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仍旧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陈鑫欣 贺江华

  今年北美车展三大看点:新能源、复苏、中国元素

  开展日期:1月11日~24日 

  票价:$75(专业日);$12(公众日)

  美国时间1月11日,在经历了一个彻骨严寒的金融危机之后,2010年北美车展华丽登场。据主办方的资料显示,共有61家汽车生产商携带700多款新车和概念车参展,其中30款为首发车型,但这个数目依然低于2009年的最低谷。北美车展这个拥有最长历史的汽车盛会,选择在每年的1月份开幕,向来被看作是一年汽车动态的“风向标”,今年它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看点呢?                                 

  与近两年的国际大型车展一样,今年北美车展的主题依然是环保、节能、新能源,尤其是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刚刚结束的时候,新能源绝对是最潮流的话题。不过,新能源车型是否真的已经到了成熟阶段?今年是否会成为新能源车型的元年?北美车展的回答是:No。

  电动车成为未来新能源方向

  往年的国际大型车展,虽然各种形态的新能源车型无处不在,却不知道重点在哪儿,未来的方向也不甚明确。

  今年北美车展的主办方特意辟出一条“电动大道(Electric Avenue)”,用以展示电动轿车,而不是如往年那样将电动车混杂在其他车型中展示,被认为是未来能源方向的一个指引。

  往年,油电混合技术最成熟的是日本,而今年,几乎每个厂商都有油电混合或是纯电动技术的车型展示:日本的日产纯电力驱动车Leaf、美国的通用雪佛兰Volt纯电动汽车、德国的宝马新型电力驱动概念车、中国的比亚迪e6电动车……都将迈上“电动大道”。从这一变化可以看到,大家对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从原来的多元化变成一致性的认识,电动车必然是未来趋势。

  相关链接

  2011年推福克斯纯电池电动车

  福特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研发

  2011年推福克斯纯电池电动车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1月12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其积极的电动车计划,为2012年在密歇根生产下一代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福特汽车之前已宣布,将斥资5.5亿美元把密歇根装配厂由大型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生产厂改造成为一间现代汽车制造基地,从2010年开始生产新一代福特福克斯,2011年开始生产福克斯纯电池电动车。

  福特汽车同时表示,除了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之外,公司还将自行进行电池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成本高昂造成电动车“难产”

  一份来自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utodata Corp。的数据显示,去年混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只占总销量的2.7%,而这种汽车在美国销售已经有了10年的历史。

  此外,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如果电池技术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成本继续高昂,那么电动汽车恐怕难以产生普遍的吸引力。这家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将只占全球市场的2.8%,混动汽车与增程型(range-extended,用一个小型燃油发动机为电池充电)汽车将占23%。

  事实上,美国的政府还给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以补贴,在那些没有政府补贴的国家,推广价格更贵的新能源车型几乎比上“蜀道”更难。这一点同样被精明的汽车厂商看在眼里,他们都在评估电动车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迪北美负责人Johan de Nysschen说,目前很多人认为靠电池驱动的汽车可以解决问题,但要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动汽车市场将会分化为两极,一极是轻小型上下班汽车,行驶里程较短;另一极是高性能汽车,要价高昂,因为要收回投资成本。”de Nysschen预计。

  此外,政府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也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关键。目前在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具有完备的加电站网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动车的发展。不过,归根结底,电动车推广的症结还在于高昂的成本。若成本能够骤降,政府推广的压力也能够大幅减轻,消费者更是乐于买环保车型。

  新能源依然是“概念”  

  不少企业承诺从今年开始大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但大多还是停留在概念车阶段。展会上虽然新能源车型云集,概念车的数量远远大于量产车,而每个厂家对新能源车型的态度,也似乎依然是“纸上谈兵”。

  重点电动车型一览

  雪佛兰Vlot

  这款被誉为“美国复兴之标志”的车型,将于2010年11月下线并在年底前上市,据悉,目前通用正在探讨Volt提前上市的可能性。

  除了雪佛兰Vlot之外,本次北美车展通用旗下另一品牌凯迪拉克Converj概念车也采用和Vlot类似的动力结构。  

  日产LEAF

  这款车将于2010年首先在日本和北美销售,2012年将推向全球,2011年中国的消费者将看到它。

  Leaf是在现行版骐达车型上开发的,并具有电动车特殊设计的底盘,采用锂离子电池驱动,电池就设置在底盘下方。

  日产LEAF采用的可回收刹车能源以及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包,能使Leaf在完全充满电的情况下最长行驶距离为160公里。在快速充电站,LEAF只需30分钟即可充80%的电量,而在家庭220伏的电源上,充满电的时间约为8个小时。

  宝马ActiveE 概念车

  宝马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领域曾“百花齐放”,它的氢动能7系也曾在市场上备受关注。不过,去年宝马宣布近年将不再继续开发氢动能车型,而是将研究方向转向电动车。这也被视为是电动车被厂商普遍接受的标志。

  2009年,500辆MINI E车型已经在美国市场以租赁的形式率先探水市场。如今,他们带来了这款基于宝马1系Coupe造型的纯电动概念车。该车型的动力系统来源于后轮驱动的最大功率168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的发动机,电源则是宝马与SB LiMotive联合开发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组。相对于MINI E,它的动力更强。  

  比亚迪E6

  比亚迪再次豪迈地进军北美车展,带来了最新电动车E6。近年来,比亚迪所宣称的比国际汽车巨头高出太多的续航里程,让其在北美大受关注,而比亚迪以最快的速度推出量产车型,也让其他企业望尘莫及。

  比亚迪E6提供了四种动力单元的动力配置,包括75Kw/75Kw+40Kw/160Kw/160Kw+40Kw等供用户选择,比亚迪成功地在电动车领域引入了单一车型多种配置的做法,开创了纯电动车的先河。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