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有多拥挤 中国车市需求就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55  南方日报

  在购车人群年轻化趋势下,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仍然巨大。

  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2009年,中国汽车销售超过130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0万辆;2010年,以保守的15%增速推论,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500万辆关口并无大碍。

  去年,某车厂回顾500万辆产能的累积历程时感叹:实现第一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时间,实现第二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5年时间,实现第三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三年时间……到第五个百万辆的突破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无独有偶,去年,中国已出现产销量双双超过百万辆的车企,在销量不断加速增长的态势下,今年可能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百万辆车企。

  一边是拥堵不堪的城市交通路况,一边是不断上升的汽车销量。虽然中国城市高速公路网络已位居全球第一,但道路交通的建设速度远远不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笔者身边就有好几位一直坚持环保不买车的朋友,最后也不得不踏上有车族的道路。“实在无法忍受每天密密麻麻的等车队伍,每次等地铁至少要三次以上,才能塞进罐头般的车厢。”“上下班高峰期想不挤公交车都难,出租车几乎等上半小时都拦不上一辆。”“老婆怀孕了,不能再挤公交车,想不买也难呀!”最终选择了买车,大家都有着各种客观因素,而这些正成为中国车市增长的“刚性需求”,汽车俨然已成为仅次于住房之后的家庭大宗商品消费主力。

  一项面向“80后”消费群“先买房还是先买车?”的调查中显示,先买车的比例已高达35%,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将汽车认定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商品。因为年龄的优势,他们有能力乐于、也敢于承担有车有房有贷的生活。虽然他们清楚地知道,成为有车族后上下班花费的时间不一定会更少,有车后的日常支出项目也将更多,买车不会保值只会贬值等,但对于拥有一个相对私密和舒适的乘坐空间而言,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中,汽车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的使用比例远高于其他国际化都市,而期待用汽车来提高生活品质的年轻人也快速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买车成为犒劳自己辛苦工作的最佳方式!”

  2009年车市的火爆,使人怀疑是否会透支2010年的潜在消费需求,使汽车消费进入低迷状态。如果在上下班或节假日到地铁、商场、公交站转上一圈的话,你会发现中国汽车消费刚刚进入普及期,在购车人群年轻化趋势下,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仍然巨大。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