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能源产业背景

振兴规划确立新能源战略

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三年内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

确立走电动车发展之路

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抓住当前机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

数据标题文字1

国家政策扶持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安排1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详细]

·2009年1月23日,出台《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通知》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车;对13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给予定额补助,HEV最高补贴5-45万元。

·2009年3月20日,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未来3年新能源车形成50万辆产能,占乘用车销量的5%;推动新能源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详细]

·2009年5月6日,国务院决定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安排200亿元资金支持技改,包括“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

·2009年12月9日,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详细]

地方政府补贴政策 更多>>

·重庆市率先破冰私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重庆市将在2011年年底前推广示范115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以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和个人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详细]

·上海也计划2010年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免收牌照费的政策,节油量超过15%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将从中受益。配套基础设施方面,上海还打算在部门居民小区停车库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部分加油站建立电动车快速充电装置。[详细]

·深圳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其中包括出资20亿元资金用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另外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用户还将给予5万元的补贴。[详细]

遍地开花之忧

如何与国家级联盟协调

相关人士透露,国家级新能源产业联盟也在酝酿当中,那么今后地方的联盟与国家的如何共享成功,如何协调?

地方保护现象初成

随着本地企业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力车型,事实上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雏形。

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如果地方政府只是为了造势,一窝蜂上马的话,势必会形成资源的浪费,这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是致命的。

数据标题文字1

北京

北京挑头组建新能源车产业联盟

主要成员:

北汽控股、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美国伊顿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ZF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目标:

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争取等多个方面为联盟企业创造机会,通过合作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拉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

规模:

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50亿元,已形成新能源客车5000台及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

特点:

非盈利性机构,通过共建科研基地实现联盟间企业的资源共享。以市场检验产品、以基地带动技术、以联盟链动发展。

政府投入:

北京市公交集团已经与福田公司签订了800台混合动力客车的协议。

重点汽车企业:

重庆

长安汽车集团牵头新能源产业联盟

主要成员:

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近30家企业、科研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目标:

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为契机,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示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培育形成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以此辐射其他地区。

特点:

第一是产学研相结合,联盟产业中不仅仅有制造企业,还包括了研发机构和学校。第二是整零结合,联盟中包括了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

政府投入:

重庆市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并在土地、税收、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重点汽车企业:

上海

上海筹建新能源汽车基地

主要成员: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嘉定区和上汽集团,上海电驱动公司、瑞华集团、精进电机等。

目标:

到201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900亿元,2015年将形成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加快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客车产业化,提升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及其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配套能力,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提升汽车电子系统集成能力。

规模:

基地规划面积为9.5平方公里,一期投资将近30亿元。

特点:

以上汽集团为主要参与企业,上汽集团将成为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受益者。未来预见为以电动车的生产、运行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群。

政府投入:

嘉定将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并在在税收优惠、品牌创建、政府采购、人才引进方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重点汽车企业:

吉林

吉林省正式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主要成员:

该联盟由一汽集团、吉林大学、长春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科研、生产单位组成。

目标:

一是包括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为目标,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二是加强与政府沟通,以便更好地反映企业要求。三是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建立综合性应用示范基地。

特点:

既有整车生产研发单位,也有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产学研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争取攻克车用锂离子电池等技术难关。

政府投入:

进一步加大对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并将在包括关键零部件研发项目、示范运营实施项目补助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重点汽车企业:

数据标题文字1

比亚迪

比亚迪争当电动车领跑者

比亚迪汽车主攻电动车方向,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轿车的领跑者,其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等三大绿色发展战略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并获准明年出口新能源汽车销往北美市场。

长安

长安做强中度混合动力

长安汽车的中度混合动力已经在技术层面,超越了一些合资企业的弱混状态,杰勋混动的优先上市,显示长安在中混的强势。同时长安也在逐步推行多技术路线的发展战略,致力发展系能源车。

东风

东风吹起混动客车风

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东风公司产品已经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城市客车等全系列车型,尤其在纯电动、混合动力方面进展显著。东风公司7月8日宣布,其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等新能源汽车通过生产准入审查。

上汽

上汽

上汽

上汽横纵推进新能源车系

上汽在强混和纯正电动轿车上的强势,丝毫不弱于传统汽车上的强势。创新开发的插电式混联机电耦合驱动技术已经进入样机试制阶段,并通过跨越四大系统的近千辆新能源车,正式确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目标。

奇瑞

奇瑞的多样化新能源战略

奇瑞汽车在弱混混合动力上条件比较成熟,奥运期间的奇瑞混合动力出租车给人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2010年,奇瑞将大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推出包括A5 ISG、M11 ISG、S18、QQ等多款新能源汽车。

吉利

吉利全面规划蓄势待发

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出击是全面的:不仅有CNG双燃料车、甲醇车和混合动力吉利的油电混合动力型和纯电力型汽车也一一亮相。与此同时,吉利的第一代纯电动车型今年将投放市场。

华晨

东华晨开启1+1双模式

华晨汽车推行“混合动力+电动车”的双模式发展战略,其未来的产品开发将坚持“小型化、小排量、新能源”的三大方向,新能源领域的柴油动力车已成功问世,强混合动力车则在后年实现量产。

广汽

广汽

广汽

广汽新能源电动客车先行

广汽将为亚运会提供150辆至180辆其主导开发的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作为专线使用,同时,专供亚运使用的纯电动大巴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之中。广汽的新能源之路电动客车先行。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新闻部 肖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