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在华寻新支点 在华办事机构南迁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08:2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记者上周获悉,日本铃木汽车在华办事机构下月起将从北京南迁至上海。知情人士称,铃木此次搬家主要是为了谋求新的发展空间,长安铃木和昌河在“合为一家”后,铃木有望在华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通用或上汽将成为新的支点。

  办事机构意外搬迁

  据了解,此次随铃木南迁的办事机构不仅有铃木北京办事处,还包括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各核心部门,在搬家后位于东三环北京发展大厦的铃木中国高层和所有工作人员均将改至上海办公。铃木公司相关负责人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很敏感为由,拒绝对上述消息给予证实。

  记者从铃木中国官方网站看到,目前铃木已开始为上海公司进行人才招聘。

  北京此前一直是跨国车企,尤其是日系车企在华业务拓展的大本营。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国际汽车品牌,铃木从1995年开始在京设立办事处,2004年在京成立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之后,包括服务公司、零配件公司也纷纷落户北京。此外,铃木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中方主管单位———兵装集团和中航汽车均在北京,两家中方企业也刚进行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铃木此时选择搬家也令人意外。

  谋求新发展空间

  知情人士透露,铃木在华办事机构的突然南迁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反应”,而将成为一次深刻的“化学反应”,铃木希望办事机构的南迁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该人士表示,铃木目前的合资比较单一。“现在上海是个很好的机会”,据其透露,在长安内部整合以及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对外合作机会时,铃木更想借机抽身。“而事实上,铃木早已有布局,从去年开始就逐渐在淡出昌河铃木,不仅调回了昌河铃木日方总经理竹内正博,而且把合资公司销售权也让给中方,目前只负责生产和质量控制。”

  铃木中国总经理兼北京事务所长樽本浩司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期间接受本报采访时,对记者提出的“铃木是否在长安重组后寻找新的合资伙伴时”也曾含蓄地表示,“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要看事态的发展。”

  上汽或通用将成新支点

  记者上周获悉,目前已经有自主品牌企业正在跟铃木洽谈合作。但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此前的合资经验,铃木今后更加倾向于开放和合作前景较好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铃木办事机构南迁地是上海市西北郊的嘉定区安亭镇汽车城。由于该基地正是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和上海大众的大本营,再加上大众与铃木本月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铃木通过地域接近性和通过大众的跳板跟上汽合作。

  同时,有消息称,短期内铃木跟上汽合作的可能性并不大,而跟大众的合作也主要基于欧洲和印度市场,对中国影响不大,相反基于铃木跟通用长期以来的资本合作、技术合作和代工生产等战略合作方式,铃木或将反购通用汽车的股份,从而间接实现跟上汽的合作。

  通用中国等相关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并不知情。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