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三菱签合资意向 首款车定SUV“劲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11月5日,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在长沙“闪电”签署合资备忘录。

  三菱汽车在签约后发布的消息表示,双方计划以原各自出资14.59%、29%的广汽长丰为基础,设立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在随后的项目推进上,广汽三菱更将呈现出“加速度”。《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广汽三菱的首款车型将是目前三菱进口渠道中的SUV劲炫。

  重组长丰汽车的延续

  对于广汽集团要约收购广汽长丰,在广汽长丰基础上与三菱建立合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从实质上来说,这是去年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的一个延续。

  在合资备忘录签署之后,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将正式展开商务谈判,开始协商引进的车型、运营计划以及生产能力计划等事项。

  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的合资,也意味着广汽集团正式完成了对长丰汽车的整合。

  自去年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之后,以总经理付守杰为首的广汽长丰高层将经营的重点放在了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梳理营销体系、挖掘企业潜力等方面,而并没有进行革新性的变化。

  现在看来,广汽集团一开始就将彻底整合长丰汽车的真正出路放在了与三菱的合资上。

  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坦率地表示:“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具有完全重组一个企业的能力,不管是一汽、二汽、上汽、广汽,还是长安。”

  从国内汽车行业发生过的重组来看,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是一个彻底的重组整合案例。而支持重组的湖南省政府在牺牲了一个难以做大的长丰汽车之后,却换来了广汽菲亚特和广汽长丰两个合资项目,以及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体系,长沙也将借此成为国内汽车工业的重镇。

  同时启动合资自主?

  在完成要约收购、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之后,广汽三菱将会以最快速度投入运营。本报独家获悉,广汽三菱首款车型已基本确为目前三菱进口渠道销售的劲炫,这是一款紧凑型SUV,刚在今年8月份导入中国市场。

  据消息人士表示,广汽三菱以后引进的产品将不仅仅是SUV,更将包括之前从未在广汽长丰导入的轿车产品。这就意味着打破了之前三菱汽车对国内两家合作伙伴的定位。之前,东南汽车以生产轿车产品为主,而广汽长丰则是以生产SUV为主。

  在广汽和三菱合资的消息传出之后,广汽长丰内部也有不少人担心是否工作会有大的调整。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广汽三菱成立之后,原有广汽长丰的管理层将基本上保持不变,但有适当调整。

  一位三菱汽车的经销商对本报表示,他们看好广汽三菱的前景,因为有现成的生产线、现成的销售渠道、现成的三菱品牌以及现成的帕杰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产品。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股东双方的支持,广汽三菱是值得期待的。

  围绕着广汽三菱的合资,其实还有许多谜底等待揭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广汽长丰猎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的命运,作为自主品牌,这款产品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将以现有的广汽长丰为基础建立,但是猎豹是单列出来作为广汽自主品牌,还是一并进入合资公司,目前尚没有明确说法。现在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的合资,与当年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资有很多相似之处,其实都可以看做是全部合资。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如果将猎豹单列出来,那么这个品牌以后会怎么样很难预料。最好是将猎豹作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毕竟猎豹来自于三菱技术,而且做合资自主现在已成为车企的一个潮流,有利于和三菱品牌一起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