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能源汽车产业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9: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面对油价日渐攀高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汽车发展道路上,新能源将引领这个行业继续向前。在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下,财政部和工信部首先做出了政策方面的调整,出台多项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扬开大旗。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补贴政策建立产业联盟,汽车企业连夜上马纷纷研制新能源车,急于分享新能源汽车这块儿大蛋糕。

  尽管业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过于火热、乐观存在争议,但这并不影响但新能源汽车短期内继续火爆的态势。201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否大放异彩,我们共同关注!

  这一年,国家+地方“政策组合拳”

  2009年是中国汽车业的丰收年,这与政府以及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汽车产业刺激政策密不可分。在“政策组合拳”的双重冲击下,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脱离了汽车产业本身的局限,进而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

  一方面,是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植引领。

  从“十城千辆”电动汽车项目启动开始,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再到设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迎来了发展的元年。

  200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主要扶持政策如下:

  ①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安排1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点击详情

  ② 2009年1月23日,出台《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通知》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车;对13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给予定额补助,HEV最高补贴5-45万元。>>点击详情

  ③ 2009年3月20日,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未来3年新能源车形成50万辆产能,占乘用车销量的5%;推动新能源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点击详情

  ④ 2009年5月6日,国务院决定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安排200亿元资金支持技改,包括“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 >>点击详情

  ⑤ 2009年12月9日,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点击详情

  2010年年关将至,日前,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2010年3月有望正式颁布。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也将出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一份建议书中建议:“采取新能源车根据节能效果分档优惠一定金额现行补贴政策,补给生产企业的效果更明显,这样由于出厂价的降低,为购置税的降低奠定基础。消费者购买这些低排量的新能源车 (电动车是零排量),享受低的消费税率,比同级别的常规车型的购置税率本身就有优惠。”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推出新能源补贴政策。

  在新能源国家补贴政策一拖再拖之时,关于个人购买新能源的补贴政策在地方上首先破冰,先是重庆市宣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将获得财政补贴,继而上海也提出新能源汽车明年有望免费上牌。作为新能源汽车走向个人消费的标志性事件,这也被看作吹响了全国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地方政策全面开花的号角。

  重庆市率先破冰私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重庆市购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及流程(试行)》中指出,重庆市将在2011年年底前推广示范115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以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和个人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买新能源汽车车主将享受购车及路桥费补贴等政府扶持政策。按照规定,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的前100名市民,可申领共计4.29万元的补贴。

  上海也计划2010年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免收牌照费的政策,节油量超过15%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将从中受益。11月,上海市平均私车牌照拍卖价为35317元,免牌照费这一举措将带来巨大轰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上海还打算在部门居民小区停车库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部分加油站建立电动车快速充电装置。

  此外,除重庆、上海之外,深圳也即将推出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并免收一定时期内的路桥费等措施。

  随着重庆、上海等地出台相关措施,其他地区也会效仿。一旦新能源私车消费补贴市场打开,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此前多数汽车企业反应,新能源政策对企业及市场的实质推动作用尚未体现,部分政策还需要落到实处的需求将得到满足。届时,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企业将从中受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