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中国总部南迁 意在结盟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0:40  中国经营报

    铃木在华寻新支点 在华办事机构南迁上海

  “都是猜测!”2009年12月29日,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从未对外正式发布中国总部迁到上海的信息。”

  2009年岁末,发生在铃木身上的一个又一个“猛料”,让他突然从“无人问津”变成了舆论的焦点:先是大众宣布入股铃木,之后铃木(中国)总部从北京南迁上海的消息,又引起了车市的关注。

  虽然铃木自己对“南下”的消息予以否认,但《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过去10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并不顺利的铃木,在被排名世界第一的大众入主之后,的确正在酝酿一个新局。

  铃木南下

  “铃木要将中国总部从北京迁往上海的事情,我们之前也听说过,但是并不清楚具体情况。”铃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长安铃木的市场总监汤青表示,“这个应该是铃木本部出于战略考虑而决定的,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一向谨慎的铃木对于公司重大战略都是先做后说。早在2009年9月底,在大众准备入股铃木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时,正在重庆出席市长顾问会议的日本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十分坚定地说:“这些都是谣言!”然而,两个多月过后,铃木修却亲自宣布了大众入主铃木的消息。

  显然,已经在上海进行人事招聘的铃木(中国),又延续了先做后说的惯例。在智联招聘网中,记者发现了铃木(中国)正在上海大量招聘员工的信息。

  招聘信息显示,铃木(中国)招聘包括售后课、管理课、营业课等部门的多个职位。而且在铃木(中国)发给智联招聘的公司地址一栏,也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5号”变更为“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安驰路”。

  长江战略

  近年来,由于跨国车企看上了上海对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辐射力,福特、通用等跨国公司均已在上海建立中国总部甚至亚太区总部。而铃木除了上述共同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它在酝酿实施自己的“长江战略”。

  铃木目前在中国拥有四家汽车及摩托车合资企业,其中三家合资企业都集中在长江以南。而在长江沿线上,铃木已经布局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两家汽车合资企业。一旦铃木(中国)南迁上海之事尘埃落定,铃木就可以在长江上中下游形成一条清晰的战线。

  “从1999年到2009年,10年时间铃木在中国错过了很多机会。”对于铃木准备将总部迁往上海的消息,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表示,“现在铃木(中国)需要重新审视其过去的战略,为下一个10年做好准备。”

  的确,在过去的10年中,铃木在中国的战略和业绩都颇受业界诟病。长安铃木成立于1993年,随后引进的奥拓小轿车在中国市场刮起了一股强烈的“旋风”,这款车也成就了上世纪90年代末铃木在中国的辉煌。同样,成立于1994年的昌河铃木引进的北斗星则创造了中国微车史的奇迹,昌河汽车借此在90年代末跻身全国微车企业三强。但是进入2000年以后,铃木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开始变得保守,新品投放极少,且投放速度缓慢,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市场份额节节败退。

  此后,为了扭转这一尴尬局面,铃木重新审视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关系,准备对两家合资企业实施并网销售等策略,力图发挥两家合资企业的合力。但并网计划由于受到两家企业抵制,而从此陷入困局。

  2009年11月,长安集团和中航汽车(原昌河母公司)重组成立了新长安集团。可以预见的是,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在不久后必然会进行调整,充分发挥合力,而借助这一契机,铃木(中国)通过总部搬迁,将从地缘上更加贴近合资企业,并网计划等自然也会随着谋划中的“长江战略”向前推进。

  更大图谋

  实际上,随着长安集团和中航汽车的合并,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并肩作战图形已经开始显现。

  日前,在威海文登地区,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两家相邻的4S店同时开业,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这个蕴含着特殊意义的开业典礼,铃木(中国)正在享受着新长安集团成立带来的可喜变化。

  不过,在这些可喜的变化之外,2009年刚出任铃木(中国)董事长的樽本浩司压力依然巨大。铃木在印度拥有让竞争对手艳羡的50%的市场份额,而且铃木还在2009年斥资近200亿日元(约15亿元人民币),于印度建设了新的乘用车工厂,从而让铃木在印度的产能突破了110万辆。但在中国,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加起来的产能仅仅只有40万辆。

  其实,近年来包括长安集团以及重庆市政府在内,都多次跟铃木修进行过磋商,希望铃木建设新工厂,从而提高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但是铃木修每次都以“先把现有销售能力提上去再说”为托词,像打太极拳似的应付着长安集团和重庆市政府的施压。

  而现在,或许是铃木修主动出击的时候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铃木将总部迁往上海,也许正在筹划着一个更大的“阴谋”。据了解,新长安集团成立后,由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均属于新长安集团,因此铃木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就变成了新长安集团一家。根据《汽车产业政策》条款,铃木可以借势腾出一个合资名额。而日前则有消息传出,铃木正在跟位于上海的上汽集团商讨成立合资公司事宜。“在力图稳固全球第一以及中国市场老大位置的大众集团支持下,不难想象铃木将会寻找新的中国合资伙伴。”龙春分析师认为。

  虽然,现在上汽和铃木方面均没有对此事予以肯定,但现有合资伙伴却已经对未来铃木可能实施的举动表示了担忧。“大众和铃木合作之后,虽然可以形成全球平台资源共享以及零部件共享,但是铃木的产品线本身非常匮乏,这不是朝夕间就能解决的事情。”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从铃木的产品线看,支撑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都有些捉襟见肘,如果选择新的合资伙伴,产品这块对于铃木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