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50万辆战略折翼 铃木中国再度换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7:3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梅东哲 发自北京

  凯泽西作为铃木第一款引进中国市场的中级轿车,其四驱运动风格以及进口车的身份都让铃木对这款车寄予了厚望。然而,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铃木4S店了解到,在国内车市产销将再创新高的2010年,铃木凯泽西上市5个月来在北京的销量仅停留在个位数,而其他城市的销量恐怕也难以给人惊喜。这与凯泽西上市时铃木中国时任董事长樽本浩司的预测可谓天壤之别——“希望年销量可以达到1万辆。”樽本浩司曾说。

  凯泽西引发的连锁反应接踵而至,《每日经济新闻》从铃木中国方面独家获得消息,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已于上周离任,他的接任者是铃木日本方面派遣的山本克朗。樽本浩司上周已调任为常州豪爵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铃木中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樽本浩司离任的消息,目前山本克朗与樽本浩司的工作交接已经完成,不久就会赴华就任。山本克朗曾任铃木日本销售公司富山分公司总经理,接任铃木中国总经理一职之前,任铃木汽车第一经营部副部长。

  凯泽西在华遇冷落

  仅一年半时间,铃木中国已经两度换帅。2009年5月,樽本浩司从桥本俊明手中接过铃木中国的指挥棒,一年半之后,如今再次更换掌舵人,这表明铃木在中国的战略发展或并不顺利。

  樽本浩司在任期间曾提出在华年销量50万辆的宏伟蓝图,而铃木日本方面告诉记者,2009年4月~2010年4月,铃木在华总销量为26万辆,比起50万辆计划相差一半,而凯泽西等进口汽车事业的折翼,又让50万辆计划看起来任重道远。

  铃木作为全球小型汽车巨头,其产品江南奥拓以超高性价比深入人心,之后的长安奥拓、雨燕以及天语都是小型车,就连SUV风格的超级维特拉和吉姆尼也是迷你风格。

  为了拓展产品市场,打进中级轿车领域,一向动作不多的铃木今年7月向中国市场引进了第一款中级轿车凯泽西。对于铃木在华的产品构成来说,这款中级车成为铃木在华的旗舰车型。

  北京一家铃木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铃木方面对凯泽西并没有定出具体销售目标,但是对这款车的销售还是十分重视。不过凯泽西上市之初销售人员就对这款车的前景并不乐观,直到正式上市也没有接到一张订单,而从上市至今将近5个月的时间里,凯泽西的销量屈指可数。

  12月3日,当记者向铃木日本本社公关部负责人询问凯泽西的销量时,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凯泽西刚刚导入中国不久,所以还没有进行统计。而铃木中国方面则对这一数据十分敏感,表示此类销售数据需要有上级指示才能透露。

  几位关注过凯泽西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凯泽西的价格定位偏高,四驱性能虽然吸引人,但是品牌影响力显然不如日系的丰田、本田和日产,而且进口车的维修保养成本偏高,也会增加整体用车预算。

  暂不考虑寻找新合作伙伴

  樽本浩司曾表示,明年将会根据凯泽西的销售情况增加进口铃木汽车代理店的数量,如果按照目前凯泽西的市场表现,这一计划可能会被延缓。

  此前记者从铃木经销商处了解到,铃木方面正筹划将铃木在华的进口车业务从长安铃木的销售网络中分离出来,并透露明年将会建立起一家新的进口铃木经销店。

  昌河铃木被长安铃木收购之后,有关整合昌河铃木的传闻不断。铃木方面一直希望促进整合尽快进行,而长安方面则不希望铃木利用整合之后空出来的在华合作名额,因此整合一事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不过日前铃木方面改变了此前 “有可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态度,有意加深与长安之间的合作。据了解,铃木不仅主动提出加快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的建设,还在在华战略方面改变了态度。

  铃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在去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铃木希望不会落后于其他企业,短期内铃木将会把工作重心放在业务的开展方面,不考虑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目前铃木更为重视国产车的业务发展,当然进口车的业务也会大力推广,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国产车与进口车事业双丰收。”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铃木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