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新能源汽车元年:私人购新能源车获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29  南方日报

  12月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新能源汽车论坛和汽车展览,显得很平静,没有引起市民和媒体的很大关注。这是一个已经举办了四年的高规格活动,科技部部长万钢当天说,论坛的召开也是对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响应。

  两天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均作出延长实施的积极决定,更提出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这一相对于车购税优惠来说并不轰动的决定,却开启了我国补贴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的“闸门”,成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关键突破。

  陈志杰

  ■破局

  5城市将率先补贴私人购买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据了解,主管部门原定只有10个城市,后来由于很多城市积极申报,扩大到13个城市。而此次继续将示范城市范围扩大到20个,显示出对此前示范推广效果的肯定。

  此项补贴政策提出,对节油率在40%以上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和轻卡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25万元。而对城市公交客车,混合动力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50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60万元。

  正是在以上示范效应基础上,此次国务院进一步提出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进家庭”。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进行大幅补贴是国际上的一贯做法。“具体的标准反而不重要。关键在于国家终于开了一道私人市场补贴的闸门。”陈志杰

  ■预期

  明年大规模商业化或将起步

  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的5个试点城市目前仍未公布,预计将在市场接受度较高,有一定基础设施的城市首先展开。对于私人购买的补贴标准,业内人士则预计初期不会很高。有消息称,深圳计划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5万元补贴。

  张志勇认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至少要让使用传统燃油相同排量车型的使用费用和价格基本相当。但在初期阶段,从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考虑,补贴标准不会一下子就定得很高。另一方面,目前国际和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要比国内成熟,提高补贴标准和扩大受惠范围,反而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这也将制约补贴标准的提高。“随着自主技术的提升,补贴的力度才会逐渐加大,补贴的范围也会扩大到更多的城市。”

  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朱华荣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则提出,除政府补贴之外,更重要的还要完善使用环境。比如规定在新建住宅小区中统一建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在一系列建筑法规中进行规定,以带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而完善使用设施也是示范城市应该做到的。

  目前,国内在售的新能源汽车,除单位和政府采购外,在私人消费市场仍默默无闻,很多新能源汽车难以启动私人销售。其中除缺乏补贴导致价格较高外,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轿车的品质也有待提高。而在将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受惠范围之后,预计目前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轿车将率先得到青睐。由此,明年可能成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元年”。

  张志勇认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从今年开始已经非常明显,目前公交系统的新能源车比率已经很高了,但是提高新能源汽车在私家车市场的比率,还将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目前仍将主要靠政府采购推动。朱华荣则乐观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在政策推行到位的情况下,明年可能将会有很大的起步,特别是明年下半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