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8:23  经济参考报

  如果给时下汽车业找一个热门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应该首当其冲。然而,新能源车在现实中却“默默无闻”。是什么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何时走出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从概念到现实,谁应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推手?

  两年前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几乎还只是几家车企的“独角戏”,一年后无论本土品牌,还是合资企业,都争相展示研发出来的新能源概念车或是宣布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

  可见,不管是国际资本,还是国内企业,都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一巨型蛋糕。业内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10%-20%的乘用车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其他新能源汽车。然而,在目前的现实生活中,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只有1%。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焱指出,目前在世界汽车产业内,各类新能源车在技术方面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和质量上。

  我国许多汽车企业坦言,要实现量产有待时日,其中最重要的障碍来自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更为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缺乏强劲的市场动力。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徐安说:“虽然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但同级车型比较,价格至少要高出五六万元。多花钱买车还是多花钱买油,中国消费者往往选择后者。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人们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相当有限。

  以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为例,2006年,丰田普锐斯在中国销售了2100辆,2008年为了提升销量,丰田主动降价2 .4万元,但只卖出了899辆。相对于全球累计大卖120万辆的辉煌战绩而言,普锐斯在中国市场表现实属冷清。

  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条出路。据悉,我国科技部已提出了选择若干城市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的设想,连续3年在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级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要实现这一产业化目标,谁应成为推广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推手?

  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或缺。许多业内人士指出,应将这种产业补贴直接惠及消费者身上,有效刺激消费。

  与此同时,加强联合研发,提高研发效率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环节。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