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新能源汽车相关专题及策划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最高补贴6万。

论道:电动汽车浮华背后
论道:电动汽车浮华背后

从北京车展出发,探讨电动车、新能源车未来发展之路。

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中国电动车技术发展现状。

低端小型电动车是否胜算更大

碰撞:低端小型电动车是否胜算更大

编者按: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表示,中国与海外尚存差距 应发展低速小型电动车,发展技术门槛低、市场壁垒小的低端低速电动车成功几率大。如果发展一直低速小型电动车,满足人们的代步需求,将会是一种很好的产业发展机遇。

陈清泉:中国电动车企应改走新路线

  • 低端低速电动车成功几率大
  • 中国的电动车领域实际上没有与国外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美国做电动车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且最好的产品、技术都在美国的实验室。
  • 发展技术要求低、进入门槛低、同时没有技术壁垒的市场,尽快将企业本身做大做强。

孙力:轻型低速电动车进入家庭障碍多

  • 轻型低速电动车进入家庭障碍多
  • 轻型电动车进入中国家庭还有一些障碍,我们公路上没有这种类型的车,怎么才能走入中国家庭呢?大概有四方面的困难:一是这样的车应该有什么技术条件、技术要求才可以上路,在道路上才可以满足上路的要求。
热点话题探讨之:新能源补贴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碰撞:中外新能源补贴一视同仁

编者按:

 11月6日下午的论坛上,万钢部长第一次谈到中外企业,不论国别,只要符合新能源补贴规定,即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这是第一次明确在公开场合公布新能源补贴不论国别。但是,外国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可以享受补贴,还是要缴纳相应的关税。

万钢:新能源补贴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 新能源补贴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 在中国已经有世界上各大主要生产厂所建立的合资企业,我们对于这些企业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政策补助方面,各国的国际品牌和中国研发的汽车同样得到支持。
热点话题探讨之: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车已失败?

碰撞:新能源弯道超车是否已经失败

编者按:

 新浪汽车就目前中国电动车领域的热点话题访问了中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董扬先生。在谈到中国电动车产业的弯道超车问题,董扬秘书长表示,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与世界巨头根本不存在同一起跑线,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是实现超越。

董扬:中国电动车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 中国电动车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 董扬秘书长表示,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与世界巨头根本不存在同一起跑线,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是实现超越。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欧美传统的汽车强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中国汽车产业肯定能赶上传统汽车强国的步伐。
热点话题探讨之:中国新能源路线如何选择

碰撞:新能源战略从何入手

编者按:

 万钢就新浪汽车提出的新能源车发展路线的问题时谈到: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的主要途经。纯电动包括插电式的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的制高点。

万钢:电动车是战略主流 燃料电池车是制高点

  • 电动车是战略主流 燃料电池车是制高点
  • 目前各方面对于电动汽车认识的逐步统一,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与技术的路径日益清晰,那就是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动力能源系统的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燃料电池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的制高点。

付于武:中国新能源战略要从“两头挤”

  • 中国新能源战略要从“两头挤”
  • 实际上这个思路要听懂、读懂它,与我们的思路是一贯的,是三纵三横。从哪儿入手呢?从两头挤,从大说是公交巴士,小是小型纯电动车。公共巴士和出租车最容易实现,因为政府给 予补贴,纳入政府资源,政府政策予以扶持,各国都是这么做的。

世界电动车大会之微博观点

李安定
李安定

搞电动车欧美和中国有两大不同。欧美是“尝试型”,用的是“干净”的电能;中国是“押宝型”,用的是“排放前移”的电能。

李潮
李潮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一个市场初创、规则变动、自由竞争、鱼龙混杂、充分竞争的早期市场!

张耀东
张耀东

把电动车与混动车对立了。好比一场马拉松,电动车是跑到100米处,插电混动车是90米,二者在技术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并不矛盾

汪云青
汪云青

EVS25的几个片段之一: 我让大众倪凯铭预测一下2015年电动车的市场规模,他说,中国政府的规划是保有量达到100万辆。

见车识广
见车识广

与不得不真金白银打造电动车生产线的汽车厂家相比,“博世”等方案提供商才是目前这场电动大戏的真正赢家。

江南晓宋
江南晓宋

电动车大会不过是场拙劣的秀,目的到底是技术还是银子?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汽车工业比不上韩国的汽车工业的真正原因。

吴迎秋
吴迎秋

戴姆勒董事长表示:巴黎车展是最后一次内燃机车展的说法是有误的,本意是想说未来车展不再是仅停留在概念车为主的车展。

卫金桥
卫金桥

如果没用实质性的技术突破,电动车就是中国仅次于房产的第二大泡沫!

夏东
夏东

买环保车的人是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较高和收入较高的人群。JD Power是这样估计的。我想应该属于老龄高层中产阶级人士。

王冀
王冀

赞成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砖家请到EVS25会场来看看,你们支持的东西是不是有前途:没有自己的造型,用的是免维护铅酸电池

环球企业家杂志
环球企业家杂志

奔驰说比亚迪可以帮助他解决电动车的技术问题,这跟秦始皇找长生不老药差不多的。

何仑
何仑

比亚迪纯电动车E6实际行驶里程只有140到200公里。

世界电动车大会精彩演讲

万钢:中国电动汽车进入产业化、商业化阶段

我们对于这些企业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政策补助方面,各国的国际品牌和中国研发的汽车同样得到了支持。

陈清泉:发展可充电混动车 电池技术是关键

各个不同的公司,会有他们自己的技术的路线图,都会有这方面的发展。我觉得可充电式电池其中会有更多角色扮演。

欧阳明高:2015电动车寿命延长两千倍

我们的公共交通能源战略分成双战略,一方面要优化现有的汽车能量的系统,另一方面又要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

王传福:以电动公交、出租控制减少城市污染

为什么未来的公交电动化提出了整体的方案,这次展会我们带来了一套解决方案,一是K9电动大巴,二是E6出租车。

大众倪凯铭:电动朗逸和高尔夫明年入华

这里可以看一下朗逸电动车和高尔夫电动车,高尔夫先会在德国启用,然后在全世界进行大规模使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希望一起推进这个车型的发展。

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

我们不仅仅专注于对传统型发动机的改良,我们认为混合动力车HEV是实现可持续交通的关键。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

广汽集团:未来五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纯电动车型为主要趋向,其他车型共同跟进来共同规划,在十二五期间真正实现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拉动广汽集团的发展。

日产:推行电动车的终极目标是城市零排放

我们考虑了长期的目标,我们相信必须很快的介入零排放的混合动力的车,我们也要做出这样一整套系统。

陈实:电动车发展需要全行业合作共迎挑战

我们说今天的电池的成本太高了,这个也是另外一个挑战,我们看到未来的成本降低路线图,能源储存力度这也是另外一个电池方面的挑战。

朱小丹:广东12年打造电动车产业基地

近期我省将编制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二五规划,争取用12年时间将广东建设成为电动车产业基地。

深圳市长许勤:深圳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

深圳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涌现了一批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体系,确立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欧洲电动车协会主席:电动车整体环境走向成熟

我们以前总是在想怎么把我们的车卖出去,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电动车厂商会跟政府和不同的政府进行合作,把电动车推进市场。现在电动车整个环境也是慢慢的成熟了。

聚焦电动车热点话题
国内车企作好发展电动车的准备了吗
国内车企作好发展电动车的准备了吗

纵观国内汽车企业,目前也只有比亚迪的e6在以出租来的形式进行试运行,而其它很多国内汽车企业虽然都有号称其纯电动汽车已经实现线,但却迟迟不见其量产,更不用说是上市销售了。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纯电动汽车的大规模量产。

电动车未来市场有多大
电动车未来市场有多大

J.D. Power近日表示,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的销量到2020年将仅占全球汽车销量的7.3%,这将不及节油技术倡导者的预期。不过,J.D. Power还指出,如果中国政府以更加激进的步伐来推动电动车普及,全球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到2020年将超过7.4%。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何时出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何时出台

目前《规划》仍处于修改阶段,有些方面仍然存在较大争议。争议最大的是,《规划》的发展目标中提到,到201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5.9升/百公里。到2020年,汽车燃油经济性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

横向比较中外新能源汽车差异
横向比较中外新能源汽车差异

日本、美国、英国等国也争相采取刺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鼓励措施,而在中国,补贴不力、尤其是补贴优惠措施没有直接针对个人消费者,从而导致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进展缓慢,市场培育不完善,一直是政府遭到诟病的主要方面。

世界电动车大会车型解读

插电式电动汽车

插电式电动车
插电式电动车

插电式电动车可通过电源接口直接充电模式,这种充电模式是最适合电动车进入家庭的一种方式,通过家用电源直接为车辆充电。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是内燃机向电动过渡的产物,通过在传统内燃机车型上引入电动系统,可以提高整个动力机构的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更换电池式电动汽车

更换电池式电动车
更换电池式电动车

更换电池式是一种能够快速实现电能补充的方式,可避免充电等待时间。电动车辆的电池采租赁给车主,电池可在充电站快速更换。

燃料电池式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式电动车
燃料电池式电动车

使氢气和氧气在通过膜材料时发生氧化反应,反应中产生的电子流动制造电流为电池充电,只需要氢气作为燃料,反应终产物是水。

电动车前景不容乐观 消费者观望

调查称电动车的前景不容乐观

  • J.D.Power:电动车的前景不容乐观
  • 综合外电报道,J.D. Power近日表示,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的销量到2020年将仅占全球汽车销量的7.3%,这将不及节油技术倡导者的预期。不过,J.D. Power还指出,如果中国政府以更加激进的步伐来推动电动车普及,全球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到2020年将超过7.4%。此外,J.D. Power预计,2010年全球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总销量将达954,500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2.2%。 [详细]
  • 电动车受制于成本过高 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 昨日,东风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纯电动轿车受制于各种因素,生产成本过高,如果现在推向市场,售价在10—30万元之间,与消费预期相差太远,东风纯电动轿车还处于商品开发流程,不急于上市。[详细]
  • 各方争抢电动车市场 电动车或面临有车无市
  • 购买私家电动车可获得政府补贴、北京部分加油站和小区将建电动车充电站、各大品牌电动车计划年内上市……尽管有关电动车的利好消息近期不断传出,但是,有业内专家仍表示,受电池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电动车取代汽油车被私家车主接受,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详细]

电动汽车要面向大众普及有三大条件

  • 条件一:电动汽车技术要达到市场化条件
  • 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虽然各个汽车企业都在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发,且有很多企业的电动汽车已经下线。但实际上,这些已经下线的电动汽车,其技术并没有完全达到市场化的条件。在行驶里程、快速充电能力、电池使用寿命等方面还并没有达到实用水平。 [详细]
  • 条件二:要有行业标准和完善的配套设施
  • 这第二个条件要分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来讲。于政府来讲,就应该要尽快确定电动汽车的行业标准,尽快建立相关充电配套设施。今年10月份我国将实施《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监控单元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三项电动汽车标准。[详细]
  • 条件三:要从产业链角度真正实现节能环保
  • 如果单从车辆的角度来判断其是否环保,这种思路有失偏颇。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一个完整而复杂的产业链体系,从生产、使用到报废都会涉及到节能环保问题。因此,电动汽车要在其整个产业链上实现比传统汽车产业链更节能环保,才能真正符合发展发展潮流。[详细]
电动车前景不容乐观 消费者观望

各厂商关于电动汽车的主要计划

各厂商关于电动汽车的主要计划

国际厂商电动车暂不在中国投放

  • 缺乏标准 日产纯电动车暂不在中国销售
  • 日产中国为了在中国市场上推进其纯电动车LEAF(中文名“聆风”),上周三在上海举办了一次技术讲解会。但桥本泰昭同时坦承,由于中国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日产还没有制定针对中国普通消费者的销售计划。 [详细]
  • 沃尔沃C30电动车2013年量产 入华无时间表
  • 沃尔沃C30电动车将在2013年正式量产,并率先投放欧洲市场。对于何时引入中国,莱纳特-斯泰格兰德表示,要在投放欧洲市场之后,具体时间目前尚不确定。莱纳特-斯泰格兰德表示,新车型推出最关键的是有一个很强大的支持团队,并要考虑到配套设施是否健全、试点城市的基础等,另外,目前的电池适应性较差。[详细]
  • 蔡辙改口:巴黎车展是最后一次内燃机车展的说法有误
  • “这次车展很可能成为最后一次传统意义的大型车展,因为电动车作为纯展车的时代将要结束了。”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在巴黎车展上表示,稍后不久,他就澄清,巴黎车展是最后一次内燃机车展的说法是有误的,本意是想说未来车展不再是仅停留在概念车为主的车展[详细]
国内车企电动车并未达到量产阶段

国内主要企业电动汽车发展状况

一汽“添新丁”四款纯电动汽车首次亮相

这4款车分别是奔腾B50纯电动轿车、威志B50纯电动轿车;大众新宝来纯电动轿车和威驰B50纯电动轿车。[详细]

奇瑞增程式电动车11年上市 电动续航100公里

将上市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将采用S18平台(即瑞麒M1)和A21(奇瑞A5)平台,内在驱动系统搭载了目前奇瑞公司研发的增程型电驱动系统。[详细]

比亚迪与戴姆勒投6亿元开发电动汽车

合资公司开发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将结合戴姆勒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以及比亚迪卓越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详细]

重庆建汽车充电站 力帆620电动汽车试运行

重庆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奠基,首批拟建2座充电站,共计50余个充电点,而力帆620电动汽车将成为重庆市电力公司充电站试运行的首款车型。[详细]

吉奥首款纯电动汽车星旺EV亮相杭州车展

星旺EV是国内首款面世的纯电动面包车,也是吉奥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量旺EV的推出,是吉奥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的开端。[详细]

国内车企短期内难以实现纯电动车量产

纯电动汽车技术还不够成熟

目前国内很多车企宣称其纯电动汽车已经下线,但就是不见量产的核心原因,就是其车用电池技术还存在不足。如车用电池的使用寿命短、充满一次电的行驶里程不长、充电时间过长等。而这些技术难题目前还并没有好的解决方法或有效的突破。如果这些技术问题得不到解决,那纯电动汽车就不太可能实现批量生产。 [详细]

基础设施还相当不完善

虽然此前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相关企业都表示支持,但这一工作进度似乎并不迅速。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内用于电动车充电的充电桩数量还相当稀少。很多充电桩都是汽车企业用来进行车辆试运行而建设的,并不对外开放。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即使对新能源汽车再有热情的消费者,也会对其望而却步。[详细]

纯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过高

如比亚迪F3DM在获得国家5万元和深圳市3万元的累计8万元的最高全额补贴后,其售价比配备传统动力的F3最低还要高出近3万元的售价。而从F3DM自上市以来很低的实际销量就能够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如果不能低到与传统汽车相差不大的水平,其想要量产,想要大规模普及也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详细]

国内外政府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选择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 2020年销量目标500万辆

国外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一览 更多>>

各国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一览

国际主要汽车企业电动汽车发展现状

奔驰公司在日本开始Smart电动汽车试验

奔驰日本(Mercedes-Benz Japan Co。)于10月12日宣称,该公司已经开始对双座电动车"Smart"进行路测,为2012年或之后该电动车的发售作准备。

斯柯达全球首款电动汽车 亮相巴黎车展

绿动版明锐电动车展示了斯柯达汽车公司在这一增长领域的创新潜力和技术实力。首批绿动版明锐电动车队试用计划将于2011年开始。

益子修:未来10年三菱将集中发展电动汽车

作为汽车制造商,意味着三菱将损失独自的发动机技术以及生产设备等重要优势。但三菱最终选择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决定集中发展电动汽车。

日产将于12月在美国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北美分公司2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宣布,该公司将从今年12月起分期分批向美国消费者提供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LEAF。

丰田将量产纯电动汽车 2012年量产3款汽车

首先投产的将会是基于丰田IQ打造的FT-EV概念电动车的量产版本,这款概念车的长度小于3米,电池续航里程达到90公里。

本田EV电动车2010年洛杉矶车展首次亮相

本田宣布将在11月17日于推出全球首发车型“EV(电动车)”的概念车,该车型预计于 2012年在日本和美国上市。

通用拟在密歇根造5300座电动车充电站

通用公司表示,DTE Energy和Consumers Energy两机构将在18个月内分别建造2500个充电站,而密歇根当地政府也会建造一部分充电站。

发达国家和地区汽车能源战略

美国
美国

每年将汽车燃料经济标准提高4%,2012~2016年美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达到39mile/gal(7.01L/100km),轻型卡车燃料经济性达到33mile/gal(8.3L/100km);

欧洲

2015年乘用车CO2平均排放值130g/km(相当于5.4 L/100km);2020年95g/km(相当于4.2 L/100km);2010年生物燃料使用率达到5.75%,2020年达到10%,2030年达到25%。

日本

2015年乘用车CO2平均排放值达到125g/km(5.2L/100 km) ;2030年运输领域能源效率比现在提高30%,对石油的依赖度从100%降至80%。

标致雪铁龙的节能环保战略

标致雪铁龙的节能环保战略

大众公司车用能源战略

大众公司车用能源战略

丰田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设想

丰田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设想

通用公司车用能源战略

通用公司车用能源战略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