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欧阳明高:电动车商业化战略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清华大学的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教授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清华大学的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
清华大学的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

  主持人:今天我想邀请欧阳明高教授,他是EV重点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在有请欧阳明高教授。

  今天他演讲的主题是持续动力革命。

  欧阳明高: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有这个机会在大会上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展示我们研究的成果以及研究的活动,这些都是跟动力汽车相关的。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的电动汽车可持续动力发展革命。我有三点要讲:

  第一,科技战略。大家都知道中国已经变为了汽车生产最多的国家,今年的年产量可能会达到1700万辆,也是全球第一。同时我们的汽车量也会不断的增长,在2020年的时候总量将会达到2亿台。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当中,我们会消耗很多其他市场的支持,比如说像燃料的消耗。自从1990年之后中国的石油消耗每十年翻一番,也就是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汽车燃料消耗已经增加到700万吨到1亿400万吨,1亿400万吨是现在的一个数字,也就是明年实现了12%的增长。这是汽车行业所面临最严峻的挑战。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把中国市场加在一起看一下,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机会点的。你可以看到中国的运输系统是可以分成点、线、区的模式的。点就代表着大城市,在每个点上面这些地方的公共交通是很多的。在点后面就是线,线代表着铁路或者商业的运输方式,还有一些小城镇是在农村地区的,我们叫做区。现在这些电动车和电动汽车主要是那些地区的交通方式。大家都知道现在高铁的发展非常迅速,铁路变为城际之间比较便利的交通方式,同时还有电动单车。电动单车群也是中国使用最大的人口,也是最流行的电动交通工具。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认为中国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地方,现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开始在转型了。同时,我们的公共交通能源战略分成双战略,一方面要优化现有的汽车能量的系统,另一方面又要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叫双向政策,一个叫发展战略,一个叫优化战略,也就是说通过这两个战略的实行可以很好的实现我们的战略。为了符合这样的一个目标,我们到2020年将会降低50%的能耗,也就是说百公里的油耗会降到5升的油,同时像新能源的汽车要代替20%的传统燃料汽车。

  你可以看到,我们将来会使用石油、汽油以及一些新能源天然气,我们相信所有的替代燃料当中电能将会是主要的替代产品,当然这是在中国市场。这也是对节能减排有非常大的好处的。像这些汽车的电能可以介绍电网发电,也可以产生煤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有一些不同的路径:第一种是液态燃料加上内燃机,再加上混合动力的车;第二种形式是汽燃料加上内燃机的汽车;第三种是电加上电池。第三种是完全使用了电能来发动的汽车。混合动力的模组非常重要,我们相信这种方式应该是可以模块化进行推广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半混合变成全电动式的汽车。

  我们怎么样来实现这种全电池的电力车呢?必须要经过一定的过程来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我觉得这是在战略上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第三种用FCV的动力系统平台,平台也非常重要的,这是实现电动车的一个基本的保证。这样一个平台是可以融合气体燃料汽车、混合动力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的运营平台,我们称为平台技术。总之,这三种是可以放在统一化的动力驱动平台上。我们也必须建立一个研发的平台,形成统一的标准,建立起一个创新的环境,同时我们也要创造一个产品的平台来孵化不同的企业。建立这种生态群,从而可以推动这个行业的良好发展。中国政府将会在这方面付出很多努力,中国政府现在已经有很多不同重点的项目是针对这三种不同汽车的项目。有燃料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电池动力汽车,最重要的部分是电机的控制、能源的控制和电池。最后我们发现电池以及电池的管理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我想要跟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在过去几年研发的成果:一是电池,电池应该是电动汽车当中的核心技术,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进行了大量和密集型的调研和实验,同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也就是自主研发的电池电力系统。比如说像锂电电池是从2002年到2008年研发的,能量从490涨到了500,镍电池也会增长比较大,电池使用寿命也在不断的增长,这就是我们电力系统当中的成果。你可以看一下我们的产品看上去是怎么样的。截止到2009年年底,镍氢电池的产量到了140百万千瓦小时,锂电池达到900百万千瓦小时。2010年的时候分别将会是超过360百万瓦和4兆瓦小时,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和增长。基于这个技术,我们开发了中国的公共汽车,用的是高能量密度的锂电。它的性能非常好,同时我们还开发了电力的平台和系统。可以符合不同电动车车的需要,可以用于不同车型。

  这是来自于比亚迪公司的汽车,他们有PHEV的汽车。它是插入式的混合动力汽车。我们还有一个汽车交换系统,这是中国第一套汽车交换系统,是去年建立起来的。不同的车型都可以使用这样的交换站来更换电池,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进展。

  这是混合动力汽车,经过了十年发展之后,在混合动力汽车当中有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这一张图片代表着引擎以及发动机之间的联系,还有先进内燃机的管理技术。我们进行了这种性能的优化,增加了这些辅助驱动能力的系统,这样可以实现高能效、低排放的目标。我们在计算当中可以看到不同的预算,可以实现很多成果,通过这样一种科技,我们可以自主研发自己的混合动力汽车。这就是我们自己的研发流程,这是绮丽的例子。我们还做了很多汽车测试,这里面使用了双模式的测试。我们还开发了不同混合动力系统,是用于公交的。油耗降低了20%—45%,在中国典型的开车周期当中降低了这么多。

  在能源电池方面我们也得到了一些基本研发的成果。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从2008年开始我们改变了燃料和电池,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里面的结构和材料。从2008年我们进行了大幅度的跟进,现在开发了一些燃料电池,专门针对公共交通车和其他的汽车,而且它有低噪音的特性。大家看到的这个画面是我们测试的中心,是在大连物理学院,我们有这些基本的技术。先是对汽车进行调查,发现五十个问题,我们对问题进行大量调研,跟同济大学一起合作进行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的平台。燃料电池公车的动力系统平台是来自清华大学研发的。

  基于前面提到的所有研发结果和成果,中国政府又有了许多不同的政策。在奥运会上我们也用了很多不同的电动车。在这次世博会上,我们用了一千多种不同的电动车,并且获得了公众非常好的评价。自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又开始了一次示范的项目,就是十个城市一千辆汽车的大规模示范项目。2009年大概有五千多辆的混合动力车进入了市场,今年大概升到了一万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都是这种混合动力公车。

  通过我们自己的研发经验和我们实际的成果,可以看到中国也制定了电动车的标准。现在我们一共有45项电动车的技术标准。基于这些标准我们一共有一百多种的电动车模型获得了证书,并且是由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现在有一些新的型号车等待着明年的正式上市。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未来五年的规划。我们研发的关注点在未来五年会继续关注以下三种不同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驱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当然还有以下三种技术,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对于这些示范项目,我们也会制定一些技术的标准法规,在基础设施技术方面,接下来的五年里面也要不断开发这些技术。还有测试和评价的技术。我们的关注点是希望可以制定一个一体化的汽车动力平台战略。这是基于我们在电动控制系统、电机系统方面和电池方面所获得的最新技术进展。我们也会开发不同的像BSG、ISG这种串联的混合电动车,还有引擎和电机的组装整车,还有电池电动车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大能源在燃料方面的使用,像新电、汽电和油电的石油。同时我们也有两头起的开发战略,这种是非常重要的,在城市里面我们会有中型和重型的公车。我们在中间还是会关注节能汽车、混合动力车,这将会是我们对中型车最重要的关注点。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不同的示范项目和我们在研发方面的进步,以及在市场的渗透方面,最终会走向下一代的纯电驱动的汽车。包括纯电动车所有的规格技术和标准方面,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两头起的开发战略慢慢走向下一代的汽车。

  根据我们的战略,我们制定了未来这几年电动车发展路线图,到2010年、2015年以及2020年的路线图。未来五年最重要的目标已经在2015年的路线上面有所提及。我们希望可以降低它的成本,每瓦时可以降低两元左右。我们希望它的生命周期可以增加或者延长两千倍,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去开发一些大规模低消耗的充电港和一些电池技术和VTG的技术。对于我们的商业来说,我们会有补贴和国家采购的模型互相结合。私人购买的话国家也会提供一定的补贴。另外,我们也会继续探索新的商业模型,是基于整个行业的价值链,我们希望可以在整个产业当中形成向能源供应商、汽车生产商和电池生产商比较一体化的价值链。接下来五年里面,我们希望可以起草一百多项的技术标准,这是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任务。

  我们希望可以有这样三维式的能源供应模式,我们会基于现有的电网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我们充电的体系也是会结合在现有的城市交通体系里面,我们会发展大概两千多个充电站,还有四十多个充电港,也就是在我们的示范城市。在这个示范城市里面,我们希望把十个城市一千辆的进行发展,我们希望扩展到二十五个城市,选择其中五个城市针对这些私人的购买提供补贴。十二五计划里面的示范当中,我们会把焦点转向纯电动车。

  这是我们商业化的战略,或者是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从2008年已经开始了,就是在奥运会开始之后启动的。我们当时使用了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我们希望可以实现不同的电动车的形式。对于未来来说,我们希望在2020年这个数目可以从2015年的一百万上升到2020年的一千万,当然2015年一百的这个数字是非常重要的,要去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有国际性的合作。像这种国际的技术和信息的交流,以及基本的研究、测试、标准和示范,和美国、国际性的机构组织一起合作,我们最近也刚刚形成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刚刚形成了联合督导委员会和联合工作小组,找到了具有共同利益的项目,现在已经开始了项目。我们很开心的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进展。

  在此次论坛上,我也想借此机会鼓励中国行业的不同专家一起跟国外专家学习,大家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合作,特别是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因为这是基于我们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的,希望各位可以更加努力的参与,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欧阳教授,谢谢您的此次演讲。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