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车企争食电动车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11月5日,第25届电动车大会在深圳隆重开幕

  1881年,法国工程师GustaveTrouve装配了一辆以铅酸电池为动力的电动三轮车,由此引发电动车发展史上的变革,这比卡尔·本茨发明汽车还早了5年;

  10年之后,即1891年,美国人莫里森成功研制了第一辆四轮电动车,使得电动车向实用化迈出重要一步;

  1900年,年仅25岁的设计师费迪南德·保时捷,向世人展现了一款名为“Lohner-Porsche”的电动车,由于几乎没有机械摩擦损耗,该驱动系统的效率高达83%,启动柔和,运行安静。这款最快可以达到50公里时速的电动车,在当时就被媒体誉为“划时代的杰作”。

  被视为电动车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市场,无疑正处在此次浪潮的中心地带。凭借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各方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很有可能将成为电动车市场的主导者。刚刚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再次将电动车列为重点项目。与此同时,国内的“四大四小”以及比亚迪汽车,均成立了集新能源车开发、制造、销售等一条龙的独立运作公司,并纷纷宣布其电动车最晚将在2013年下线,而大规模量产上市的时间则不约而同地锁定在2015年。

  时间飞转到2010年4月23日,宝马集团在北京车展上率先推出了“电动未来——‘超大城市汽车’”战略规划;而就在上周五,第25届电动车大会在中国深圳隆重开幕,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350多家,展示车辆达到了创纪录的220辆。其中不乏大众、丰田、通用、宝马、奔驰、日产等全球巨头,以及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比亚迪、奇瑞、吉利等中国主流车企的最新电动车作品……电动车,其实一直都伴随着我们,并贯穿整个汽车发展史。

  然而,为什么比汽车还早的电动车却没有发扬光大呢?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再次将电动车推到了未来汽车的最前沿。它像是给人类开了一个玩笑,绕了一个大圈——从起点到终点,都是电动车!

  全球第三次电动车发展浪潮,在经过近二十余年的能量积蓄后,终于在近两三年集中爆发。2010年11月2日,德勤会计公司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近440亿美元经济刺激资金和其他奖励计划投向新能源汽车开发。其中,日产汽车在纯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总投入达到40多亿美元,通用汽车在电动车研发领域的投入也高达10亿美元以上,而中国汽车厂家比亚迪在投入数十亿元、历经7年之后,也成功开发了铁锂电池。德勤调查还显示,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国家和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上投入巨资,比如说,法国将在未来4年投入4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研发,美国和德国也将投入总计在数十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进行开发。

  不再为日益高涨的油价而焦虑,不再为越来越糟糕的空气质量而担忧,晚上只需在家里的车库里插上插头,为自己的电动车充电,第二天的快捷之旅便幸福开启了——电动2015,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黄明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