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全球车企触电争食电动车蛋糕

  时隔11年,世界电动车大会再度垂青中国。继1999年北京世界电动车大会之后,今年的世界电动车大会落户深圳,并且此次参与展会的不只是研究机构,更多的是整车和零部件厂商,足以看出他们对新能源领域的重视。同时,记者也在此次展会上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将推出自己的电动车产品,其中,“乐观派”认为,2013年将成为电动车大规模上市的时间节点,而更多的厂商,则把2015年作为电动车的元年 。届时,将有很多成熟量产的电动车集中上市,为全球汽车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诱惑

  从2009年开始,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成为全球车企重点“关照”的目标,这不仅体现在传统汽车市场,也体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2010世界电动车大会的参展情况来看,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国汽车巨头、国内的“四大”、“四小”以及一些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携各自最新的新能源产品亮相。同时,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非汽车制造企业,也借新能源发展契机。无论如何,一个强烈的信号已经发出:“中国,未来就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一位厂家人士告诉记者,中国人口多,为汽车消费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新能源车也是如此。中国车市有个不成文的规律,车市增速一般是GDP的两倍。换句话说,今天的传统能源市场有多大,未来的新能源市场就有多大。”

  车企新能源公司集中亮相

  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国内主流车企早就开始准备,并纷纷单独设立各个品牌的新能源公司,此次电动车大会成为众车企新能源公司首次集中亮相的舞台。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四大”;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四小”都是国内汽车业的领军企业,也是新能源产品研发实力最雄厚的企业。从2001年开始,以东风为代表的企业就成立了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各种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运营。此后的10年间,国内的“四大”、“四小”基本都成立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营销。

  记者在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发现,此次参展都是各企业负责新能源项目的部门在现场忙碌。一位媒体前辈向记者介绍,“他们代表各自企业单独参加这种世界性展会,应该还是第一次。”很多车企的新能源项目负责人的名片上都写着“某某品牌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或“某某品牌新能源产品有限公司”。分析人士指出,单独成立新能源公司,只是国内车企做新能源产品的基础保证,如何持续投入、并将产品投向市场,形成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分庭抗礼的局面,是这些企业未来必须解决的课题。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