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能源汽车产业遍地开花(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9:52  新浪汽车

  这一年,企业巨资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

  在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下,国内车企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阵营,以期占得先机,我国很多车企都在争先恐后地推出新能源车型,勾画新能源蓝图。

  ·奇瑞汽车 A5 BSG混合动力

  A5 BSG是中国首款BSG混合动力车,也是奇瑞新车型家族的第一款车。这款车是在奇瑞A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油版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种具备启动停止功能的模块。奇瑞A5 BSG属于弱混合动力技术,因此它结构简单造价也相对较低。这套装置的核心部分在于BSG电机,BSG是“Belt Driven Starter Generator”的缩写,是一种具备怠速停机和启动功能(STOP-START)的混合动力技术,其采用皮带传动方式进行动力混合。发动机与电机和变速箱相并联。可以实现汽车在红灯前和堵车时发动机暂停工作,当车辆识别到驾驶员有起步意图时,系统通过BSG系统快速地启动发动机,也就消除了发动机在怠速工作时的油耗、排放与噪声。

  BSG技术通过消除怠速运行状态下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相当于降低汽车排量0.2-0.3L,等于每周少开一天车,可以节油10%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左右。

  BSG所采用的怠速停机属于弱混合动力技术,目前国际上Delphi、Valeo、玛瑞利和Bosch等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都在进行这种技术的开发,奇瑞先后派出工程师100多人次前往英国RICARDO公司,共同攻克了轻度混合动力的整车设计、控制策略、整车控制器开发和核心零部件设计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使得A5 BSG混合动力车成为国内首款采用该技术的车型。

  点评:作为首款BSG混合动力车,奇瑞A5 BSG的结构比较简单,其低廉的售价就是最大的诱惑。

  ·长安汽车 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

  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HEV曾成功服务北京奥运。其属于中度混合动力车,动力系统由长安自主研发的1.5L发动机和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组成。其中1.5L汽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3马力,最大扭矩为131N?m。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整车动力水平和2.0L汽油发动机相当,且省油达20%以上。其续驶里程已能满足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及中长途旅行。

  混合动力版的长安杰勋装备的是一台经过对电喷系统、进/排气系统变速器等进行重新优化设计的JL475Q1发动机。排量为1.5L,最大功率71kW,最大扭矩142N.m。永磁同步内转子电机还可以额外输出10kW的功率及68N.m的扭矩为发动机提供助力。长安杰勋采用的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属于较为成熟的动力系统,在成本上也更好控制。

  杰勋的MPV造型内部空间宽敞舒适,行李空间也相当可观。它还首次在同级细分车型中引入了多项中高档轿车配备的高档配置,显得颇有档次。同时,杰勋HEV按照C-NCAP标准,通过四星碰撞,采用全球领先技术的HHRB高刚性吸能式笼形安全车身以及激光焊接底盘,并将“ITS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在整车上进行了集成,大大提升了安全性能。

  点评:13万元区间的售价具有不小吸引力,但品牌上难有竞争优势,且低价的轻混系统也无法达到更高的节油水准。

  ·比亚迪汽车 F3DM

  其实比亚迪F3DM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动力电池不能够通过内燃机获得电力,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以通过家用电源和专业充电站为电池输入能量,这也是新能源车发展的一个趋势。

  F3DM与众不同的特点是,它可以完全使用电力驱动。且在电力驱动模式下动力很强劲,笔者在试驾过程中将油门踩到底时,汽油机依然未参与工作。而此时车辆的加速性能十分凌厉,可以顺利的完成起步超车。F3DM可以使用家用电源充电,有10分钟快充50%和7小时慢充两种模式。在电量不足时,车辆也会自动启动发动机,提供车辆前进动力,并为电池组充电。

  比亚迪f3DM将一种新的驱动模式带入了实用化领域,双模电动车的前景还是被看好的。但是电动车所面临的电池寿命和充电时间依然有待检验。

  点评:F3DM安全指数较高,价格低。但插电充电的方式对停车场地有较高的要求,路上一旦电池耗尽,仅通过1L的发动机来行驶比较费力。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