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速明显下滑 救车市重在改善消费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汽车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濒临破产的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巨头”,正在为争取获得国会救助而奔走呼吁。是否应救助汽车行业,欧盟也在争论不休。在中国,“救车市”的呼声同样此起彼伏。

  产业关联度高、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贡献度大,是汽车产业的特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1990年—2006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在全国GDP中的比例由0.65%上升至1.59%,预计到2010年,这一比重将提高到2%。2006年,汽车产业对GDP增长的综合贡献率达到9.37%。国内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将可以有效带动其上下游156个关联产业2.64元的增值。国家发改委2007年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就业人数中,平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从事与汽车产品相关的工作。因此,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政策等措施,鼓励汽车产业发展,保持汽车市场活力,对于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十分必要。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增速虽出现了明显下滑,但与欧美汽车市场相比,增长依然是我国车市的主流。此外,我国汽车产业的基本面是好的,企业虽然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但现金流还相对充足,不仅能维持基本的经营需要,大多数企业依然具备再投资的财力。

  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已经提振了车市信心。其中,4万亿拉动内需方案,将直接刺激商用车市场;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也舒缓了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同样将惠及汽车企业。

  有观点认为,目前救车市最有效的手段,是减免汽车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也有人认为,政府应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直接补贴。然而,实际上,在国家拿出4万亿真金白银加大投资,并启动增值税改革之后,再指望从国库中每年拿出数百亿元的车辆购置税,恐怕不太现实。另外,今年汽车消费税刚刚进行了调整,继续降低中低排量车型消费税,空间已不大。而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未大规模上市,出台相应的补贴,虽符合未来汽车业节能环保的大方向,但对车市无法起到立竿见影的拉动效果。

  其实,当前救车市最现实可行的措施,莫过于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信心。当务之急,必须彻底转变对汽车消费的错误观念。在3万元就能购买一辆轿车、普通老百姓开始圆自己轿车梦的今天,汽车早已不是奢侈品。当车与路、车与环境产生矛盾的时候,有关部门不应对汽车行业拉动经济、促进就业的作用视而不见,更不该把收取高额牌照费、限制车辆上路,作为解决矛盾的首选措施。值得高兴的是,北京市日前正式表示,不会限制居民购买机动车,也不会限发机动车车牌,而是通过大力发展地铁、提高公交便利性与舒适性,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这不仅对北京车市长远利好,也给其它城市带了个好头。

  改善汽车消费环境,还应该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当前,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小型车,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但目前购买小型车,几乎没有什么优惠政策。能否在规划停车位时,尝试根据占地面积大小分级别设立不同的缴费标准,让购买小型车的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实惠?国家即将实施燃油税改革,能否在确定税率时,既考虑现有车主的承受能力,又充分体现对节能环保车型的鼓励?我们期待着更多类似措施出台,在彻底改善我国汽车消费环境的同时,促进车市平稳快速发展。

  作者:诤 言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