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00万辆瞬间成历史 1500万辆即刻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09: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以超过1300万辆的年产销,登上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宝座。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2010年“继续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汽车业对于保持国内需求的持续增长,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2010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和较快增长。业内人士预测,汽车市场的增速也在“平稳和较快”的要求之内,不希望像2009年那样的“疯涨”,也不能像2008年那样的“滞涨”,将控制在15%左右的增速,就是一个平稳和较快的增长态势,预计需求总量在1500万辆左右。

  新增产能超百万辆

  从记者目前得到的数据看,2010年国内车企新启动的产能将超过百万辆。

  去年上汽、一汽、长安、东风、北汽等汽车集团都已经发展成为商用、乘用车系列、多品种的百万辆产能重量级以上的超大型车企,今年国内的汽车企业集团仍将不断扩张,产能升级。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日前表示,2010年上汽的产销目标为300万辆,比2009年增长13%。按照扩能计划,一汽2010年产能有望至少增加25万辆。长安汽车也通过汽车产业重组,加上中航汽车的产销数量在2010年有望达到200万辆。不久前,北汽集团也宣布了2010年计划,产销目标1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产量不低于60%,实现销售1500亿元。

  豪华车方面,华晨宝马已投建产能30万辆的新工厂,预计2010年产能将达10万辆。奔驰也不甘落后,戴姆勒东北亚有限公司董事长华立新表示,北京奔驰的生产能力将增加三倍,达到每年7.5万-10万辆。而奥迪年销量早已经突破10万辆,目前正朝着20万辆的目标前进。

  合资品牌中,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广汽的新工厂也已在建设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将于2010年在广州番禺投产,产能10万辆;广汽和菲亚特合资定位于微型轿车市场的乘用车项目已在湖南长沙“经开区”启动,一期产能14万辆。

  自主品牌方面,奇瑞汽车已具备了年产45万辆整车、65万台发动机和40万套变速箱的生产能力,2010年预计也开始向增长20%的目标迈进;华晨汽车设计年产能为15万辆的A级车工厂预计将于2010年6月投产;长安新增20万辆的河北基地新区的一期将在2010年竣工投产;比亚迪也将对原有生产基地进行扩产,扩产完成后,西安和深圳基地将分别达到40万辆轿车的产能,总产能突破80万辆。此外,天津一汽、吉利等也不约而同地将扩产迅速推进。其中刚刚宣布与沃尔沃达成收购协议的吉利,2010年有望在北京建立新工厂,并计划将沃尔沃在国内的销量提升至20万辆。

  新能源车将抢占份额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难有收益,但从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势力,将打破固有的产业格局。包括上汽、北汽、长安和比亚迪等一线车企,纷纷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2009年,日产打响了中国新能源战场的第一枪。2010年,相关省市对其电动车的政策及资金支持都有望到位,日产首款电动车也将在2010年导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从上海到曹妃甸,上汽的新能源布局同样筹谋已久,并将在2010年开始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同时,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也将批量投放市场。在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2010年将针对个人用户推出双模汽车。长安首款纯电动汽车奔奔MINI在一个月前试生产下线。

  从政策方面看,此前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制定了大致目标,未来三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12年汽车生产中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据悉,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今年3月有望正式颁布,规划将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两方面进行相关补贴。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此前也表示,要加快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新能源车的地方性支持政策有望在2010年实施,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措施也将出台。

  这些都预示着,在传统汽车领域竞争日渐激烈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必将带动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一方面有政策扶持,另一方面能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一场“双赢”的竞争将主导2010年汽车业发展格局。

  “2010年汽车业面临很大压力”

  对于2010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2010年我国汽车产业将面临很大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拟定2010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目标约为8%,按照这一目标,我国2010年工业经济增长需要保持在12%以上。从2009年我国汽车的发展情况及产业形势来看,2010年汽车工业要完成12%的增长目标,这个任务相当重。”

  从宏观层面看,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世界经济2010年将缓慢复苏。经济的企稳回升,预示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将上涨,汽车制造企业控制生产成本的压力将加大,将增加经营难度。国际油价虽有涨有跌,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升和复苏,对原油需求增加,油价上涨的趋势明显,无论对汽车制造企业,还是对汽车消费者,都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徐长明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来自各方的投资者都看好这一市场,汽车行业的市场竞争也会日趋激烈。这就需要汽车企业给市场提供更多的新产品,企业研发也要及时跟上,市场战略也要清晰明确,这对汽车企业来说也具有压力。从环境层面分析,国家在排放方面提出降低40%-45%的目标,那么12%的汽车增长目标对我国政府将是一种考验,因此这对汽车行业的节能环保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认为,2009年的汽车销售中大约有240万辆属于非正常因素所致,所以2010年增速应该不会很大了,甚至会有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张欣表示,2010年虽然小排量汽车依然能够享受购置税减免优惠,但是幅度将较2009年缩水不少。他表示,总体看,中国汽车业将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真正转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2010年就是这样一个转折的年份。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