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5: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商品化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整车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运行模式和私人用车市场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平台,掌握了整车的集成技术。骨干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产品。在关键零部件领域,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电机得到了突破性进展,技术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已经形成了国际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规模。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们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基础设施的检测能力。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关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的交换膜、轻量化制造等基础化研究正在持续和稳定的开展。

  第二,电动汽车的应用取得了成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开始了电动汽车规模化的示范应用。2009年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了公共交通领域的十城千辆活动。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公共交通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有次带动的产业效应更加明显。在这期间,中国的民间资本在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就形成对15万套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我们的政策将顺应产业的发展进行推荐,我们的应用面也会由于产业的发展而更大的扩大。到今年十城千辆已经扩大到25个城市,其中有6个城市率先开展了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试点。我在这里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大家所在的深圳市已经成为推动公共交通领域和推动私人用车试点的重要城市,这两个试点将使深圳市能够尽快的进入电动汽车的时代。我想说的是,公共交通仍然是我们国家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公共交通的普遍推广使用将能为乘车的全国乘客提供新的技术和舒适的环境、便捷的交通。与此同时,还能使大城市集中区的排放快速的下降。大家都知道,一辆公共汽车相当于40辆私人轿车的排放,一辆出租车能够取代6辆以上的私人车的排放。如果在这两个重点上加快推动,能够实施更大的支持力度,我们将进一步减轻环境的压力,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汇聚于广大的民众。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世博会上,有超过1000辆的各类电动车投入示范运行。其中500辆燃料电池车承担了园区类公交零排放任务,载客总人数超过1.2亿人次,运行的强度达到了上海公共交通车辆的10倍。电动汽车在世人瞩目的世博会上经历了高温、高湿度、高强度、高难度和高安全要求的严峻挑战。世博园区内4.6兆瓦的屋顶发电,提供了将近50%的电力。在3.5平方公里的主要活动区内每天都要40到50万人活动,设想如果我们换上500辆柴油车所产生排放的热量、排放的废气以及噪声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电动汽车的市场运行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宣布的庄严承诺是能够实现的,而且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决心,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行动,使我们增添了信心,相信一定能够完成我们所预定的任务。

  第三,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在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已经与十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者合作意向。去年签署的中美清洁能源中心第一个项目正在落实,即将启动,研发的网络正在构建之中。今年6月到8月,科技部与德国教研交通环保部签订了示范运营的协议,得到了中德产学研各界的响应,也进入了实施的阶段。今年7.20的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关于电动汽车示范的倡议,得到了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以及国际能源署的赞成。2015期间各国代表还将研究具体行动方案。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大力支持电动汽车示范运行,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来到中国。

  在这里值得说明的一点,在中国已经有世界上各大主要生产厂所建立的合资企业,已经有一大批国际上来自于各国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我们对于这些企业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政策补助方面,各国的国际品牌和中国研发的汽车同样得到了支持。在电动汽车推广的十城千辆当中,只要有适合的产品,我们都会给予同等强度的支持。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可以骄傲的说,经过十年的里程,中国的电动汽车已经从研发、开发示范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商业化的阶段。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正在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和市场开拓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衷心感谢十多年来矢志不渝关心和支持电动汽车事业的很多好朋友们,许多都在座,向国内外的专家们,向献身于我国电动汽车事业的科技工作者们、运行保障和管理人员,向支持电动汽车为此决策而承担过风险扶起责任的各国政府领导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将建立电动车国际示范区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即将进入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时期,是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一个攻坚的时期。为贯彻关于中共中央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我们将坚持战略引领、科技支撑、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投入,进一步支撑和引领电动汽车发展。争取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开发的能力,发展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比较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工业体系。为此,我们也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优化电动汽车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宏观环境,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高科技计划和科技支撑发展的计划为引领,我们将有效的整合跨行业、跨领域的科技创新资源,完善电动汽车检测平台等公共创新服务的平台,提高研发投入的效益和技术创新的效益。大力增强原始创新的能力,在开展产业化技术研发,为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还要加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的部署,积极的部署好下一代产品技术的研发。要注重持续创新能力的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为电动汽车的长远发展提供后劲,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科技部将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建立一套与我们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相匹配的体系。在标准上我们要和世界各国共同研究,共同提高标准的科学性、朴素性和标准的适用性。要积极探索新型、高效的模式,来支持产业技术的联盟,承担科技任务。

  第二,我们要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快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市场推广应用对培育和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技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的推动电动汽车的示范运用和推广,在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严格管理和加强示范运行效果的监督评价,切实保障示范取得实效。同时,在示范推广应用的过程当中,我们将更加突出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将围绕电池租赁、充电站的布局和维护等方面开展创新的商业模式。在物流、供应和汽车租赁方面,配合着电子商务和中国高速轨道交通建设的步伐,我们将在这两个领域当中逐步的开展电动汽车的应用和示范。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电动汽车给他们带来的舒适、喜悦和零排放,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科技创新的成果。

  第三,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的国际化发展。在中美、中德、中欧以及许多国际合作的框架基础上,我们积极的开展与各国和相关各级组织在电动汽车技术、标准以及探索客户运行的经验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合作倡议的落实。由于自身独特的优势,我们的许多城市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国际示范区,为EVI参与国和全球城市提供条件,开展电动汽车的示范活动。特别对具有开放示范意义的城市,我们较提供他们电动汽车的平台。

  我相信在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国际经验交流、产品示范创新、新型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电动汽车科普的重要平台。也将成为继北京奥运示范、上海世博示范以后国际示范的电动汽车迈向产业化、示范化的重要里程碑。在电动汽车示范上面,我们要借世博会的优势在上海率先,同时将向各个有条件、有积极性和能够提供大型事业条件的城市逐步的拓展。

  女士们、先生们,未来的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全球电动汽车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的关键五年。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创新驱动与开放合作的强大推动下,电动汽车的产业一定会得到快速的成长。让我们共同的携手,为开创电动汽车的新纪元,为人类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而努力的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万钢部长的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从1999年EVS16到今年EVS25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轨迹,深刻的分析了电动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新的形势,并谈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