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能源汽车产业遍地开花(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9:52  新浪汽车

  ·长安领衔成立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2009年6月2日,长安汽车将以“绿色科技 新蓝图”为主题,领衔重庆市新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并以百万绿色汽车暨动力新基地启动为共和国六十周年华诞献礼。

  主要成员: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近30家企业、科研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目标: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为契机,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示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培育形成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以此辐射其他地区。

  特色:第一是产学研相结合,联盟产业中不仅仅有制造企业,还包括了研发机构和学校。第二是整零结合,联盟中包括了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

  政府投入:重庆市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并在土地、税收、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重点汽车企业:长安汽车、恒通客车

  ·广州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2009年7月30日,广州市新出台《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广州正在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目标:到2020年,将广州建设成为技术水平领先、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和品牌效应明显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广州市汽车行业生产各类节能和新能源车达到年产8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产值达到2400亿元。

  政府投入:广州市将积极推进新能源车在公共交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和家庭中的应用。至2020年,“初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较大规模应用,其中新能源客车、出租车大规模进入城市公交系统,新能源驱动轿车开始较大规模走入家庭”。

  重点汽车企业:广汽集团

  ·吉林省正式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为整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一汽集团牵头的“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于2009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

  主要成员:该联盟由一汽集团、吉林大学、长春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科研、生产单位组成。

  目标:一是包括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为目标,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二是加强与政府沟通,以便更好地反映企业要求。三是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建立综合性应用示范基地。

  特色:既有整车生产研发单位,也有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产学研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争取攻克车用锂离子电池等技术难关。

  政府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并将在包括关键零部件研发项目、示范运营实施项目补助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重点汽车企业:一汽集团

  从国际上看,新能源车初入市场时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汽车产业相对薄弱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时无疑需要政府更大的支持。但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问题是走向市场,这是政府支持所没法解决的。而目前各地纷纷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无疑带有相当浓厚的地方保护色彩,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并不是好事。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