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需正本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15  南方日报

  这样的观点对比亚迪汽车等信奉“新能源汽车超越论”的新兴车企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一哄而上,好不热闹。但近期出现的一些迹象显示,新能源汽车在市场特别是私人消费领域碰壁之后,已经出现了正本清源的好趋势。

  在近日深圳新能源汽车展上,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朱华荣明确告诉笔者,经过对美国等地的考察之后,发现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基础上和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很难讲站在同一个起点上,而传统汽车技术方面的差距,更不会因为发展新能源汽车而缩小。

  这样的观点对比亚迪汽车等信奉“新能源汽车超越论”的新兴车企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但却是一种少了偏激色彩的公论。新能源汽车不只是一片电池,新能源汽车首先必须是汽车。因此,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是一脉相承,而不是割裂的。

  以新能源汽车领跑者比亚迪为例,其突破在于车载电池技术,但其短板仍在传统汽车技术。消费者买新能源轿车不会只买一个概念,而仍然会买性价比高、实用性强、看起来时尚、开起来听话舒适的“好车”,这或许就是模仿而来的F3销售迅猛,而F3DM匍匐难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正是因为这种技术的传承性,新能源汽车应形成集合效应,整个行业致力于基础技术的发展,而不是更急于投放未成熟的产品。优先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是最重要的,一切需循序渐进。因为最要紧的,恐怕还是提高传统燃油机的经济性,通过发展高效的小排量汽车,在短期内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其二,即使在示范运营推广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仍应从一开始就坚持其商品属性。有业内人士已经注意到,即使在出租车等领域,政府的强势主导也不能和商业运行结合得太过紧密。因为出租车公司是需要盈利的企业,其在有利经营的前提下,再考虑帮助推广新能源汽车是无可厚非的。

  即将开展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因此显得异常重要。因为它是遵循市场的原则,通过挑动买方积极性,从根子上促动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只是如果补偿标准提高,受惠面扩大,有技术优势的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仍将首先得利。但只要是形成市场,事情就不会坏到哪里去。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