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子房子都比国外贵的原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1:28  北京商报

  作者: 毛颖颖  

  车子又变相涨价了。

  近日不少报道说,在“明年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按7.5%征收(今年为5%)”政策公布后,不少人为多享受这2.5%的优惠而赶年底购车,结果经销商们对多款没有现车的车型进行“加价提车”,所谓“厂家指导价”早就被扔在九霄云外了——而平日里不许经销商降价的整车企业们这会儿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称他们要加价我们怎么管得过来呢?

  实际上,即使没搞“加价提车”,国内的车价就已经比国外贵很多。几天前,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喜气洋洋地宣布,11月份中国市场卖了104万辆车、再创新高,今年中国这“全球第一汽车销售大国”的宝座可算是坐稳了的时候,就有媒体不客气地指出,中国车市是很火,可老百姓并没分享到实惠,同样的车,价格大大超过美国。如一辆在国内售价23万元的丰田凯美瑞,在美国折合人民币只有15万元左右。一辆在国内售价69.6万元的奥迪A6,在美国折合人民币还不到35万元呢。

  当然,在高价这方面车子平日里挨的臭骂并不多,至少跟房子是没法比的。前不久还有人仔细计算过,眼下上海、北京的房价跟东京差不多,但东京的平均收入比上海、北京的高出8倍,接下来的结论是什么自然就很明了了。

  车价房价都比国外贵,要说原因,当然有很多,比如税费不同。一辆车子,在中国进口、生产、销售环节都有不少税,进口交25%关税,生产交17%的增值税跟5%的消费税,买车还要交购置税(现在至少5%、明年至少7. 5%)。而在美国、日本、德国,一辆车的平均总税率大约分别为10%、11%、7%。再说房子,关于房子的乱七八糟的税费差不多都是从土地就开始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土地价格明显攀升、势头甚至比房价还猛,地价占同期房价的比重已经从上半年的44%上升到了65%。此外,基于地价及房价的各项税费在房价中占比差不多是20%左右。房价涨了,卖地钱跟税费也就都增加了。

  车子贵、房子贵,除了因为政府以税费之类形式拿走一大块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暴利。标准普尔公司2008年报告称,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平均运营利润率为30%-35%,而西方成熟市场汽车制造商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仅为5%。同样,西方成熟市场开发商的利润率一般也就5%左右,而在中国呢?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指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利润率100%都不止,而据开发商自曝,房地产利润率最高可达200%。当然,上述暴利跟在这俩行业打工的普通劳动者没有干系,车子再贵、房子再贵,钱也分不了多少到建筑工人和车厂工人手里。但与此同时,其他行业都受到了这俩暴利行业的“排挤”,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更低。

  一半是税费,一半是暴利,越是“经济引擎”越得到政策偏爱——用开发商的话来说,他们要“感谢这个时代”,越是“经济引擎”越贵得离奇,这是中国老百姓想消费但消费起来很吃力的原因之一,而很多人还在认为拉动消费就是让老百姓都去买车子跟房子这两样“大件”,也不管就靠他俩“暴饮暴食”能不能全面拉动经济。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曾说,经济是应该有规律、成比例发展的,不是某几个行业畸形发展就可以的。他的意思很明白:要是做其他行当的都不赚钱了,你还指望这些人都去买车子、房子,甚至再多买点其他东西,这可能吗?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