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中国新政:重心转向昌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铃木力挺昌河

  日前铃木日本总部宣布,与江西昌河航空成立的合资生产公司——江西昌河铃木汽车,将吞并昌河航空旗下的汽车组装工厂九江昌河汽车,以提高在中国的汽车生产能力。

  这一切,让日本铃木正在将其战略重心移向昌河。也许是巧合。12月1日,昌河铃木生产的日本铃木“世界战略车”的利亚纳(Liana)在全国正式上市。

  昌河铃木为此款车的宣传可谓费尽了心机:他们声称此款车是日本铃木的世界战略车,是铃木公司顺应新时代汽车发展特点而设计的车型,其市场表现非凡,曾获美国专业协会多项殊荣,在定位上与飞度、波罗、伊兰特凯越颐达看齐,可谓是“微车中的豪华车”,丝毫不吝溢美之辞。

  昌河铃木为这款搭载着日本铃木M1.6A发动机的三厢轿车定价:10.28万元至11.78万元,与此前业内人士预计的10万元以下的价格相比,显然显示出对这款车的足够信心。因为目前,长安铃木只有排量最高1.3升的雨燕上市。因而,昌河铃木的高层在其上市仪式上甚至称,这是日本铃木家族轿车系列最高档车型。

  加上此前,日本铃木把K14B发动机引进到昌河铃木生产。据悉,K14B发动机是由日本铃木公司开发的世界最新的小型车用发动机。昌河铃木总经理竹内正博称,K14B所凝聚的技术在日本铃木所有的发动机产品中是最好的,这款发动机甚至在日本都还未开发生产。因而,此事被有关人士认为是昌河与铃木双方合作的一大突破。日本铃木的社长铃木修甚至不顾70多岁的高龄,亲自参加这个发动机的揭幕仪式。

  利亚纳的上市,K14B发动机的引入,并非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而是日本铃木精心安排的一个结果。而且,在揭幕仪式后,铃木修还前往合肥参观考察。有关人士认为,合肥昌河未来很有可能与铃木合资甚至被纳入昌河铃木旗下。

  它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日本铃木要调整在中国的战略重心。

  据了解,昌河汽车从2002年起开始在九江建设发动机新厂区,该项目一期投资额为8亿,建筑面积22714平方米,一期完工后,生产能力将达到7.5万台。同年10月,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建立轿车生产基地,用于生产利亚纳轿车。据日经BP社报道,九江昌河通过生产利亚纳,年生产能力将从10万辆增至16万辆。其意就是,利亚纳的年产能要达到6万辆。

  对于一个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85.7%,每股收益同比减少了80%的昌河汽车来说,日本铃木为何要如此重视呢?

  铃木中国平衡术

  目前,铃木在中国有两个合资公司,一个是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长安铃木,一个就是昌河铃木。长安铃木这两年一直盈利,昌河铃木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在2001年之前,铃木与长安是郎情妾意,相处甚欢。然而2001年4月,长安汽车与福特合资,生产轿车,此举对铃木刺激颇大。铃木与长安一度关系非常僵化,2002年年初,铃木减持长安B,“铃木抽身长安”的言论一度在业界甚嚣尘上。2001年,铃木修当即来华访问两家合资公司,在昌河逗留期间,铃木修当即与昌河达成一致意向,将加大对昌河的投入,扩大与昌河的合资范围,同时引进更多的车型。

  2002年年底,在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之后,昌河公司就由董事长杨金槐带队组织了一个高层代表团造访日本铃木公司。铃木公司表示,昌河看中的铃木车系任何车型,都可以引入合资公司生产。杨当即就挑中了一款三厢车,并草签了协议。

  然而,在长安铃木的持续盈利能力,每年10多万辆的销售量,让在商言商的铃木在与长安呕气三年后,还是决定加强与长安的合作。

  在福特公司宣布对长安增加10亿美元的投资后,日本铃木也宣布增加对长安8亿元的投资。

  可是,近一两年来,长安福特在长安集团的地位迅速提升,福特与长安的关系日渐密切。

  在此时,铃木修再次造访中国,访问两个在华的合资公司,但是在其日程安排上,更多的是放在昌河方面。铃木修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在长安将重心偏向福特后,有意地表现得对昌河好一点。

  汽车分析人士称,因为长安铃木的盈利能力较强,日本铃木显然要维护与长安的良好关系,但是铃木显然也不希望长安铃木一股独大,铃木同时也希望再次加大与昌河的合作,将昌河铃木扶持起来。这样,让铃木在中国出现两股势力,能够相互平衡。

  而恰恰是铃木的平稳术,让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竞相争宠,两家公司都不断地扩大产能,不断地发展。这样,日本铃木在后面坐收渔利。

  长铃、昌铃孰重孰轻?

  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李珍祺称,铃木将其全球同步上市的雨燕拿到长安铃木来生产,而且今后三年,每年都有一款全球同步的新车拿过来上市,就充分表明了铃木对长安的重视。在他认为,雨燕才是铃木目前最为先进的新车。

  而且,在将K系列发动机放在昌河生产后,日本铃木已经决定将全新的M系列发动机放在长安铃木生产。

  据悉,K系列发动机的排量只有1.1、1.2、1.4升三种,它主要是配备在微车上面,目前来看只是解决了北斗星的发动机配套问题,并使北斗星实现更低的油耗

  M系列发动机的排量为1.5、1.6、1.8升三种。M系列发动机的生产,显然是为了长安铃木今后上大排量的轿车作准备。李珍祺称,今明两年,长安铃木都要从日本铃木引进一款全球同步的新车,其中明年即将上市的代号为YY5的B级车的排量就为1.6和1.8升两种。而在M系列发动机投产后,也不排除雨燕上1.6排量的轿车,不仅改变雨燕品种比较单一,也改变雨燕借用羚羊升级之后的发动机给消费者带来的心理阴影,给一些竞争对手的恶意打击制造口实的不利局面。

  而相关人士称,目前在昌河生产的利亚纳还是采用日本原装进口的发动机,这正是利亚纳上市后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等到长安铃木M系列发动机投产后,利亚纳还要从长安铃木采购发动机,以实现其发动机的国产化。

  而且,昌河原先是生产销售商用车的,生产轿车后,必然牵涉到轿车销售网络的搭建问题。这个网络的搭建通常要花费三四年的时间,而这也是真正考验昌河铃木的地方。

  在长安铃木的人士看来,显然,不管昌河铃木怎么说,日本铃木怎么表现得对昌河好,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仍是,铃木仍然更加重视长安铃木。

  可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乘用车的销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9月份,长安铃木累计销量6.7万辆左右,同比下滑近20%,和上海大众一起,长安铃木沦为今年以来下滑幅度最大的合资公司。而今年车市整体增幅近20%。

  在长安铃木销售走下坡路的同时,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的人士却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缓慢上升、K14B发动机批量生产、北斗星1.5BOX近期下线,以及新车型不断上市,我们有信心在2007年打个翻身仗。”而且,如果昌河铃木将合肥昌河纳入旗下,加上哈飞如果能与昌河进行整合,那么,昌河哈飞组合也将是一股不小的势力。这绝对是让铃木重视昌河的原因之一。

  因而,在今后,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在中国孰轻孰重的问题就更不好说了。到那时,谁更努力,谁的业绩表现得更好,那么谁就重。这当然是铃木乐意看到的事情。本报记者 陶春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