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付于武:未来汽车时代属于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7: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汽车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致欢迎词。

  付于武: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这个会议非常不寻常,我今天是第八次参加EVS的活动,没有一个会场像今天这样有很多站着的朋友,深表歉意。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各位代表下午好!首先我代表EVS25组委会,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向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6号下午在深圳国际会议中心,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博士做了主旨报告。万钢博士的报告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路线和今后中国电动车产业化的前景,特别强调了对于电动车国际交流的重要意义。7号上午EVS25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863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教授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电动车发展的状况。

  大家也看到了EVS25的展览会,这次展览会聚集了300多家企业,有200多家电动车企业来参展。可以讲这是电动车历史上最大规模、最高水平、最集中的科技成果的展示。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国际汽车工程界对发展电动车的观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统一。对于发展电动车的技术创新的冲动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通过诸多专家的精彩报告和四万平方米的展览,大家也可以看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速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加快。电动车核心技术在哪儿?万钢博士做了全面的介绍,也就是中国执行的“三纵三横”的基本构架。正如我们对传统的汽车,我们认为它的核心技术就是汽车电子技术。由于标准和法规的不断升级,汽车电子的技术越来越显得重要。

  我个人以为,电动车之所以最近几年被汽车工程界广泛的关注,除了低碳经济、后经济危机时代带来的产业转型的需要之外,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近十几年来在电池技术上的突破,使我们看到电动车未来发展的前景。所以我说,如果说未来汽车的时代属于电动车,我更要强调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所以今天我们在EVS25大会期间召开电池先进技术的研讨会显得尤为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我认为电动车电池技术的发展必须依赖于政府主导下的产学研的充分合作。同时,我也坚定不移的有这样一个信念,需要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电池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汽车人对传统汽车的认识,包括了电化学和其他领域。我觉得电池技术的研讨会与其他技术研讨会显得尤为不同。我期待通过本次电池先进技术研讨会,到会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工程师贡献你们的真知和卓见,相信通过充分的学术交流能够推动全球电池技术的进步。

  最后,我代表EVS25大会组委会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也祝你们在深圳工作、生活愉快。谢谢各位!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