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一哄而上 新能源汽车混战格局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0:28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宗柳

    除大的汽车集团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都在搞新能源汽车研发,目前一些规模很小的企业也参与其中,国内新能源汽车混战格局正不断加剧。

  企业加速 角逐新能源

  12月28日,由一汽集团、吉林大学、长春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科研生产单位组成的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其主要职责是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为目标,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

  次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明确了目标: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将推向市场,实现零排放。

  本月,上汽还与专门研发新型电池的美国A123公司共同建立了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从事车载电池开发、生产和销售。

  与此同时,客车企业也没闲着,江苏金龙客车日前宣布,自2010年1月份起,该公司将实施两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一是与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合作,成立清华—海格新能源客车研究所,专业研发各类新能源汽车;二是与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公司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合作,以“海格新能源电驱动公司”作为生产基地,目标是到2015年在苏州形成年产3000台各类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和产业链。

  12月18日,众泰汽车与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由众泰汽车重点开发各个系列纯电动汽车,普天海油重点发展新能源保障供给。众泰汽车始建于2003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民营企业。

  能源巨头进军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

  与众泰签约的普天海油,是央企中国普天和中海油共同出资组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专业运营公司,致力于通过电动汽车能源供应网络运营来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

  普天海油并不是唯一涉足能源供给的大型能源企业。12月28日,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已经建成投运,此次共启用两个充电站,134个充电桩,据了解,其中一座充电站可同时容纳12辆电动汽车充电。广东省物价局已批复了该充电站的缴费标准,白天一度电单价1.0064元,谷期(23时至上午7时)充电单价仅0.2495元。

  12月28日,北京市政府与中石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9日,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高英南透露,明年国家电网将在西安投资兴建4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和200个充电桩。

  此前,有消息称中石化高管集体出现在北汽控股总部,两者将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合作。

  三大能源巨头和电力集团集体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给了市场一个强烈的暗示——国家层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将加速。能源巨头参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将大大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速度。

  混战格局暗流涌动

  国内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大有一哄而上的架势,全国几乎所有自主品牌和汽车集团都在涉足新能源项目,这种混战格局的背后藏着隐忧,技术瓶颈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突破的。

  首先,当前技术还不够成熟,尤其是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必须分阶段来看。从近期到2020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提高能效的最好途径就是改善燃烧系统,而其他技术目前并不成熟。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混合动力时代,而后进入电动汽车时代。汽车电池的研发工作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但是锂离子电池过快投入市场是不安全的,因为电池能源强度较大,如果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或事故,这一技术的研发将受到影响,甚至会终结电池能源市场。

  其次,在并不成熟的技术与市场环境下,各个车企却纷纷将自己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目标提到了新高度。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风险的忧虑:“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处于以国家财政补助方式进行示范推广的阶段,市场并没有真正启动,‘十城千辆’计划的目标是3年推广3万辆。但现在山东一省就规划到2011年形成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全国各主要示范地区和汽车企业也都有自己的规划,粗算下来全国在建能力在100万辆左右。”

  但是话说回来,哪家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弯道超不过去,就很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角逐中被淘汰出局,所以有风险也要硬着头皮上,而这也是混战格局形成的根源所在。业界可以担忧,但难言对错,是对是错就只能由企业自己承担了。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