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合资”三菱 广汽长丰或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7:50   东方早报 字号:

  广汽长丰停牌:牵涉吸收合并或要约收购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广汽集团再掀资本收购“旋风”。早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三菱汽车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02238.HK)不日可能公布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该计划将涉及对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长丰,600991)的重组。

  广汽长丰延期复牌

  另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Osamu Masuko)很可能于本周五抵达广汽集团总部所在地广州,并与广汽集团高层见面。华尔街日报称,广汽长丰的股票可能因此退市。

  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广汽和三菱可能不日签署合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在新公司中各持股50%。广汽长丰将不日召开董事会,对大股东要约收购广汽长丰的相关事宜进行确认。

  不过,早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广汽要约收购广汽长丰,广汽长丰退市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困惑,因为广汽完全可以把广汽长丰这个壳资源留着。

  广汽长丰于10月28日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原定昨日复牌。

  不过,广汽长丰昨日发布公告称,再次接到广汽集团的通知,称正在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鉴于项目复杂,且相关事项可能涉及吸收合并或要约收购等重大无先例事项,重组具体方案正在向有关部门咨询论证,尚无法最终确定,股票将于11月4日起继续停牌。

  三菱的“中国烦恼”

  可查资料显示,在广汽长丰的股权结构中,广汽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9%;长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持股21.98%;三菱汽车持有14.59%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在要约收购完成、广汽长丰退市后,广汽集团将用长丰的生产线和厂房,与三菱汽车进行股权对等的全面合资。

  据分析,与三菱汽车直接合资将加速广汽实现“十二五”规划中的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而三菱汽车虽然早就进入中国市场,但因为一直没有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远逊于其他国外汽车公司。目前,三菱汽车除了持有广汽长丰14.59%的股份外,还持有东南汽车约29.5%的股份,是东南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6月份,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就曾透露,三菱目前正与几家意向企业在洽谈,其中去年收购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亦是意向伙伴之一。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也曾暗示,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将在年内见分晓。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