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好事将近?三菱与广汽 或深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7:03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10月底,广汽长丰股票正式停牌,原因是各方股东正在筹划可能会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到底会是什么重大事项——资本运作?又或是退市重组?不管是哪一种,都将牵涉到汽车自主发展和外资扩张之间的博弈,直接改变车市现有格局。

  而信息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该重大事项将在1个月内正式公布,届时大家就可明白其中的奥秘。

  重组可能性最大

  目前,广汽长丰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广汽集团、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其中,广汽集团于今年五月才正式入主,拥有29%的股份。虽是“初来乍到”,但广汽随后一系列举动令人目不暇接,尤其是与长丰携手,对企业全面整改,全面显露“中兴”之势,效果直接反映在股价上:从7月到10月底,广汽长丰股价从13元出头飙升至26元,涨幅高达100%。然而,在此期间,公司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从未有参与,以至于,三菱或将撤出广汽长丰的消息在坊间甚嚣尘上。

  但风向在不经意之间已发生变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三菱中国方面透露,三菱汽车不会撤出广汽长丰的股份,相反,三菱汽车正在考虑加大和广汽长丰的合作。无独有偶,广汽长丰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和三菱进一步加强合作。综合诸多因素,广汽长丰此次停牌,重组的可能性要远高于资本运作。

  三菱多年50%诉求

  事实上,早在今年四月的北京车展,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公开表示:将在中国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以此为基础,重振中国业务。益子修这番话的大背景是:三菱进入中国年限并不短,但由于种种原因,与两个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股权只达到28.5%和14.59%,低股比不仅限制三菱汽车在合作中的话事权,更让其错失中国前几年市场井喷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不能错过中国下一波行情,是包括益子修在内,三菱全体员工共同的目标。

  在广汽之余,三菱曾尝试增持东南汽车股份,并与福田汽车、东安汽车等进行接触,但今时不同往日,在独立自主的大背景下,三菱意图实现50%的控股权四处碰壁,不得不回到起点,与广汽进行深入谈判。而广汽则由于有与标致合作失败的先例,多年下来一直坚守50:50的传统合作方式。双方的出发点可谓一致。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广汽与三菱将以广汽出厂房、人员、技术等固定资产,三菱出资金的方式达成50:50的合作。

  退市代价过高?

  广汽并不愿意失去三菱,一是广汽有着与日系车合作的传统;二是长丰现有车型都带有浓烈的三菱“味道”;三是与三菱合作,技术、人才、文化以及硬件,都不会有任何冲突,不会存在令人头疼的“融合”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广汽入主长丰,与东南洽谈合作,最终目标只有一个,与三菱全面合作,为三菱“清空”出一合资名额。

  不过,广汽长丰上市公司的身份决定其无法与外方实现控股50%的股权结构,唯有退市,才能为下一步合作扫清障碍。分析人士猜测:此次广汽长丰停牌,很可能是双方合作已有结论。然而,有不少人认为,退市代价过于高昂。尽管广汽已实现香港整体上市,但并不涉及融资,广汽长丰是其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即使广汽将来不会借广汽长丰这个“壳”上市,但还是要顾虑到各方面感受,以及对品牌价值和未来战略实施产生的印象。

  最圆满的结局莫过于,在不退市的前提下,双方展开深入合作。这一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广汽香港上市,耗时多年,历经反复,广汽的执行能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期间展露无遗。三菱中国年初就放言,年底前敲定合作伙伴。目前距离年底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用“好事将近”来形容广汽和三菱的合作,一点也不夸张。如果广汽三菱正式浮出水面,再加上此前的丰田、本田、日产,广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日系车“最佳拍档”。

(编辑:Rin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