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王传福:以电动公交、出租控制减少城市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2: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于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比亚迪公司总裁 王传福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迅速。我们也在见证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同时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动力。今天早上最后一位发言人将是来自于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我们欢迎王先生给我们讲最后一个发言。

  王传福: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城市公交化的电动化,比亚迪提供绿色的解决方案。一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巨大问题,二是城市公交 的紧迫性,三是比亚迪的解决方案,四是公交社会化的意义。

  大家知道当前世界面临三大问题,一是石油的安全,全球40%的石油被用作汽车燃料。二是城市公交电动化的紧迫性问题,大家很清楚,一辆出租车一天工作时间是22小时,私家车平均每天工作两到三小时,耗油量和排污量也是一样的,一辆出租车相当于十辆私家车的排污辆。公交车更加不可思议,一辆公交车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都在运行,相当于三十辆私家车的耗油量和排污量。在这里可以看出,如果补贴一辆出租车相当于补助十辆私家车,补助一辆大巴相当于补助三十辆私家车。

  北京、上海公交大巴有两万台,北京出租车八万台左右,上海出租车大概在1万7到两万台的水平,一般城市大巴四千台左右,出租车在一万两千台左右。目前中国马路上跑的公交大巴大概50万台,出租车大概120万台,耗油量差不多是两千八百万吨石油,占全球汽车成品油消耗的20%以上。

  关于城市的污染,大家知道燃油汽车尾气的排放是城市主要的污染,居民的健康受到汽车尾气的严重危害。深圳很多城市最深受其害的是交通警察,交通警察的肺部疾病比例高于平常人群的差不多70%以上。另外是热的污染,大家知道轿车、大巴的60%变成热,这是城市热的污染,还有城市的噪音污染等等。

  全国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一百一十三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传统汽车和柴油车的燃烧不安全,能量损耗大,成为城市污染的恶源。比亚迪提出了整体的解决方案,比亚迪在全球既做电动大巴,又做电动出租车,又是做电池,集这些于一身的高科技企业。为什么未来的公交电动化提出了整体的方案,这次展会我们带来了一套解决方案,一是K9电动大巴,二是E6出租车。大家有机会可以到展台看一下,K9是比亚迪通过电池优势,结合整体设计优势打造了一款适合城市的交通工具。它的突出优点有四个方面:一是非常稳。它是一级踏步的低板巴士,大家知道后桥做低很困难,比亚迪做了能变电机,放在后面,把后桥降低,这样车可以开三个门、四个门,特别便于老人、小孩,上下比较方便;二是配备了比亚迪核心的铁电池技术,按照城市情况,充一次电跑250公里以上,不开空调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充电分两种方式,快充三小时,慢充六小时。电动大巴作为城市公交车优势很明显,一是社会效应。我们可以算一个简单的帐,比亚迪电动大巴百公里耗电120度,这是开空调的情况下。按照六毛钱一度电的价格,大巴完全可以在晚上充电,工业价格是三毛钱一度电,即便按照六毛钱来算,百公里消耗是72元人民币。日行距离250公里,这样算下来一个普通的电动大巴一年耗的电费大概是6.4万元,普通燃油大巴按照这个来算,百公里40升油左右,按照今天柴油价格来算是六块二毛钱,百公里是250元,一年消耗油钱21万元。我们可以算出一个差价,如果用电动大巴替代燃油大巴一年使用成本,油的价格剩下4.7万,大巴是八年使用寿命,这是大巴作为城市交通的经济效益。另外就是社会效益,本身没有污染,也没有噪音,同时也没有热污染。比亚迪的大巴还带了太阳能电池板,在行驶过程中可以给电池进行充电。

  比亚迪E6是城市出租车,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解决方案。它也有很多优点,第一个优点是续航里程长。在中国目前家庭第二部车、第三部车的时代没有到来,作为出租车来说市场是无限的。比亚迪E6是针对出租车来开发的,我们开发大续行里程,40分钟可以充满,出租车一天两班,白班是八点大下午四点,一小时混大晚班,一小时就可以充满电。深圳出租车一般是220公里,如果大于220公里就符合城市对出租车的要求。城市出租车速度有限,追求零到60公里的速度,我们这个加速时间高于一般轿车,可以在5秒到6秒以内,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 。

  跟大家分享一下比亚迪在深圳投放的50台电动出租车的数据。截止今天累计里程150万公里,单车达到4万公里,达到4万公里的几部车都是两班运行,整个续航里程和容量保持稳定。这些数据和比亚迪在实验室的数据是完全吻合的。电池寿命问题,相信用数据证明是可靠的。我们认为电动车的时代应该向我们到来。比亚迪开发电动车作为城市来说要求大,要必须有气派,中国出租车的要求一定气派。比亚迪e6本身车身比较大、比较看,满足城市的形象。另外,它的安全 性能非常好,整车碰撞,受到碰撞之后是安全的不会燃烧、不会爆炸的。作为城市电动出租车有很多经济上的优势,我们也简单算了一笔帐,E6这样的车充电效率是94%左右,有6%的损失。我们百公里大概是25度点, 这是保守的,实际上比这个低一点。按照六毛钱的电价算,百公里使用成本大概是十五块钱 。一年 按照353天算,考虑到一些休息和维护,电动出租车每年的使用成本大概是两万一千块钱。算一算燃油出租车,百公里 65块钱,年的使用成本大概是九万两千人民币,差价大概是7万块钱,电动出租车使用成本一年省7万块钱。深圳 出租车大概五年使用寿命,可以节约35万块钱。

  电动车另外一个优点是环境、零排放、无污染、无噪音、无热污染等等。这是比亚迪提供的整套解决方案。讲到这一点比亚迪作为城市公交的解决方案,我们还有私家车的解决方案。像FDM每个月销量超过一百台,这个量还在增加,每年预计在深圳地区每个月一千台。从数量和区域来说都在逐步加大。

  城市公交电动化的社会效益非常好,降低了人类对石油的依赖。我们简单算了一笔帐,全国50万台公交车,一个公交车相当于30万台 ,昨天万钢部长说40辆,我们说30 辆还是很保守,这样加起来差不多是在两千七百万车。城市公交电动化省下的油和省 下的排放相当于两千七百万私家车省下的排放。私家车保有量在三千万,公交实现电动化后,实际上把保有量的 油节约下来了 。中国政府现在最缺的是油,最多的还是钱,我们这个方案完全让中国政府能够 实现,也有能力办到,政府也高度关注,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型的新兴行业。

  我们很简单算一下,全国实行电动化之后,一年减排可以达到3254万台。控制污染是比亚迪的责任,我们希望在城市环保方面做出比亚迪的努力。我们希望打造健康快乐的城市生活。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传福先生,谢谢您精彩的演讲。今天上午先听了吴邦国委员长发来的贺信,然后又有各位政府领导人、贵宾的精彩演讲,从他们的演讲当中受益匪浅。正像刚才王总裁所说的,现在新的电动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必须 接纳新的概念,促进科技的创新和促进电动车的商业化。我们看到第二十五届的EVS,我们也采纳了深圳的宣言,这个宣言总结了我们共同的见解和新的想法。在我们的会议室外面可以看到宣言板,你们可以在宣言板上签名,证明你们支持我们的创意。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