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汽车公司看好新一代乙醇燃料在中国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10  新京报

  上周的《解放日报》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建设全国最大的非粮生物燃料基地。报道称,位于北海市的中粮集团年产20万吨燃料的乙醇工厂里,一车车的木薯经过粉碎、发酵,最后从管道出来的就是燃料乙醇。这些乙醇被送到中石油、中石化在广西的油库中进行调配,按10%的比例添加到普通汽油中,就成为燃料乙醇汽油。据了解,国外汽车公司看好新一代乙醇燃料在中国的发展。

  非粮乙醇碳排放更低

  像广西生产的这种含有10%乙醇燃料的乙醇汽油,可以适用于目前道路上行驶的所有车辆。来自标致雪铁龙公司的统计表明,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乙醇燃料的贡献度与混合动力不相上下。

  这种利用非粮食作物生产乙醇燃料的技术正在被中国采用并发展。人们对传统乙醇燃料的认识是其提取自玉米等粮食作物,出于对粮食安全的考虑,中国并不提倡发展这种以粮食为原料的乙醇燃料。

  目前欧美等国家正在大力研发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这种被称为纤维素乙醇燃料的新型能源可以利用农林废弃物、能源作物甚至垃圾生产乙醇燃料。广西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的乙醇燃料也属于这种纤维素乙醇燃料。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研究,与汽油燃料相比,纤维素乙醇燃料可减少86%的温室气体排放,最多可减少96%。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纤维素乙醇燃料比传统的粮食乙醇燃料更环保。

  国外公司看好中国前景

  我国自2006年开始就通过一系列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因地制宜,非粮为主”的发展原则,生产生物燃料乙醇不能以粮为主。

  虽然国家仍主张发展以“非粮”为原料的乙醇燃料,但我国基于这方面的研究仍落后于世界。美国Coskata能源公司目前正在致力于这一项目的开发。根据该公司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全球有超过40个纤维素乙醇示范项目,而中国只有两个。

  尽管如此,国外汽车公司仍然看好新一代乙醇燃料在中国的发展。通用汽车全球能源系统总监Andreas Lippert在分析中国生物燃料行业现状时表示:通用汽车认为,在寻求降低对石油依赖的所有替代能源技术途径中,可持续生物燃料是近期最可行的解决方案。而基于非粮食原料的下一代纤维素乙醇燃料的研发和商业化,在通用汽车可持续生物燃料战略中是一个重要而优先的组成部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则认为,“下一代纤维素乙醇燃料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将有令人振奋的潜力。”

  ■ 专家观点

  与粮争地的乙醇燃料不应被推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荣惠康:任何与粮食争地的乙醇燃料都不应该被大力发展。美国2005年将国内13%的玉米用作生产乙醇燃料,2006年有20%的玉米用于生产乙醇燃料,直接造成了世界粮食的紧缺。中国的国情也要求我们不能大力发展任何与粮食争地的乙醇燃料。以木薯和地瓜为原料生产乙醇燃料的项目目前有很多,但不是最终的发展方向。

  ■ 相关新闻

  2030年运输行业需求将占中国石油用量55%

  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数据表明,全球石油需求每年以1.3%的速度递增;2006年至2030年间的预期增长约有42%来自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未来十年的基本石油需求将随着人口及经济的增长翻一番。中国平均每年增长3.6%,但是预计中国对石油需求的总体增长将会超越任何国家和地区,很有可能在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许多专家认为,石油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运输行业,将占2030年中国石油用量的55%,而这一比例在2005年为35%。

  随着中国车主从现在每千人中仅20人上升到每千人140人,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将达到每天1300万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谢涛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