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挑头组建新能源车产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4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杨开然)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逐渐明确后,该产业的联盟也相应出现。3月13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在北汽福田公司内宣布成立。该联盟由北汽控股、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这是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联盟。

  北汽副总经理韩永贵介绍说,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是依托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位于福田内)成立的非盈利性机构,目前已有美国伊顿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ZF传动技术公司等50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院校成为了联盟理事单位。

  新能源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前期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许多企业由于规模分散、重复研发,形不成应有的合力,这使得中国新能源产业整体落后,无法与国际先进水平进行竞争。

  据悉,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之后,将通过共建科研基地实现联盟间企业的资源共享。如福田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将升级为该联盟的重点试验室,向联盟成员开放,缩短技术培育周期、共同承担技术研发风险。

  该联盟秘书长赵景光表示,该联盟将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争取等多个方面为联盟企业创造机会,通过合作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拉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

  -相关新闻

  呼吁鼓励甲醇汽车

  本报讯 (记者杨开然)当天在会上,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呼吁国家鼓励甲醇汽车研发和生产。

  何光远表示,经过几年的论证,甲醇汽车已经证

  可燃性高,安全性好,完全具备了替代汽油、柴油的优势。“不要认为只有混合动力、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才是新能源车,甲醇汽车也是新能源车,也应给予补贴。”

  国内甲醇生产多以煤为原料,全国约有200家生产企业。在这方面,产煤大省山西优势较大。何光远透露,山西省准备串联另外四个省一起研制甲醇汽车,太原准备试运行1000辆甲醇汽车

  目前,奇瑞吉利长安等企业均已进行甲醇汽车开发,有的甚至具备量产条件,但在1月出台的补贴措施中,甲醇汽车并不在列。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