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产业政策微调新能源汽车是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9:23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了涉及汽车的重大政策:(1)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 年 1 月31 日。(2)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 元至1.8万元。(3)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 个扩大到20 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4)将减征1.6 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

  购置税政策微调延续。2009 年,在国家购置税政策刺激下,1-1.6L 轿车增长最快,月销量3 月突破40 万辆,9 月突破50万辆,1-10 月共销售467 万辆,同比增长61.76%。购置税政策微调延续将继续利好车市,根据政策方向来看,2011年购置税优惠取消概率较大,2010 年4季度可能会有一波汽车提前购买需求释放,但考虑仅为2.5%的优惠力度,提前购买市场规模有限。购置税优惠的逐步取消会起到平滑汽车需求的作用,避免汽车市场的剧烈波动。

  新能源政策是亮点。推广试点城市由13 个扩大到20 个意味着将批准第二批试点城市,郑州、厦门名列其中的概率较大,关注宇通客车(20.37,0.00,0.00%)、金龙汽车(11.36,0.00,0.00%)投资机会。选择5 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上海、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入选可能性大,关注上海汽车(25.85,0.00,0.00%)、福田汽车(19.27,0.00,0.00%)。对私人补贴政策一旦开闸,如果实施效果较好,补贴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有望正式起航。

  以旧换新标准提高有望使以旧换新政策真正发挥作用。前期过低的以旧换新补贴低于消费者直接在二手车市场出售车辆,而且补贴手续繁琐,以旧换新政策基本没有起到刺激作用。补贴力度的加大有望使以旧换新政策真正发挥作用,加快国内老旧汽车的报废力度,加快黄标车的淘汰。福田汽车江淮汽车(11.39,0.00,0.00%)将受益于该政策。

  投资建议。产业政策体现了国家调结构、降排放的大方向。购置税政策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高于预期,总体而言对市场偏中性。我们需要关注明年新能源政策的具体内容及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效果,关注上海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投资机会。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