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产业联盟:全国性的还是地方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虽然仍在筹建中,但已陆续有地方政府以当地汽车企业为主体成立了数个类似联盟。其中包括北京以福田汽车为主体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及上周刚刚成立的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据透露,重庆市政府将给这个联盟提供一系列财政资金和税收政策支持。比如,重庆市财政将提供10亿元资金用于补贴加入产业基地的企业的资本金,对基地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实施“两免三减半”,对增值税地方留存部分实行“三免三减半”。另外,不收土地出让金和建筑配套费。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出席重庆联盟奠基仪式时表示,政府支持建立这种联盟。但令人忧虑的是国家级的产业联盟与地方联盟如何定位及遏制地方保护。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进华称,早在2007年下半年,有关政府部门就开始酝酿成立国家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各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的联盟根据地方特点,有针对性对某一条或几条技术路线进行开发,而国家级的联盟着眼于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各条技术路线的进一步开发。据记者了解,这个联盟原计划于今年4月份宣布成立,但至今仍未得到进展。

  某整车企业一位负责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级产业联盟需要协调的利益方太多,因此反而被地方的产业联盟抢在了前面。但是,为了避免各地方政府和本地整车厂各自为战和可能形成的地方保护,政府部门还是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国家级的产业联盟。目的整合全国的资源,突破前期研发中一些未解决的关键技术,形成一个总的研发体系,最终推动关键零部件和整车的产业化。不过,这个国家级的联盟与已经成立和未来将要成立的地方联盟之间的关系如何定位仍是未知数。

  首先,一些主要的整车企业和供应商在加入地方联盟的同时,还要加入国家的产业联盟,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和资源?政府是否有足够的研发资金来支持这个国家级产业联盟的运行?

  其次,各主要整车企业已经形成各自的技术路线的情况下,国家产业联盟的研发成果如何共享?事实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从一开始就是按照不同的技术路线,由不同的整车企业与相关的科研机构研发的。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例,奇瑞长安、一汽就分别以轻混、中混和强混技术为突破口进行研发。

  长安汽车对外表示已经掌握了弱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并注册了相关专利,目前也突破了强混的关键核心技术,但是无法对外公布,因为长安为了规避丰田汽车的技术和专利垄断,采取了一条与之截然不同的强混技术路线,这属于长安汽车的商业机密。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不同整车厂进行技术交流共享显然是困难的。

  另外,随着各地选定本地企业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主力车型,并且只针对个人购买本地产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再加上各地的产业联盟和基地,事实上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推广中的地方保护雏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