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为何将10%股份转给铃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9:59  新浪汽车

  新年伊始,日本铃木公司公布今年汽车发展计划:将其全球汽车产量提高到255.9万辆,比去年增加9%。预计这将使铃木汽车的海外产量首次超过日本国内产量。这条消息是由新华社东京分社发出的。

  同时铃木中国总经理在今年一月中旬在北京称:铃木汽车将自己10%的股份,转给铃木中国,相当于700万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对昌河铃木还是长安铃木,都意味着话语权的重要性的升值。至于花落谁家?铃木中国已有定数?!

  根据铃木公司的年生产计划,2007年铃木公司将在日本国内生产汽车120.9万辆,与去年持平;在海外生产135万辆,比去年增加19%。

  其中生产在欧洲热销的微型车“雨燕”和“SX4”的匈牙利工厂将增产近4成,达到年产22万辆汽车的规模。

  铃木公司设在印度的工厂年产汽车数量也将从63万辆增至71万辆。

  此外,铃木公司还将通过建设新生产线等措施增加在日本国内的发动机产能,在2009年之前向静冈县相良工厂投资约280亿日元(1美元约合121.6日元),从而逐步将发动机年产量提高到180万台,比目前增加4成。

  去年北京国际车展,在丽都饭店沟通中,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日方总经理均参加了。铃木副总中西真三说:请不要在他们面前提及印度市场的销售数字,那样他们会吃不饱饭,他们的压力很大!

  铃木副总中西真三的这番话一语双关,其一:对印度市场的业绩表示赞许,对中国市场的销售,所产生的原因,既知情又通晓,但就是没有办法解决!其二:今年通过吉姆尼等越野车的进口销售,在中国市场增量,同时,盘活60家4S店。新车上市的预期在3月份。

  距日本静冈县滨松总部50公里,铃木公司向良试验场设在群山怀抱之中。

  47岁的长谷川至今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作为试验场的厂长,他手下有160人,并负责20个试验室的工作和周长4.5公里范围的3个高中低车道,平均近60个种类的复杂路况的试验管理,每年铃木公司向海外推出的百种车型都要从这个试验场和北海道冬季下川试验场拿出真实可靠的数据。

  在20个试验室中有15个是测试发动机调驾实验的,其中包括测试刹车、转鼓性能的试验室2个,还有两个是负责测试加震。

  70个从技工学校出来的年轻司机负责各种车辆的驾驶,平均年龄不超过32岁,夏春秋在向良试验场,冬季原班人马则赶往北海道做冬季试验。

  铃木汽车的科研成本和研发成本是固定的,绝不乱花一分钱,原班人马和春夏秋冬使费用形成一致,可严格控制成本。

  向良试验场共分为3期建成:2001年建成第一期,2002年建成第二期,2003年建成第三期。而三期工程的推进都向外界表明:铃木公司运用小型车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断增加,从而才使科技研发工作更加坚实和坚挺!

  长谷川称:平均每辆车的台架试验行走公里就达到7000公里以上,并且在欧洲、北美市场和印度市场这些新车型都得到了良好的市场体验和销售。说明试验场的投资作用得到了市场发挥。

  在试验场的中间小山坡上,正开足马力建设的年产100万台的铃木第三发动机厂进行中。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除了被绿化起来,剩下的都在发挥着寸土寸金的作用。

  湖西工厂是铃木的核心工厂。1970年10月建立第一工厂,1983年8月建立第二工厂,1985年1月建立KD工厂。目前工厂实行两班生产,人员有3607人,主要运用数千台机器人进行工作。目前,已向17个国家31个工厂输送KD散件。

  湖西工厂厂长在铃木公司工作了25年,其中1992年在铃木公司的加拿大合资工厂工作5年,回国后,在盘田工厂任副厂长,8个月前,任湖西工厂厂长。他曾到过长安和昌河工厂进行过现场交流并指导。而湖西工厂也是向中国上述两个工厂进行人员交流和培训的基地。

  据日本小型车辆协会的调查数据:除了能源涨价,收入不高的老年人是微型车销售量上升的动力之一。

  日本总人口65岁以上的人口占20%。2005年,微型车驾驶者中22%的年龄超过65岁,这个比例高于1993年的7%。同期,年龄低于30岁的微型车使用者人数下降了近一半。在日本的农村地区,微型车驾驶者中接近半数的人都超过了65岁。

  这种趋势表明:售价为6,000美元低端微型车,对女性的吸引力比较大。在2003年,65%的微型车用户是女性,这个新变化的原因之一是微型车的市场营销策略一直积极围绕女性寻找低价车型的客户群展开。

  48岁的超级维特拉副总设计师中村先生称,第一代维特拉是1988年设计出来的,第二代是1997年,第三代是2006年设计出来的,它的商品设计理念是越野竞技者。目前在全球市场,累积销售230万辆。

  铃木中国副董事长松原先生称,在过去的33年里,日本铃木汽车无疑是全球汽车产业中微车的老大。别看微车小,科技含量却很高,用经济车型与社会效应共存是铃木公司的志向。

  铃木中国总经理益冢先生称,盘田工厂以1分钟1辆的速率生产超级维特拉,工厂的设计生产能力为17万辆,去年生产了15万辆。2005年4月份进行改造后,除了在日本本土生产,还在印尼亚加达郊区的工厂生产,设计生产能力目前是1.2万辆。第三代超级维特拉主要是在印尼本土和泰国进行消费。

  微型车市场并不是一个高利润的市场,但铃木汽车要进入其中,主要是为承诺市场、培养客户忠诚度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展示铃木汽车制造核心:“小、少、轻、短、美”的经营哲学。

  1970年,吉姆尼创立了SUV车界最轻,紧凑型SUV的概念。首款吉姆尼(2冲程,360cc),是当时轻型汽车中唯一的四轮驱动车。整车的最大特点,是始终采用坚固的梯形车架,这在当今众多SUV车型都放弃传统梯形车架的大背景下,是独树一帜,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吉姆尼在全球有诸多的追捧者。

  铃木本着发展轻型紧凑的纯正四驱理念,不断扩大“吉姆尼”系列车型阵容(800cc\1000cc\1300cc)。同时扩大销售市场,2001年2月全球累计销售200万辆,截至去年年末全球累计销量达230多万台。在去年日本的盘田工厂生产15万辆,实际设计能力为17万辆,生产节拍按60秒进行。

  今年1月14日、15日,铃木中国的60家经销商齐聚北京丽都饭店和京港汽车公园,召开商务大会和技术讲解、试车活动,同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铃木中国今年制定的超级维特拉和吉姆尼2000辆销售目标计算,平均每家店要销售50辆。

  去年2000多名来自日本的铃木汽车经销商来到江西,考察昌河铃木九江工厂。

  铃木中国总经理益冢先生称,日本铃木汽车计划最近将其拥有股份中的10%转让给铃木中国。铃木中国欲将10%转向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铃木。

  今年1月上旬,超级维特拉和吉姆尼已到店。价格未定,但是在日本市场,这两款车是折合人民币分别为16万元和12万元。这批维特拉和吉姆尼也已经通过了北京地区的国III排放和OBD系统检测。今年的市场目标是2000辆。

  84岁的铃木修称:微型车市场占整个日本汽车市场的三分之一,这并不是一个高利润的市场,但是铃木汽车要进入它,主要是证明铃木汽车存在的发展空间和优势。更说明铃木汽车的研发能力和解决市场能力。

  铃木将自己的10%的股份,转给铃木中国的700万美元,其中凹显了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股比小和大的关系,未来产品投放高度和深度的关系,研发和市场的关系,销售和消费的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铃木中国实际上都体现了铃木汽车的核心:“小、少、轻、短、美”的经营理念。而在它的背后:最终是运用科技和知识产权与全球化品牌销售扩大市场份额。铃木印度市场的发展就是最好的证明!(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