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大众倪凯铭:电动朗逸和高尔夫明年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2:5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大众中国CEO兼总裁倪凯铭

  接下来我们邀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

  倪凯明:大家早上好!现在我有一个新电脑,所有的东西应该会很正常的进行了。我们看一下今年的情况,每天晚上你打开电视机看新闻的时候,好象每个地方都有自然灾害的报道,巴基斯坦或者一些石油的泄露,或者是俄罗斯的大火,同时还有中国的一些自然灾害。大家完全意识到我们都会遭到这样自然灾害,以及会有相关事件的威胁。我们认为环境变化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课题,所以我们现在也把它变成我们的目标。在中国这个目标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早上我清晰的见证了中国政府设立的清晰的目标,要做好节能减排、解决环境问题。政府投资上十亿美元来解决环境问题,在中国的五年计划当中也有很多目标,那是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刚才我们听到了科学家提到的双向的战略发展,我们觉得大众的发展战略是与刚才首席科学家提到的相符合的。大众这些年里一直努力的创新和发明。我们可以看到DSG和TSI的发展,我们不仅在中国的车型有这样的发展,我们有专门生产这样部件的工厂。接下来我们希望可以在华销售生产车的排放,2010年降低了20%。这里面要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看一看具体的车型要做什么。1.6的TDI涡轮增压柴油直喷发动机可以一箱油行驶2463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从北京开车到阳江。这是非常好的朝向愿景的一步,我们希望可以在动力方面实现零碳排放。

  我们之前使用的这些东西是有二氧化碳排放的,现在通过不同的优化,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降低量还不够。我们可以看到后面还有混合的形式,有热混合动力,还有全的混合动力。在这里面全混合动力有途锐的,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它可以在两公里之内支持电动的行驶。我们在走向纯电动之前还需要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它是有两个动力系统的。插电式的混合动力可以让我们在城市里面开这个车,在城市以外超过25公里以上就可以用另外的传动系统。

  我们看一看电动车引进中国的具体情况,今年我们会开始在中国的产品路程。明年我们的客户就会用到我们的车型了。这里可以看一下朗逸电动车和高尔夫电动车,高尔夫先会在德国启用,然后在全世界进行大规模使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希望一起推进这个车型的发展。我们希望2018年之后可以真正实现大规模的市场化,这个量是要达到10万台以上。

  给大家看一下我们在展览会上给大家展示的两款车型。首先第一款是高尔夫电动车,1986年在德国测试,那时候电池还不好,所以那次失败了,但是今天锂电池已经成熟了,而且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把这个车型推进市场。电池的容量是26.5千瓦时,行驶可以达到150高尔夫电动车公里,输出功率85千瓦。大众对这个车型都是非常感兴趣的,大家问为什么这是非常需要的车型还需要更多的发展和调试才入市呢?等一下我会解释。另外一款是朗逸,这和我刚才说的电动车架构是类似的,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会有本地化的调整。当地市场可以根据当地市场情况进行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大众电动车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

  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现在不把这个车型推向市场,一是基础设施的原因,还有一个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高尔夫电动车我们如果作为一个电动车需要怎么做?首先可以把部件拿走,我们把内燃机、变速箱、油箱拿出来,所有内燃系统剔除掉,必须有一个电机,还有电池和布线全部放进去。我们这个行业大概每年内燃机产量八千万,电动的传力系统大概几万,有一个成本的问题,我们要等一些时间,在成本更加合理之前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大众没有大规模推向市场,2013年会有相关的部署。

  我们知道最大的一个因素是电池,我在大众一年前就做电动车的讨论,他们讨论每度成本大概是几千欧元。今天我们听到每度可能是需要150欧元,这个成本还是太高了。像刚才说的高尔夫车型26度成本会非常高,我们必须降低成本才可以,进行量产成本才会下跌。我相信这个电动车价格会慢慢下跌,部件不会这么贵,但是这是需要时间的。

  现在我们知道基础设施不够好,这时候推动电动车入市可能不这么合理。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每一天有93%的行驶距离是低于一百公里的,95%的行驶距离都可以用电动车进行,而且不需要基础设施,他们可以在他们自己家或者工作地点进行充电,都需要大概六到八小时的充电。我们根据地区不同会有220V电来进行。另外还有充电站,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充电,半小时之内高尔夫电动车可以完成充电。我们知道虽然说电动车自己本身不会有碳排放,但是电的生产过程中会排放一些碳的。我们可以看一下1.47T二氧化碳的排放,今天想买车最好是买有现代内燃机的车。如果用电力的话大概是180克/公里。目前在中国这个能源组合是240克/公里的排放。我们可以看一看这种变化有多快,热能是由煤炭或者核能所替代的,但是能源组合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看到中国对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进行了大量投资。在公路上的电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会日益减少,我们要一步一步的来,电动系统和内燃机的系统相比还有一些成本的考虑,但是电动车还是我们的未来。

  我们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承诺,我们会致力于电驱动技术的研发和发展,今年投入了大概一千万元的资金用于电动车的发展。我们希望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并且以零二氧化碳排放为基础。2011年我们会进行路试,还会继续推动,2014年在中国会真正投产。我们相信会进一步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谢谢各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