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诠释奇瑞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14  中国青年报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又一次笑出了声。3月28日,该公司发动机第二工厂正式投入生产,尹同耀笑称:“过去我们是连骨头带肉汤都交给别人做,常常不合自己的口味,白白浪费了原料。现在我们能自己造出钢琴,只需要别人帮助调音。”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的研发能力一度被低估。早在2002年,奇瑞就启动了发动机计划,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谈起奇瑞,人们脑海中浮现出的无非是旗云QQ东方之子等几款车型,直到前不久瑞虎下线,奇瑞的研发能力才开始被业界关注。

  总是低调行事的尹同耀此前没有想到,人们对奇瑞研发能力的质疑已经成为其品牌推广的瓶颈。“这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我们特意将奇瑞的发动机做成一个独立的品牌,今后‘奇瑞动力’的标志将会镶嵌在每一台发动机上”。

  同时,奇瑞还公布了自己的研发目标:标准瞄向未来5年后的国际水平,使产品形成系列化,适应不同市场需求。尹同耀说,奇瑞产品要立足本土市场的需求,技术要采用欧、美等市场的最高标准,在技术含量、环保标准、可靠性、新材料等方面达到先进水平。

  尹同耀说:“现在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包工头,第一产权谁干,第二产权谁干,装修谁干,门窗谁干,分工明确。”这是安徽商人的一个特点,质朴中透露出实在。许多人不知道,奇瑞的洋专家有200多名,来自8个国家,是奇瑞的高级“打工仔”。尹同耀称,这个跨国作业团队带来的直接优势,就是博采众长,形成奇瑞自己的统一标准。

  奇瑞的发动机二厂,由9条生产线、200台数控加工中心组成。全部机械加工线和装配线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生产的整体,由电脑统一控制。在生产流程中,加工、检测、刀具补偿等采用自动控制,保证了每个生产环节100%的精细度。

  “我们的一期工程投入20亿元,预计总投资将达到30亿元,今后发动机年产量将达到50万台,并将实现高度柔性化制造。”尹同耀告诉记者,奇瑞已经启动了从3缸到V型8缸,从汽油到柴油,从排量0.8升到4.0升的发动机研发项目。这些发动机除了满足国内市场之外,很大部分将用于出口。

  “中国50年的汽车史,核心技术始终受制于人,导致我们造一辆车还没有人家造一台发动机赚的钱多。”尹同耀向记者透露,今年奇瑞将首次向俄罗斯出口发动机,“现在轮到我们主导价格了”。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