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James A.Barnes:美国电动车产业化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7: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来自美国能源部的James  A.Barnes博士给大家带来演讲。James  A.Barnes博士的演讲题目是“美国电动汽车电池研究和产业化策略”。

  James  A.Barnes: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机会,我可以在这次大会上发言。

  这个演讲是我早上和前段时间演讲的一部分。今天早上的演讲是注重研究和研发方面,主要是讲生产。今天下午会讲生产和一些计划。虽然今天下午没有一些论文向大家表达这些意思,但是今天我讲演的内容是和我在2E讲的内容类似的,大家可以找出那些信息。

  这个幻灯片并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帮助我来完成这样一个演讲稿。今天想要讲的题目有几个方面。

  一是锂电池生产的竞争力。同时还想讲一讲部件以及电池生产的做法。这里展示了我们做的资金自主工作(见图)。我们给了很多的研发基金,右边是其他机构给的资助,现在给电池的研发基金越来越多,这个幻灯片可以让大家看一下。现在我们有锂电池的市场,业务在不断的壮大。很多汽车都使用不同的小电池串联在一起,相信锂电池未来发展的市场是非常大的。现在美国的锂电池生产情况是怎样的呢?你可以看到这个份额占多少吗?我们知道三大生产商分别是日本、中国和韩国,跟这三大生产国相比美国是很小的。

  我们在美国引进了这样的技术,把它用在了比较特别的地方(见图)。美国的电池已经用在行星探索上面使用了。有几千类的应用,不会像其他三大生产国那么多。

  我们看一下美国政府,美国政府进一步掌握了趋势和形势,发现在电动车行业电池的需求越来越大。在2009年我们通过了一个法案,就是经济刺激法案。在这个法案当中有一些专门的基金拨出来支持生产锂电池厂的建造,当然这是在美国。这些资金是为了购买生产电池系统的。大家可以看到幻灯片的下方(见图),这是融合之后的供应链。资金供应链是从原料的采购到最后用户手中。这里还包括电动车部件的资助。我在这里工作了很长时间,我觉得很少政府会提到我的工作成果,但是这次是很特别的,他们响应的非常快。

  3月19号发表了一个FOA(见图),通过了美国的标准,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法案的发布是非常快的。8月份的时候已经开始了48个项目,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所有的合同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而且所有合同都要求政府承担一部分成本。这表明了政府高度重视行业的发展。

  这个幻灯片总结了电池生产以及电池原料供应的情况(见图)。大家也可以在我的论文当中找到详细的内容。我们的原材料有锂的供应和电池其他原料的供应。电池的部件包括三个部分,电池的制造有三方面的合同,在整个合同当中我们还有一些循环再利用的合同签署出去。在某方面我们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比如说像一些电池组可以做非常简单的不需要太多外包的工作。最下面的一行当中列举了所有的花费(见图),大部分都是用来支撑电池的制造。

  我们最后期待的成果是产能每年五万个插电式电动车的电池,2015年将会有五十万电池的产量。这是一些法案当中进行的活动,有很多领导人参加了(见图)。

  跟大家讲一讲电池以及电池组装的能力,通过幻灯片可以给大家展示,我们并不是在技术方面单一的工作,我们还会请很多生产锂电池的生产商跟我们合作,其中也包括铅酸电池的制造商。第三栏当中列举了他们所需的投资(见图)。我们相信锂电池将是未来发展的技术重点。我不想说一种产品就可以独占鳌头,我们也有一些公司是做铅酸电池产品的。

  不同的电池用于不同的汽车,比如混合动力和强混合动力的车需要是不一样的,我们会开发不同的产品。这张幻灯片总结了所有电池原料生产和再回收(见图)。因为时间有限不能逐一的跟大家详述,如果需要可以在论文当中找一下。我们和很多元件制造商和部件制造商签订了合同,我们投入了这么多资金,这是我们所说的回来法案当中的影响。我们投入了五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做一些培训、普及推广等等。

  汽车是遍布全国的,大家看到这些数据,希望有五十万个充电站,同时还有6166个VFV的电站。我们同时还投资建立智能电网,这些不是用于做交通运输的,但是也是对交通运输以及电动车发展起到辅助作用的。

  在上面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网址,这是汽车技术行业的网站,如果你去到这个网站的话,可以找到非常多宝贵的资源,同时也包括我刚才演讲的详细内容和我们做的项目资料。如果你登录这个网站,需要的资源都会找到的。下面有我的联系方式,有电话和电邮,如果有兴趣可以跟我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如果您跟我联系的话我一定会给您回复的。谢谢您的聆听!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