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粮生物燃料乙醇发展将提速 生物燃料项目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1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陆 曦

  近日,发改委对外正式宣布,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湖北、河北、江苏、江西、重庆5省(市)的生物燃料乙醇专项规划评估。发改委指出,通过评估的省份,下一步应结合自身条件,结合产业发展基本思路与原则,适时推进非粮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发展。

  ■粮食乙醇叫停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是继巴西、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消费国。国家能源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国生物燃料乙醇是以玉米作为原料,由于近年玉米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生物燃料乙醇正面临着与民争食的局面。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保障人民粮食安全的同时,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的现状是人口众多,耕地不足,如果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要与百姓“争地”、“争食”,不会是长久之计。如何双赢,是摆在国家政府相关部门面前的难题。

  自2006年开始,国家逐步调整政策,发布了《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暂停玉米加工项目的紧急通知》、《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等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因地制宜,非粮为主”的发展原则,生产生物燃料乙醇不能以粮为主。这意味着除了先前批准的黑龙江华润、吉林燃料乙醇、安徽丰原、河南天冠四个企业之外,严格控制审批粮食乙醇项目,大力发展非粮乙醇。

  ■政策扶持非粮项目

  据有关人士介绍,薯类燃料乙醇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时代即将到来。国家发改委已制定五年计划,目标是到2010年生产燃料乙醇522万吨。计划在不适于耕种的土地上生产甜高粱、甘薯、木薯以增加生产乙醇的原料。根据《生物燃料乙醇以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以薯类、甜高粱等非粮原料为主生产522万吨燃料乙醇,届时乙醇汽油使用量将占全国汽油用量的75%。到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年产量可达1000万吨。

  正因为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生物燃料乙醇发展前景广阔等利好因素,多个省市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上马非粮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湖北、河北、江苏、江西、重庆5省便作为首批通过评估的地区率先开展此项目。

  发改委对通过评估的5省(市)优势作出了评述:湖北在甘薯种植方面历史悠久,种植已有一定规模,启动项目核准已经成熟。河北有相当数量的适于开放利用种植甘薯和甜高粱的边际性土地资源,可上报成熟项目方案。江苏在发展非粮燃料乙醇方面具有一定的条件,具备发展燃料乙醇产业的基础,省政府主管部门已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江西可开发利用的荒地、荒坡较多,农民有甘薯种植习惯,试种木薯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具备大规模发展薯类种植基地的基本条件,项目申请报告正在编制中。重庆甘薯种植规模大,发展燃料乙醇生产的原料保障条件较好,应进一步落实投资主体。

  ■发展还需解决难题

  然而,发展非粮生物燃料乙醇并非简单易行。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首先要面对的是原料的可靠供应。国内是否能够提供及时充足的原料保证规模化生产,目前并没有确切答案。其次,发改委报告中也指出,虽然有些生物燃料乙醇提取技术较为成熟,但发展潜力有限,一些技术尚处于技术试验或研究阶段,距离工业化生产还有较大差距。生物燃料技术产业化基础薄弱制约着生物燃料规模化发展。

  除此之外,国家政策是否进一步扶持也是影响发展的一大因素。据悉,美国农业部决定今明两年,每年拿出1.5亿美元补贴乙醇生产厂家,用以增加乙醇和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的推广。目前至少有5个州正在考虑制定税收鼓励政策,以便进一步鼓励使用生物燃料。我国相关鼓励政策还没有明确出台。并且,当前一些省、市、企业看到有利可图盲目投资,势必导致市场不健康发展,政策引导是平衡市场、挤压泡沫的关键因素。只有持续不断的探索,把产品、技术、政策等优化,才能够使生物燃料乙醇健康、快速发展,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