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将于2010年11月在深圳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5:07   新浪汽车综合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以下简称电工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汽车学会)向世界电动车协会联合申办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简称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英文缩写EVS-25)已获准成功。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电动车盛会,将于2010年11月5日至9日在广东深圳举行。EVS-25将由电工学会、汽车学会、亚太电动车协会共同主办,东道地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协办,世界电动车协会为合作单位。

  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是当今世界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高峰论坛和大型展览会,每一年半举行一届,轮流在亚太、美洲和欧洲国家举办,由亚太、欧洲、美洲相应电动车协会协同承办国权威学术团体向世界电动车协会申办,经审议获准后隆重举办。

  第25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聚集与会国家政界、企业界、科技界、工程技术界和人文科学界的领袖人物、知名企业家、学者、教授、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探讨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汽车、汽车零部件最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和交流各国政策导向、发展战略、配套基础设施扶持政策、新产品市场营销和产业升级等情况,探索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展览会以整车、汽车零部件及基础配套设施等实物,展示各国最新技术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其权威性、前瞻性、战略性倍受各国、各界青睐,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扩散、推广功能。历届盛会参与积极性、广泛性极高。

  由电工学会、汽车学会承办的第25届电动车世界大会规模2000至2500人,展览会面积30000平方米,为历届之最。展览内容有: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轻型电动车、天然气(液化气)车、醇类燃料车及其他代用燃料车;水上电动运输交通工具和船舶;低排放、节能型汽车、柴油发动机及清洁燃料发动机;电池、燃料电池、氢能蓄能装置等;电池管理系统、电力电容器、飞轮、能源管理系统;充电器及充电站设备;加气设备、储运设备及技术;电力电子、电机、电机保护与控制技术;相关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相关检测、监控、试验、安全防护装备;维修、制造设备和工具;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

  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是21世纪汽车工业发展新的里程碑,对缓解全球能源危机,加强环境保护具有特殊和深远意义。中国政府历来重视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把“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作为重大产业政策着力推行。2005年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和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鼓励开发使用节能环保和新型燃料汽车” 。“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国政府不失时机地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和“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分别列入优先主题和前沿技术。科技部于“十一五”期间,适时实施863计划,其中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重点瞄准汽车新兴能源动力技术、汽车开发先进项目、节能、环保技术等,到“十一五”末期,各种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将掌握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核心技术和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开发体系和完整的技术链和产品链;混合动力汽车将进一步提高燃料经济性,降低排放,提高整车可靠性、环境舒适性、降低整车成本;纯电动汽车将建立起动力系统技术平台,重点提高动力电池和蓄电池的性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广商业化应用。

  近年来,国家逐步把“节能、环保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纳入法治化管理。2007年1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实施;12月2日国家能源办正式对外公布能源法(征求意见稿);12月18日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改革委鼓励产业目录,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市场化、商业化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加健康、快速、稳步发展。

  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经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发努力,目前我国已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实用化样车,示范运行总里程已超过800万公里,有效地考核了整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并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百千瓦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整车研发、制造、测试技术的国家。2008北京奥运会共投入示范运行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共计595辆,总载客人数超过300万人。燃料电池轿车和燃料电池客车还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马拉松比赛。北京奥运会是奥运会历史上提供种类最多、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输服务,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实现了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目标。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科技部确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支持自主创新,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2009年2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在京召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会议,为13个试点城市授牌。这是国家最新推出的实现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重要举措,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产业振兴的共同行动,标志着汽车产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稳步迈向产业化、商业化,为汽车技术自主创新、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999年10月中国曾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10年后,第二十五届会议再次选择中国,既是对中国改革发展的认同与肯定,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新能源汽车领域丰硕成果的机遇,对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多元化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电工学会、汽车学会是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团体,具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曾多次举办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及展览会。广东省、深圳市经济实力雄厚,办会条件优越,11月份正是亚热带美好季节。目前,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虽然在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危机,和世界各国一道迎来新的经济增长期。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电工学会、汽车学会、广东省、深圳市将协调各方力量,精心规划、精心组织,在2010年举办一届超过历届水平、体现中国特色的国际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辑:大象无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