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张进华:新能源汽车规划提出分三步走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5: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1年9月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发展之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新浪汽车视频直播此次论坛。

  在“头脑风暴: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这一小节中,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构建符合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的汽车产业体系贡献智慧。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头脑风暴:汽车与资源和的协调发展研讨现场图头脑风暴:汽车与资源和的协调发展研讨现场图

  主持人 张建伟:今天我们请到了汽车工业学会的副秘书长张进华,他也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体组的专家,能不能介绍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情况?另外,我们国家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未来怎么走?因为最近大家谈得比较多,请您给介绍介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进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进华

  张进华:谢谢!从刚才说的环境的制约因素是多方面,但是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别对中国来说,能源制约因素相比较其它国家更严峻。从国际上来说,为了解决能源问题,或者是主要为了解决能源问题,当然也相关的环境问题,也都是相关。我个人认为,主要的一个趋势,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或者是电动化,推动电动化的转型,当然各个国家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和应用环境的不同,所走的技术路线,或者是选择略有差异,但是总体上还是趋同的,就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

  对于中国来说,由于中国汽车产业,或者传统汽车产业的技术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传统汽车的节能可能形势也是更加严峻,所以中国来说,目前,上午也说过了,中央部委以及产业界也基本上达成共识,概括来说,可以说是实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双重战略。一方面,大力发展节能技术,来解决传统汽车的技术升级,节约传统汽车带来的对石油的消耗;另一方面,着力培育以纯电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者叫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节能及新能源汽车并重,转型和升级也是兼顾。当然从具体做法上,可能政府在政策考虑上,转型战略和升级战略,它的政策支持的方式可能性会有不同,比如对传统技术升级,可能更多地考虑用法规的约束,比如大家现在都知道的三阶段,“友好法规”这样的制定和将要实施,这是一个典型的,用法规约束;另一方面用财税激励来推动节能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对转型战略,可能更多的国家需要从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产业化的支持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主持人 张建伟:好,非常感谢,应该说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转型和升级也要兼顾。刚才你也提到了关于产业化的问题,其实我们新能源汽车也搞了很多年了,从“十五”、“十一五”,现在又到“十二五”,可是我自己觉得现在还没有真正到产业化这一步,那你认为我们到真正的产业化,产业化、市场化还有多远?现阶段制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哪些主要因素是制约因素?

  张进华:对于新能源汽车,我想国际上有个例子可以简单说一下,比如说德国在09年8月份发动一个“国家电动汽车计划”,这里面它把电动汽车的培育,用10年时间,从2009年到2020年,大概10年左右的时间分三步来进行推动。第一步叫起步阶段,是2009年到2011年,作为起步阶段,更多的是关键技术的攻关;第二阶段是2013年到2017年左右的时间,是作为发展期,发展期重点工作是再继续推动技术的进步的同时开展示范应用。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以后他认为进入成熟期,是大概这样三个阶段。

  对中国来说,实际我们在制定国家相关规划的时候也提出来分三步走这样的战略,当然我们提得可以说比他们早,但是跟他们提法也非常相近,我们提的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在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以公交、出租为主,推广应用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第二阶段,2012年到2015年、2016年左右的时间,除了继续推动在示范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之外,在适度向私人推广应用以小型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第三阶段,2016年以后到2020年,希望能够让以纯电动、混合动力为主的新能源汽车能够逐步进入市场,或者是能够跟传统汽车在一定的领域具备竞争力。

  主持人 张建伟:秘书长给我们一个前景,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前景,应该说离我们不远了,但是仍然我们需要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电池技术,整个的电控,各个方面的关键技术要有突破。

  另外,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还有一个过程,总之离我们不远,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