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牵头新能源产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1:3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之争中,长安又一次走在了前方。6月2日,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重庆市举行。该联盟由长安汽车、重庆市能源投资公司、恒通客车等共同组成。产业联盟将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争取等多个方面为联盟企业创造机会。

  “这个产业联盟把整车、零部件和政府资源间做了整合,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能够在一定区域内营造出新能源产业化的态势”,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而毫无疑问,长安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某种意义上说,谁能率先实现新能源在汽车上的产业化应用,谁就能占据未来的发展先机,产业联盟则有望降低研发成本、共享技术成果,形成有竞争力的区域性优势。

  产业联盟占先机

  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中同样存在着规模分散、重复研发的问题,许多已经投身新能源研发的企业受资金和规模的限制,处于低端、落后的初级研发阶段。产业联盟可以通过大范围的资源调配实现低风险,能在特定领域形成较大的合力和影响力。

  “新能源产业联盟的关键在于解决整车和零部件之间的关系问题”,徐留平就此评论道。他表示在紧密合作的前提下,才能够在某个区域内实现首期的商业化和产业化运作,因此他更看重产业联盟中地域中的整车和零部件的合作关系。同时,徐留平担任了产业联盟的首任理事长。

  对此次联盟的特点,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朱华荣则总结出了两个重要方面。第一是产学研相结合,联盟产业中不仅仅有制造企业,还包括了研发机构和学校;另一个则是整零结合,联盟中包括了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同样的,整车企业中不仅有长安的混合动力,也还有类似重庆恒通的大客车、纯动力等系列产品。

  “产业联盟能为成员企业带来新的客户、市场和信息,也有助于企业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的开拓,是实现企业优势互补、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手段”,与会的一家签约单位表示。产业联盟有望通过合作创新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拉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顶尖水平的距离。

  助力长安新能源

  长安在自主新能源的研发上一直占据着领先的地位。目前,长安汽车除了已经掌握的轻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产业化能力外,已经突破了重度混合关键核心技术。现在长安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拥有各类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的生产线。在新能源五大核心技术领域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三项,其余两项得到核心合作伙伴的支持。尤其是在混合动力和氢内燃机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长安汽车从轻度混合到中度混合,乃至现在重度混合技术基本上也可以实现产业化。

  “长安新能源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媒体、社会各种力量共同协作来集成”,在发布会上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将以产业联盟为依托,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年产销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并培育起100亿元收入规模的整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

  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汽车行业低迷的形势下,新能源必定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未来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因而,汽车业欲借新能源发展突破危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在此时成立,抢占了汽车行业未来的战略制高点。

  “国内目前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都仍然处于产业化前期,产业联盟的成立就是要解决技术和应用相结合的问题,能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研制、应用的产业集群”,徐留平说。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则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支持以长安汽车为旗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我国新能源产业化基地,重庆市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并在土地、税收、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