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陈实:电动车发展需要全行业合作共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4: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在可充电式混动车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中国通用汽车公共政策的副总裁陈实先生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我们这个章节主要讲全球方面的可充电式的混合动力车的进展,以及有哪些挑战,哪些障碍,以便进行进一步的部署。当然有些近期的政策,它能够帮助我们加速促进此项技术的应用,我们有各方面的专家,包括行业的专家和政府的专家,他们会跟大家分享这个重要的话题。首先我们有请陈先生,是中国通用汽车公共政策的副总裁。

  陈实:首先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样的机会,非常感谢美国能源部邀请我们,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从OEM的角度来样我们认为到底应该做什么,以便推动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价值主张,我们的战略单独式解决方案,怎么样解决能力安全的问题,我们将会利用效率,比方说先进的引擎,混合的还有EAD5等等,我们也开发新的技术方案,像各种各样的电动车,还有我们的燃料电池的电动车,美国这个月在明年在中国推出的,包括电动的车辆,电动机等等。

  利用Volt,当电池放电的时候,车上就能自动提供电,还能让它跑300应力,大家想想电动车有时候充电网络有问题的时候,你仍然能够进行这样的运行。Volt它纯电动范围大概是40应力到50应力,延展范围大概300应力,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这样进行。

  这是一个Volt,我们看一下60伏的电池,还有一个引擎的发生器,当电池耗尽的时候,你还想开车的时候它可以进一步切换过来。Volt它有什么能力呢?它是利用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它跟手机、手提电脑不一样的,它这里面我们看到每一个电池,我们现在分成模块,我们再组装成一个电池,这个是在美国进行组装。

  中国电动车发展的四大挑战:市场、成本、技术、设施

  我们说电动车它有很多的挑战,当然有很多的机遇存在,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个比较大的电力,真正在市场能够启动之前,当然可能比较慢,或者也可能很快就发生,比方说有非常正确的政府的政策鼓励,鼓励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来推动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样我们说中国在这方面可以非常快速的,能够大规模的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我们说今天的电池的成本太高了,这个也是另外一个挑战,我们看到未来的成本降低路线图,这是美国能源部的一个图,我们可以看到真正需要把这个成本大大降低。

  能源储存力度这也是另外一个电池方面的挑战,其实最后总得来说是物理方面,它是电池,不是一方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还有我们说充电的设施,这主要是一个挑战,大多数中国人他们住在公寓里面或者商品房里面,但是没有自己的车库,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说要有充电站。

  我们说它的Volt基础设施它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也看一下他们位于什么地方?基本上所有的图,一个星期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看一下汽车是怎么样使用的,我们说人基本上所有时候,车辆或者在家里面,或者在公司放着。

  好这张图是另外一个挑战,关于智能充电,不仅设施是挑战,我们看怎么样提供这样的设施,而且总的电动车数量,它也是一个要求对电网也就要求。

  早期的部署时候,这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但是随着电动车的量的逐步的增加,所以我们说充电设施需要更智能,基本上是怎么样进行充电,以便能够从电网里面进行充电,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一个挑战,可充电式的它可用性,就像图上表示的,在美国环境里面利益相关方,包括市政厅、中央政府的支持、电力厅、电力监管机构所有相关方,都是跟可充电式相关的,在中国也是一样的,需要涉及到很多的人。另外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可以帮助技术的进一步的发展,另外一个挑战我先说讲挑战,一会儿再说机遇,先说挑战,怎么样利用汽车电池它的机会,其中有一个我们是在每次电池在它使用寿命结束之后,我们怎么样能够利用它,第二一个可以利用十年之久的电池,其实它有静止式能源储存也是很重要的,中国现在也在部署可再生能源,比如说你需要的时候风能、太阳能等等,有些人也提出了一些问题,锂离子电池,它是作为电动车的一个挑战,我觉得这是可以管理的,我们现在这个行业能够进一步的推进先进的锂离子电池的发展。

  电动车发展的机遇:环保、交通、安全

  下面我们讲一下机遇,因为对任何一个新的技术,没有机遇那我们就没有办法讲挑战,我们一定要讲机遇,对于电动车它确实在下列各方面有一些机遇,就Volt它新的一些令人兴奋的应用,比如说用手机看一下汽车状态怎么样,而且操作的条件,控制充电,还有检查电池的状况等等。

  我们想谈一下EV的机会,看一下整个汽车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过。今天在GEM展台上也有给大家展示这一点,电力充电的汽车给我们了一个机会,来重新考虑一下城市里面出现的一个新的选择。这个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环保的问题,也可以帮我们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和安全的问题。大家可能知道,在2008年,美国的交通事故是比上一年高了很多倍,但是中国的交通事故率竟然比美国还要高,所以安全是我们要面临的另外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整个汽车里面,我们必须要了解到,我们有一个2014年的计划,电动车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城市出行的安全度,以及环保。

  最后,我还是想讲我们必须要通力合作,才能能完成以上说的目标,政府、汽车制造商,还有机建的搭建商都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够达到我们以上说的这些目标,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这个可充电式车等等,还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融资的选择,以及基础设施的搭建,今天我们都会在这里讲这一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先生谢谢您。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