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万钢:电动车是战略主流 燃料电池车是制高点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6:18   新浪汽车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新浪汽车讯 (黄春棉发自 深圳)在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来自全球的电动车行业的专家、企业汇聚一堂就电动车产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也就电动车产业的一些困难做了探讨。新浪汽车独家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聆听其对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思路。

  万钢就新浪汽车提出的新能源车发展路线的问题时谈到:“目前各方面对于电动汽车认识的逐步统一,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与技术的路径日益清晰,那就是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动力能源系统的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的主要途经。纯电动包括插电式的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的制高点。”

  在回答新浪汽车提出的中外电动车是否有差距?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车能否成功的问题时,万钢认为,目前中国电动车产业化还面临着诸多的技术挑战,未来还会加大各方面投入力度。

  万钢首先肯定了过去中国电动车产业的进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商品化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电动汽车的应用取得了成果,可以看到很多城市和很多项目都已经开始了电动车的应用示范。”

  但是,万钢也对新浪汽车表示,为了拉近与其他国家发展的差距,未来将在整合科技资源、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快电动车市场推广以及推动电动车的国际化发展三个方面做进一步的工作。

  万钢重点谈到:“在其他国家,各国在电动车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都加大了研发投入,比如美国、日本和欧洲近期在国家的层面都已经部署了电动汽车的研发计划,不仅对当前的产业化技术进行了供电的攻关,更重要的是还启动了面向未来的下一代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据新浪汽车了解,世界各国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大量开展的示范运行,得到了快速的推广。混合动力汽车在国际上已经率先实现了产业化,目前美国轻型车市场中混合动力车已经达到3%的市场份额,日本则超过了10%。这些都是政府在市场推广初期给予大力财税政策支持的结果。

  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又纷纷讲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示范推广的重点。在美国,联邦政府出资20亿元用于私人购车的减税,在日本政府为购车者提供了补贴优惠,同时又为企业提供了支持,在德国支持17个区域的示范运行,同时还免除电动汽车五年的税费。”

  在各种优惠政策和激励手段的引领下,全球的电动汽车蓬勃开展,私人消费市场日趋活跃。从万钢对新浪汽车的回答中不难看出,未来有关电动车方面的政策补贴力度还将加大。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