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程远:开放股比不符合中国汽车的根本利益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4:46   新浪汽车 字号: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前不久召开的中欧汽车产业论坛上公开表示,支持整车企业合资股比破50%。称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50%底线放开对市场化竞争有利。此话一出,引发各方热议。

  新浪汽车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经济网程远总监,他坚决表示不支持放开目前中外双方50:50的股比要求。

  “目前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力量仍很弱小,即便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从具体的市场占比来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50:50 的股比要求对中国汽车产业是一种扶持,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不支持股比开放。”程远说。

  程远表示:一位汽车业内人士曾经有这样的论断,没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只能是为他人的辉煌做嫁衣,回头来看,这样的论断越来越正确。跨国汽车品牌进入中国,根本目的是获取利润,如果一旦股比放开,很快就将出现独资企业,以他们强大的资本和品牌实力,会对本土汽车产业造成巨大冲击,这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的根本利益。

  日前新浪汽车采访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时,后者也曾表示,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仅占到29%,实力还不够强,需要长期的鼓励和扶持。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