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精彩语录

冯飞:汽车业节能近期还来自于传统车节能的贡献,近10年左右,来自于传统车能源效率提高将占到近80%左右。[详细]

张国宝:大力研发电动车的同时,也不要忽视现有汽车的节油技术和油品标准,这点更重要,而且更现实。[详细]

陈祖涛:我们学会了搞汽车,人才培养得很快。但是我们很大一个缺陷,没有真正开始培养自主开发。[详细]

赵航:汽车行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推动力,而不是阻力。不能把汽车社会问题都归罪于汽车产业。[详细]

姚景源:我们社会准备不足,社会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准备不足。[详细]

徐长明:自主品牌想发展没有保护措施根本不行,政府应出台保护措施,在市场竞争条件下,给予适度支持。[详细]

徐留平: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价值中低端,中端都勉强,基本在低端。[详细]

许宁宁:自主品牌进军海外要注意诚信和质量,不要自相残杀的竞争。[详细]

内容导读:
   在经历了一段粗放发展之后,新能源依然是热点话题。成就的背后,如何正视发展中带来的诸多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国宝指出当前脚踏实地,“现有节油技术比电动车更重要”;而长远发展规划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认为“发展新能源车上升到国家战略”;老部长何光远重点表示:新能源车绝不等同于电动车。

张国宝:现有节油技术比电动车更重要

不管这个电动汽车如何去研发,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汽车主要还要靠化石能源,还要看其他的类似于柴油的替代产品,我们在研究汽车能源问题,大力研发电动汽车的同时,也不要忽视现有汽车的节油技术和油品标准,这点更重要,而且更现实。

苏波: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大力扶植新能源的研发产业化,各主要汽车生产国加大对全球汽车市场积极推广低碳汽车、能源汽车。工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化转型,内需主导和消费驱动转型,实现向传统工业化和新兴产业化转变。

何光远:绝不赞成新能源车就是电动车

“我绝不赞成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车,新能源车应该多元化发展”。何光远解释说,电动车其实比传统汽车都早,在传统汽车发展起步之前,电动车就存在了,但是电动车的发展,也会有电能的能耗和污染问题,这些问题还无法彻底解决。“我支持新能源车多样化发展,而不是仅仅支持电动车,”何光远向新浪汽车说。

各方观点

熊传林:新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有量太少,基础设施建设就搞不起来。这样通过发展新能源车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是不太现实。

吴新发:东风裕隆新能源车正处测试阶段

目前与杭州市政府在充、换电两种类型上,进行合作,并提供三款车型,即SUV、MPV、CEO。未来开发的车型全部考虑新能源车。

苏波:新能源、混合动力不会厚此薄彼

新能源车目前技术不成熟;作为过渡期的混合动力车。目前国家各部委正协商还要继续支持节能汽车的发展,但节能指标会提高。

微观点

内容导读:
   没有人可以抹杀合资在汽车自主中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当前合资对于自主是动力还是阻力?政策对自主研发的扶持应该何去何从?汽车行业自主创新一路坎坷挫折,前程又是如何?从政界到业界再到企业,对于自主创新的希望如此殷切,对自主创新的现实困难也如此清醒,而对自主创新的必要和重要性的认知如此一致。

徐长明:自主品牌发展没有保护措施根本不行

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问题,这都是未来几年自主品牌会面对的问题,在这个状态下政府应该出台一些保护自主品牌的措施,最好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政府给适度的支持,不要一谈支持就不行,欧洲美国的工业发展都是生产汽车,实际上就是本国发展,没有人来参与,日本和韩国也都是自主企业在发展。

陈祖涛:自主品牌起步太晚 合资应踩“刹车”

我们很大缺陷就是没有真正开始培养自主开发。到现在还在引进,引进瑞典的萨博我都奇怪。现在日本的小车子还在引进。前一段连美国早就淘汰的军车都在引进,我非常奇怪。我们耽误了十年自主开发,所谓自主开发,在我的概念,有三个条件。

徐留平:自主到转折期 企业实际困难与应对

从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状况,我们基本上是在价值的中低端,中端都显得勉强,基本在低端。我想我们做自主的所有的同仁们,都不应该因为一些问题而气馁,或者说止步不前,或者退缩,只要肯努力,只要我们的艰辛坚持下去,一定能够得到我们的回报。

刘卫东:不强制合资车企发展自主品牌

“发展大自主,既包括神龙、柳汽等第一梯队,还包括东风裕隆和合资的自主品牌。”刘卫东说,“尤其是合资品牌,如东风日产,对它们不强求发展自主品牌。当然,我们还是很希望他们发展的。”刘卫东笑着说。

微观点

  • @汽车公社卫金桥:
  • 10万元以上的市场,自主品牌步履维艰依旧
  • @正通汽车集团二手车总经理 梁江峰:
  • 支持滋生腐败,保护生养弱者!没听说那个行业是在市场保护下成长起来的。
  • @Aviva春来发几枝:
  •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民族保护主义,实质是不自信。竞争在造成一定资源浪费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促进作用。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是自然法则。恩格斯曾讽刺,只要资本主义好的东西,不要坏的东西是不行的。政府应该相信市场对资源配置远比人为干预有更高效率。
  • @泉在上海
  • 自主品牌并不是不好,但你的性能与价格并不正比,从用车的角度出发,你应该放下你的身价,提升你的品质,这才是我们想要的.。

内容导读:
   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由此带来必然的社会问题,无论是环保压力,交通拥堵,还是能源危机,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规章制度的出来以及企业应对随之而来的市场调整,汽车行业发展与社会和谐像是DNA一般并行盘绕上升。如何平衡两者发展中的矛盾,转化阻力为动力,这个过程中考验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姚景源:社会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准备不足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这么快,的确是一个成就,但确确实实,我们社会准备不足,社会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准备不足。”姚景源谈及汽车发展与社会同步时说。“能不能找出一个能替代汽车的这样一个产业,来支撑我们整个经济,没有。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研究把这个汽车行业搞得更加健康地发展。”

杜少中:限购和淘汰老旧车改善环境有目共睹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限购政策还将持续多久的问题,杜少中说,“我只能说环保意义上的话,就是说限制总量也好,优化存量也好,这个对于环境污染它都有很重要的缓解的作用。所以说从环保意义上来说,我们还是应该应对我们现在污染大气污染比较重,大气环境改善,还要持续这个局面,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的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

安锋:中国对传统车节能减排关注力不够强

今天早上听到中国对石油的依赖性已经达到了55.3%,已经超过美国。为什么中国对石油的依赖一下就超前了10年达到55%的依赖程度,我个人认为也是中国对传统车型节能减排的关注力可能不够强,可能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率更高。

赵航:限购限行治标不治本 限购不是手段

汽车社会面临的问题不能靠行政手段解决,推动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限购限行是治标不治本的,限购不是手段。北京为例,今年的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直接受影响,那么2011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的GDP增速是8%,在全国31个省市当中不含港澳台倒数第一。我们不能不跟它的限购限行联想起来。

微观点

  • @巴松狼王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
  • 天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减少排放越来越是汽车发展中的重要课题。我今天想好的发言主题是《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内容及实施情况》。其实就一个目的:动员更多品牌车企、车型上交易平台,让北京想淘汰更新旧车的车主有更多的选择。
  • @小狐围脖南京:
  •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终于承认,原来我们一说起汽车就说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它的产业链长,对GDP的贡献率高,又能解决就业。现在我们不用再讨论这些问题了。我们应该考虑一点更现实的,更紧迫的,或者马上我们就要遇到的问题,就是汽车社会。他的观点交通专家10多年早就提出了,可惜没人听!
  • @重晚张红:
  • 发展公共交通,提高用车成本,倡导绿色生活,一部分人就会重新选择。只有觉醒才有出路!
  • @陆少萍:
  • 北京汽车限购至少导致上半年经济增幅下降1%。昨天,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有专家肯定了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我个人认得,发展汽车产业首先必须解决的油价疯涨、道路拥堵和停车难。这些问题不解决,汽车产业越发展,我们的生活越不方便。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组图 更多>>

“十二五”宏观经济趋势及汽车产业发展机会

社会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准备不足

在姚景源看来,关于当前中国经济,2011年的中国经济要防止两个倾向,一个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过热。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 “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就是这五年平均每年增加7%。“能不能找出一个能替代汽车的这样一个产业,来支撑我们整个经济,没有。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研究把这个汽车行业搞得更加健康地发展。”

  1. 主持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赵航
  2. 主报告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

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

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张小虞

张小虞:十二五汽车业规划无形胜有形

在张小虞看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是在不同历史阶段不断提升的过程,张小虞因为在中汽总公司的工作关系,先后对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等行业规划记忆犹新。“改革开放以来,从1980年开始,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纲要期间,对汽车工业的描述或者说叫做汽车工业发展的要求,从来没有像今天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那样,描述的具体,要求的目标非常明确。”

“十二五”汽车市场需求动向与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
徐长明

徐长明:中国车市还有十年快速发展

从先导国家来讲,有两个高速增长的时期:第一个高速增长期持续时间大概在五年左右,销售量年均增长率在30%,一般来讲,从1000个人5辆车一直到1000个人20辆车这样一个程度。 第二个高速增长期是从1000个人20辆车一直发展到1000个人100辆车,而且还在高速增长,过了这个时期之后,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就会迅速下降,大概维持2%到3%这样一个水平。第二个高速增长期里面,销售量的年均增长率大致在年均20%左右,持续10年左右的时间。

宏观政策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引导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私人轿车大量进入家庭,中国快速步入汽车社会。汽车产业与能源供应、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社会资源如何协调发展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政府在宏观调控措施以及产业政策方面如何引导汽车产业适应汽车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小节将围绕这些焦点展开讨论。

  1. 苏波:十二五转型 发展新能源加强自主创
  2. 刘长喜:论坛对推动汽车产业转变十分重要
  3. 张国宝:现有节油技术比研发电动车更重要
  4. 王伟:在WTO规则下有效发挥关税杠杆作用
  5. 支陆逊: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需求会逐渐上升
  6. 张进华:新能源汽车规划提出分三步走战略

汽车社会的产业发展

汽车社会的到来将对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与影响。汽车企业需要积极做好准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品质管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汽车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本小节将围绕这些热点展开讨论。

  1. 赵航:限购限行治表不治本 限购不是手段
  2. 刘卫东:发展自主品牌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3. 徐留平:自主品牌到转折期 坚持到底不放弃
  4. 伯莱玛:2020年福特中国产量将达200万辆
  5. 吉贵宽良:丰田正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
  6. 胡小军:现在起到2020年欧美汽车增长停滞
  7. 杨元一:中国石油消耗和对外依存度已翻番

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

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使人均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中国不可逆转地迎来了汽车社会。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引起了相关产业与相关社会领域的变革,我们需从汽车社会的角度来全面看待和调整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充分认识汽车社会中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政府、行业和企业联动,化挑战为机遇,共同推动我国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 冯飞:未来10年节能80%来自传统车节能贡献
  2. 向弟海:节能补贴门槛提高 10月1日起实施新政
  3. 逯世泽:机动车保有量或破3亿 防污压力增大
  4. 姜克隽:低碳交通取决于机动车排放的降低
  5. 张国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汽车产业低碳化转型

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与社会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面临的环境约束力逐渐增强。汽车低碳化逐渐成为汽车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共识。推广普及节能汽车,是进一步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水平、降低对石油资源依赖的现实要求;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与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大力推进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已成为汽车产业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1. P.Walsh:选择双赢战略 减少机动车碳排放
  2. 欧阳明高:新能源车规划鼓励发展常规混动
  3. 王晓东:清洁柴油车技术将为低碳化做贡献
  4. 艾博彬:合作共赢 实现未来发展低碳潮流
  5. 孙星原:整车企业应共同打造低碳交通时代
  6. 胡江溢:构建充换电网络 推动电动车发展

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

近年来,虽然我国汽车技术创新与应用领域已经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十二五”期间是我国汽车技术创新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取得突破的重要时期,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在节能、替代能源、环保和安全技术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步。本小节将围绕汽车技术进步、自主创新相关议题展开探讨。

新兴市场的开拓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点在哪里?国内二三线市场和海外市场将成为重要选择。我国二三线城市人口基数庞大,人均汽车保有量较低,汽车保有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二三线市场将是支撑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阶段已逐渐跨入出口时代,海外市场将是壮大我国汽车工业的重要途径。本小节将围绕国内外新兴汽车市场的开拓与深入展开探讨。

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汽车产业发展既要考虑带动经济增长和满足消费需求,又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要坚持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产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在本节会议中,各位嘉宾将畅所欲言,为构建符合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的汽车产业体系贡献智慧。

汽车企业适应汽车社会的战略调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汽车产业只有不断满足社会变化带来的需求,才能继续拓展市场,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在头脑风暴会议上,研讨嘉宾将分析未来中国社会的变化趋势以及汽车产业如何适应社会变化的具体措施,为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