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能源汽车产业遍地开花(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9:52  新浪汽车

  这一年,区域性新能源产业联盟纷起

  随着国家与地方扶持政策的推进,各种类型的区域性产业联盟纷纷成立。在新能源领域,中外企业目前的差距并不大。大力发展新能源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某种意义上说,谁能率先实现新能源在汽车上的产业化应用,谁就能占据未来的发展先机,而产业联盟作为企业间结成的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合作模式,可以通过大范围的资源调配实现低风险,能在特定领域形成较大的合力和影响力,有助于企业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的开拓,是实现企业优势互补、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手段。  

  ·北京挑头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2009年3月13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在北汽福田公司内宣布成立。该联盟由北汽控股、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整合了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优势资源,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是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联盟。

  主要成员:北汽控股、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美国伊顿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ZF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目标: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争取等多个方面为联盟企业创造机会,通过合作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拉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

  规模: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50亿元,已形成新能源客车5000台及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

  特点:非盈利性机构,通过共建科研基地实现联盟间企业的资源共享。以市场检验产品、以基地带动技术、以联盟链动发展。

  政府投入:北京市公交集团已经与福田公司签订了800台混合动力客车的协议。

  重点汽车企业:北汽制造、福田汽车

  ·上海筹建新能源汽车基地

  2009年7月18日,由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嘉定区和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嘉定)揭牌,这是上海在明确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9大类项目后,第一个建立的全新产业化基地。

  主要成员: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嘉定区和上汽集团,上海电驱动公司、瑞华集团、精进电机等。

  产业基地目标:到201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900亿元,2015年将形成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加快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客车产业化,提升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及其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配套能力,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提升汽车电子系统集成能力。

  规模:基地规划面积为9.5平方公里,一期投资将近30亿元。

  特点:以上汽集团为主要参与企业,上汽集团将成为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受益者。未来预见为以电动车的生产、运行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群。

  政府投入:嘉定将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并在在税收优惠、品牌创建、政府采购、人才引进方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重点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奇瑞汽车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