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六:以新能源为突破口 促进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0:43  新浪汽车综合

    汽车振兴规划系列解读一:三次观念转变推动产业发展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二:结构调整是产业优化升级必然要求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三:加速汽车报废扩大汽车需求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四:汽车消费信贷问题重重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五:解决旧车交易问题促进新车销售

  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 促进产业升级

  侯华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

  新能源汽车成为跨国公司未来竞争焦点

  进入二十一世纪,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巨大挑战,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国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措施。各国政府争相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各国政府的推动下,电动汽车研发与市场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混合动力汽车在国际上逐渐商业化,纯电动汽车即将实现商业化生产。

  从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分布状况来看,美国是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销售市场,2007年的销量达35万辆,占全球销量的70%,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3.8%、3.2%和3%,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合计仅10%,有待进一步开发。在美国,日系车企凭借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抢先占领市场。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一枝独秀,其2007年在美国的销量达18万辆,占据79%的市场份额,近期,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逐渐成为竞争的焦点。除混合动力汽车外,跨国汽车企业丰田、日产、通用、宝马、戴姆勒等汽车公司还在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展开竞争,日产已经计划于2010年在美国和日本销售纯电动汽车。

  我国汽车产销量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造成石油消耗量增长较快,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0%左右。为促进节能减排,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具备产业化推广的条件。以比亚迪、奇瑞、长安等为代表的本土汽车企业,在电动汽车研发、产业化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在国际新一轮汽车产业技术升级浪潮中,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抓住当前机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

  《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路

  《规划》中提出了“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规划》还提出多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措施。

  纯电动汽车是目前国际上较为看好的新能源汽之一。在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怠速停车功能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将是过渡产品。其中,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具备纯电动行驶功能,比普通的混合动力汽车更具发展潜力,也是更加接近于纯电动汽车的产品。为此,财税政策支持的重点是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也将是发挥重要作用的角色,对此,《规划》考虑给予一定的财税激励政策。

  从规划的各项措施来看,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是一项涉及其发展战略、零部件研发、商业化推广、促进私人消费、完善配套设施的统筹安排。

  《规划》明确提出了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目标,要求形成50万辆的产能,并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的目标。根据《规划》要求,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不是新增产能,而是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改造、调整而来。国家严格控制新建汽车企业,防止各地以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名义投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2008年,我国共销售乘用车676万辆,按照《规划》目标要求,每年增长10%,到2011年乘用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左右。如果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例达到5%左右,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将达到45万辆左右。《规划》还要求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对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

  在零部件研发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国家将通过技术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电机、电池及管理系统等)技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供强大的零部件基础。《规划》中提出要“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表明这两种车型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的提高。由于动力模块将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此也是未来三年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对象。

  《规划》中还提出,要通过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进行商业化示范推广,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支持大中城市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培育和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并以点带面,引导市场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跨过市场培育期。

  在促进私人消费方面,将研究出台财税措施,启动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税收、补贴、收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以缩小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价,降低私人消费者的购车和使用成本,推动私人购车。

  《规划》还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解决普及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