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肖成伟:中国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发展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7:4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有请中国科技部863项目新能源汽车专家组专家肖成伟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发展”。

  肖成伟:谢谢主席先生。

  下面我介绍中国在蓄电池工作方面的相关内容,内容可能比较泛一些。首先我把背景的情况介绍一下,中国在汽车市场有一个巨大的潜力。从预测的数据就可以看一下,到2030年中国整个汽车保有量应该超过3亿辆,乘用车将近2.7亿辆。对中国来说会面临着巨大的能源需求。

  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国对汽车能源需求的趋势,包括中国对石油的依存度都可以看出来,面临着比较严重的问题。每年车的燃油增长率已经超过12%,2008年汽车燃油消耗大概占整个中国燃油消耗的60%。万钢部长和欧阳先生也讲过三纵三横,我们在政策、标准、评价技术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通过第十个五年计划,从2001年到2005年,对汽车相关的研发进行了强力的支持。在第十个五年计划里面,整个国家对电动车研发的支持,科技部大概是8.8亿人民币,带动了相关企业和地区政府的投入,整个投入是21.8亿人民币。第十一个五年计划里面,国家经费支持是11亿人民币,通过带动当地政府,通过一些企业的资金投入,整个研发资金投入是超过110亿人民币。十一五支持的是动力平台,十二五的支持是汽车的关键零部件。通过五年的支持,对中国汽车战略转型提供了强烈的技术支持。一个是过度战略,一个是转型战略,就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驱动汽车这两方面有很好的支持,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电动车支持的方面,现在纯电动大巴车,包括微型和小型电动车方面来推动纯电驱动的支持,通过这两方面的支持推动先进汽车技术的进步。纯电驱动现在是中国政府支持的重点。

  现在中国启动了25个城市十城千辆的汽车示范运行,我们筛选出6个城市对私人购车补贴做了强烈支持。通过大规模的示范,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这是十城千辆财政补贴的相应数据(见图),大家从网上也可以看到,在混合动力、纯电驱动、燃料电池车的示范运行方面有比较大的支持。这是城市运行十名以上的公交车财政补贴的数据(见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对6个城市私人购车补贴是针对纯电驱动为主的,纯电动车可以补贴六万块钱,整个电池系统质保期是十万公里或者五年,期限是2012年。

  这是十一五第一期的相应技术指标的要求,是科技部发布的指标里面,里面包括镍氢和锂电池。对各种容量的电池我们提了相应的要求,包括循环寿命和成本。第二期里面对锂电池做了支持,一类是磷酸铁锂,一类是锰酸锂,对安全性和成本提了相关的技术指标。

  这是我们对十一五支持的电池研发产品做了评估之后画的柱状图,这是截止到2008年的数据(见图)。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电池产业的技术进展还是非常明显的,锂电池从2002年的不到500瓦每公斤提高到2008年的2300瓦每公斤的指标。镍氢的工业密度还是在平稳提升的(见图)。前面是混合动力功率型的,这是能量型的测试结果,这是截至到2008年的测试结果。到2010年会有比较准确的数据,到时候再给各位做汇报。

  纯电动车里面有45按时、100按时、65按时的,这是相应的能量密度和工业密度的指标(见图)。这是循环寿命的测试结果。我们在安全技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混合动力的电池模块做了相应的安全测试,包括短路和电压的测试,也包括技术的研究。通过这样一些测试,中国目前在镍氢电池包括锂电池这一块是没有问题的。

  这是用在纯电动车上的电池测试的相关结果(见图),可以满足纯电动车对电池的要求。这个图片是各个电池公司在电池系统集成做的一些样品(见图)。同时我们跟美国和日本做了一个对比,无论是技术还是成本方面都做了对比,各有优劣势。在产品价格方面,希望在目前的基础上,未来是现在价格的一半以下,希望降到这样的一个水平。

  在电池标准方面,首先是在863项目内制定了相关的测试规范,在规范的基础上上升到四个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镍氢、锂电池、铅酸和超过电容器的。所有的电池要完成上车必须通过强制性的检验。同时我们在制定新的标准,比如电池的标准化,安全要求、循环寿命要求,包括电池系统的一些要求、管理系统和充电站、充电桩等等,我们正在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是已经制定完的电池标准化的国家标准,这里面对锂电池和镍氢电池做了相应规范,在容量、外形尺寸方面做了相应规范,最终目的是引导动力电池向标准化方向发展。

  我们看一下中国电池未来发展的情况。通过汽车产业政策,包括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包括二十五城千辆的规范,2015年整个电动车数量有可能超过一百万辆,对电池需求大概超过一百亿瓦时。电动车发展的同时,中国轻型电动车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强烈的支撑,中国轻型电动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每年产量超过两千万辆。轻型电动车的市场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是中国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布局(见图)。这是锂电池的,在中国基本上形成了三个区域,一是京津一带,一是长三角一带,还有珠三角一带。包括比亚迪、万向、力神、天津洁威等等。在镍氢电池方面也有一些企业做产业化的工作,超级电容器也有一些企业做这样的工作。

  这是去年我们为发改委调研而得出的结果,今年的结果肯定不同,量肯定是要大的。统计完了之后,看到这样一个数据,2010年主要电池产业超过42亿瓦时,投资超过60亿人民币。整个产业算下来以后,根据统计的结果应该是超过一百家动力电池企业,超过一百亿人民币。同时也带动了关键原材料的生产企业,比如磷酸铁锂方面就有一些企业,锰酸锂电池也有相应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是主要的参与者。

  十二五的时候我们做了比较大的规划,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驱动,包括下一代的纯电驱动都做了规划。对电池方面提了不同的要求。混合动力这一块以系统的方式对动力蓄电池提要求,对纯电驱动这一块以动力电池的模块提的要求。对下一代从新型锂电池和新体系的锂电池提要求。分成了这样三个层次:混合动力针对产业化,从系统出发;纯电驱动是从模块角度出发;对下一代着眼于未来,从单体的角度出发。在整个十二五期间,科技部方面有比较大的资金支持,希望大家关注。

  我简单的把中国整个动力蓄电池情况给大家报告了一下。谢谢大家!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