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镣铐中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57  汽车商业评论

  当下风起云涌的新能源联盟或基地表面上看来是另一种重复建设,但是,还有更好的办法吗?中央政府没有通盘举措,只能依靠地方政府

  刘宝华

  几年前新能源汽车的风起云涌,在2009年演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与基地的群雄逐鹿。6月2日,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挂牌成立,联盟由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力帆汽车、重庆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隆鑫工业集团、重庆理工大学等近30家单位组成,基本囊括了全重庆与汽车有关的各种资源。

  类似联盟,重庆不是第一个。3月13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由北汽控股、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整合了北京地区整车、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资源,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也被纳入联盟理事单位。

  《汽车商业评论》观察到,大量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正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且有依托产业基地发展为产业联盟的趋势。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就是从之前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发展而来,后者成立于2008年12月28日,以福田汽车为中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工程基地。

  4月,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落户天津西青区,据称将在天津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部基地,投资建立锂离子动力电池、汽车动力电机、汽车动力总成制造企业及研究设计院、培训中心。天津方面表示,预计到2015年,该项目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从而让西青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4月中旬,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为国家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成为目前我国中部地区惟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也于6月2日正式挂牌。各种新能源汽车的联盟与基地,正在以几乎每月一个的速度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上海、吉林、济南等地也都拿出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计划。

  与之前大小车企新能源汽车项目各自为战相比,以联盟形式整合产业资源是一种进步。它结合了产、学、研、用等上下游相关单位,形成立体式产业链,通过资源合理配置,可望结束各个企业在研发上的单打独斗,降低研发成本、销售成本。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联盟成立在于解决整车和零部件间的关系,形成一个地域里整车和零部件紧密合作关系,这是问题的关键。”

  对企业而言,联盟可以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对地方政府而言,给产业联盟以政策优惠也比给单个企业来得更合情合理。在已成立的联盟与基地中,地方政府都是不可替代的推手。

  政府的态度与行动值得肯定,惟一的担忧是,各地的联盟可能会成为新一轮的重复建设。已成立的联盟与基地,无不以大型汽车企业为龙头组建,地方其他机构只是配角,如此联盟有可能将之前企业间的竞争升级为集团间、地区间的竞争,从而难逃各自为战的格局,地方政府出于本地经济利益和政绩,给本地联盟以试运营和采购政策,从而加剧这种割据趋势。

  但是,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新能源汽车不是一个汽车公司自己的事情,它需要各种资源的配合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你不和当地的资源保持密切的关系,就可能得不得地方政府的支持。退而求其次,就只能自己在镣铐中跳舞,除非中央政府有强大的支持举措。

  就此而言,当下的新能源联盟无论如何还是一件好事,而且总有优胜劣汰的景象出现吧!因此,现在,我们所关注的是,哪一家联盟会真正脱颖而出呢?哪一家联盟能够真正打造出全球竞争力从而在国际汽车新秩序中获得应有的位置?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