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奥迪开辟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 09:09  经济观察报

  在首付了50万元之后,张先生把一辆市场指导价为168万元的奥迪A8L4.2L车型开回了家。根据奥迪最新的汽车金融政策,他申请了总额达117.6万元的5年期贷款方案,并可享受100万元额度的1年免息期优惠。

  记者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获悉,2010年1月31日之前在覆盖全国的奥迪特许经销商范围内购买奥迪A8L、S8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Q7等进口车型,都可以选择上述贷款方式。除此之外,奥迪还有“1%月供”、“百元车险”等汽车金融服务供选。

  此前,宝马和奔驰已率先进入了这一领域,它们依托各自母公司的金融公司开展车贷业务,并试图借此拉动销售,提高品牌忠诚度。而作为国内豪车市场的领头羊,奥迪的此番动作也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汽车金融正在成为豪车的新战场。

  迟到的豪车金融

  和发达国家的汽车贷款市场相比,中国目前仍处在一个初级发展的阶段。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贷款的渗透率仅为10%,而美国的这一数字已超过70%。

  事实上,豪车的贷款渗透率还要更低。与中低端车型相比,金融机构在开展豪车消费信贷时顾虑更多。

  据一位从事汽车金融的人士透露,高档豪车消费信贷的运作难度与普通车型相比需要金融机构承担更大的风险。

  “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贷款金额大,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贷款不仅风险集中,且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收益低;二是操作流程繁杂,需要客户提供诸多证明,无形中抬高了豪华车消费信贷的门槛。”上述人士表示。

  这也是当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产品开始向中低端车型市场渗透时,高档豪车的消费信贷仍与消费者保持距离的原因。

  不过,随着豪车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其价格也开始不断下探,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开辟包括汽车金融在内的新战场越显重要。

  事实上,就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汽车金融不仅能够扩展汽车行业的价值链,还能为整车厂和经销商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根据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ArthurD.Little)的分析,汽车金融业务所带来的利润占全球汽车行业利润的24%左右,而且是提高新车及二手车销量的有效催化剂。

  该公司保守估计,到201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贷款规模将会增长至1500亿元,贷款购车的比例也将从目前的10%提高到15%。

  “豪车消费者出于投资多元化的考虑,也希望避免在购车消费中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因此,随着汽车金融的日渐成熟,选择适合的金融产品将成为其汽车消费的重要形式。”业内人士表示。

  奥迪试水

  作为豪车金融的先行者,宝马和奔驰已分别推出了“天平计划”和“百融信贷”的业务。在宝马的“天平计划”中,消费者第一年仅需支付车价的50%,并针对不同车型每月缴纳一定的月付款,就可以把宝马开回家,但第二年消费者就需要一次性或分12个月结清余款。

  奔驰的“百融信贷”业务的特点则是缩小贷款期内的月付金额,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将一定比例的贷款放在最后一次性偿还。

  不过这些金融产品仍存在贷款期限短、金额低的缺点,而且月供金额基本都在万元以上,现金支付压力较大。

  奥迪试图通过对旗下最顶级产品的贷款方案,试水贷款期限更长、金额更高、月供安排更灵活的汽车金融方案。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透露,若试水成功,未来还将在奥迪全系车型中推广金融产品。

  “目前A8L、S8、Q7的用户大多数都是全款购车,但其实还有大量未被满足的贷款购车需求存在”,张晓军表示,作为豪车金融领域的后来者,奥迪要做的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多样化的金融产品,继续保持奥迪品牌的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奔驰、宝马和奥迪仍占了国内豪车市场的最大份额,其中奥迪以近11万辆的销量雄居榜首。而宝马、奔驰的在华销量虽仅为5.95万辆和4.54万辆,但这两家竞争者正在以远超细分市场的增速向奥迪的“擂主”地位发起挑战。

  不过在这场汽车金融的争夺战中,构筑体系的支持力才是豪车品牌胜出的关键。这不仅包括依附于母公司的金融服务体系本身,还包括生产体系、销售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

  “奥迪已和国内知名的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达成合作,不仅可以提供选择丰富的车贷产品,还能为全款客户提供车险产品。”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奥迪正逐步展开“奥迪城市展厅”的网络提升计划,并可在更大范围的销售网点内为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产品服务。

  据业内人士透露,汽车金融也是整车厂商加强对经销商网络管理和控制的有效手段,“汽车经销商往往依赖金融机构的库存融资来采购新车,整车厂可以通过对授信额度和补贴款的调控,来引导经销商改进业务运营,提高其忠诚度,并控制整体库存水平,从而达到优化网络管理的目的。”

  张晓军也坦言,汽车金融服务产品未来将成为奥迪在华品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会根据行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适时推出多方案选择的金融产品。”

(编辑:杨铮)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