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杰罗4月换标 三菱退意已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09:37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魏黎明)“长丰三菱帕杰罗2010年换标,您对此事的态度如何?”1月6日,一份“广汽长丰媒体调查问卷”悄然出现在本报记者的邮箱中,一系列问题遮掩后,三菱帕杰罗换标影响显然是调查的重点。

  “对,帕杰罗不久后就会换标,应该是在4月份,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运作。”随后,广汽长丰三菱汽车销售总经理胡清林在电话中证实了上述消息。

  胡清林强调,“帕杰罗进行的是垂直切换,也就是说,除了换成长丰猎豹标,其他包括产品、营销渠道、供应商体系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所以帕杰罗的产品品质会一如既往。”

  胡也默认,未来帕杰罗将作为广汽长丰的自主品牌亮相,但拒绝透露广汽长丰与三菱汽车是否有更多合作的进展。

  如此一来,广汽重组长丰后,长丰老合作伙伴日本三菱汽车本就模糊不清的态度,再添悬疑。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从之前与长丰部分合作协议到期后不续约,到此番帕杰罗不允许使用三菱标,三菱退意已显。

  “以广汽主导的广汽长丰一直在与三菱探讨新的合作关系,而且广汽长丰已经做出很多退让条件,但一直没有结果。”广汽长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与日本三菱复杂的股权结构和游移不定的中国战略有关。”

  “2010年3月31日是三菱一个财年的结束,至于与长丰的合作前景到时应该会有一个结果。”该人士透露。

  帕杰罗无奈换标

  “听说是三菱不让用标了。”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但表示具体原因不详。

  据悉,目前,广汽长丰内部正在就换标一事进行准备,“垂直切换”成为其重点宣传口径。一旦启动换标,广汽长丰将重点强调“车未有任何变化,只是垂直切换了品牌”,来吸引消费者。当然,也包括冠以自主品牌后,价格将下调。

  “调查要求在3月底前结束,并呈报调查结果,具体的事项我们并不清楚。”在记者的追问下,调查公司只给出了这样的结果。

  胡清林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透露“应该在4月份”换标的消息,与该调查公司给出的结果吻合。

  上述广汽长丰内部人士透露,“按照广汽长丰与三菱的协议,帕杰罗使用三菱标的时间点是2010年6月份,是否提前两个月启动还在探讨。不过,相关的准备工作的确已经在紧张的进行了。”

  究其原因,该人士解释,“三菱有个商标委员会,只要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都不能再挂三菱标,长丰产的三菱帕杰罗将在今年达到这个标准。”

  这样的解释看起来合情,但缺乏现实依据。纵观国内引入的车型,达到60%以上国产化率的车型已经很多,甚至不乏达到80%-90%的车型,但因为国产化率达标就换标的尚无先例。

  “从品牌影响力来说,三菱SUV在消费者中的口碑要远高于长丰猎豹。换标肯定会对产品有一定影响,相信广汽长丰也是无奈之举,做上述调查可能也是为了提前做好各种应对。”业内人士猜测。

  事实上,早在2009年6月25日,长丰汽车(600991)曾发布一个澄清公告。但就三菱商标使用权,公告中未予披露。随后媒体关于“长丰被三菱授权可以使用三菱商标的帕杰罗V73和V77,协议一直到2013年”的报道,双方都未予否认。

  “换标不是三菱突然不让使用了,是早有协议,至于2013年是技术转让的期限,跟商标使用没有关系。”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记者致电广汽长丰汽车对外发言的品牌推广部部长李晖,其表示,“换标之事的确在商讨中,最终结果未定,但生产方面的一些协议是2013年到期。”

  退而求和尚无结果

  “商标使用上,双方从未对外公布时间点,选择4月切换,恐怕也是在等待一个转机。”熟悉广汽长丰和三菱的人士猜测,“3月底,三菱上一财年结束,双方合作的关系或将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届时,也许帕杰罗无奈换标,也许仍然挂着三菱的标,甚至有新兄弟车型加盟。”

  这期间,面对日本三菱复杂的股权结构和游移不定的中国战略,广汽长丰退而求和的大戏正在上演。

  接近双方谈判过程的人士透露,自广汽重组长丰后,以广汽主导的广汽长丰高层一直在和三菱高层谈,态度已经由过去的非常强硬要求“要么增资增加车型,要么撤走”,缓和为“不要求三菱增资,只要拿出新车型就行”,原因是,“毕竟在金融危机时刻要日资企业再拿出资金来有点难为对方了。”

  更为重要的是,广汽、长丰在完成股权交接后,对未来的战略规划上,虽然长丰已经做出了轿车,但还是希望延续在SUV领域的声誉和优势,而三菱汽车仍有全球知名的SUV车型可以引入。

  “横在中间的问题是,三菱中国项目中,熟悉长丰、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人现在说不上话。原因是,三菱汽车的大股东变了。”上述人士透露。

  由于此前经营不善和强制召回等事件影响,亏损的三菱汽车得到了日本三菱重工、东京三菱金融集团(MTFG)等注资,绝大部分资金将来自其三个股东——三菱重工、三菱公司和MTFG。大股东也随之变化。

  “也正因为三菱汽车换了大股东,令决策变得复杂,中国战略不清晰。尤其,三菱这么多年无论与长丰、东南、北汽合作都不顺畅,导致了新的大股东比较犹豫。”该人士透露,“换了新股东这几年,三菱一直在研究中国战略,但仍未有结果。”

  “目前,广汽长丰仍在和三菱高层接触,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技术合作甚至合资,结果尚无定论。”上述人士强调,“帕杰罗换标并不意味着就是三菱关闭谈判之门,从长丰淡出,未来还都在论证,3月底的确可能是个时间节点。”

  “我们希望双方能有个好的结果,引入更多的像SUV、皮卡,甚至是轿车的三菱产品,利用双方的优势,在中国实现很好的发展。”虽然胡清林不愿意透露个中细节,但却愿意用这样的呼声召唤三菱。

(编辑:王霏)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