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新能源汽车应坚持多兵种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29  南方日报

  陈志杰

  ■专访

  长安副总朱华荣:新能源汽车应坚持多兵种战略

  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开幕当天,长安汽车的奔奔mini纯电动车宣告下线。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朱华荣上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奔奔mini纯电动车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售价在8万-10万元比较合理。但他同时强调长安汽车的多兵种战略,在短期内则混合动力轿车更能被接受。

  “价量结合”销售模式降低成本

  南方日报:据说奔奔mini纯电动车售价将达到15万元?

  朱华荣:奔奔mini纯电动车会在明年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在定价上将采取“价量结合”的模式来降低成本。比如说我们会在购买量达1000辆有一个合适的价格,1万辆有一个价格。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就是卖出量,量上去了,价格就会下降。未来8万-10万元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但目前这些还都只是一些估算。

  需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首先在产品上,必须是真正的汽车,各方面品质不比传统汽车差,才能有市场。奔奔mini纯电动车现在下线的还仅仅是样车,到真正的产品化还有很多详细的工作要做,包括提高舒适性等问题。

  南方日报:此前上市的混合动力杰勋销售怎样?

  朱华荣:重庆市给了100辆的指标,有几十辆已经投入示范运行,目前营销总体气势都出来了,其他一些城市也有采购意向。在私人采购上也已经突破了零销售。年底还有20辆混合动力杰勋和志翔投入商业化运营。

  奉行“多箭齐发”新能源发展战略

  南方日报:长安更着重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

  朱华荣:长安会坚持多技术路线的发展战略。初期以混合动力、燃气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逐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氢内燃机汽车。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预计将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产品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但在很长时间里,混合动力轿车更能为老百姓接受,取代传统汽车

  南方日报:新能源汽车是不是在很长时间内都不能盈利?

  朱华荣:长安新能源汽车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是不考虑盈利的。但不盈利并不是企业没有所获,新能源汽车能提升企业声誉、品牌美誉度。

  南方日报:这样的话,是不是变成一种“形象工程”?

  朱华荣:也不能简单说是“形象工程”。这个过程中能够获得相关技术的集成。从我们考察的国外情况看,国内新能源汽车还存在很大差距。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受益车型

  混合动力凯美瑞:

  拟月销1000辆力挑新能源车极限

  春江水暖鸭先知。

  在政策即将催生“新能源车元年”到来之际,将于明年投放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广汽丰田,无疑掌握了新能源车市的主动权。

  与厂家回避谈及销售目标的态度相比,广汽丰田不但在广州车展上提前透露了销售目标,而且这一目标远远高出业界的预期:每月销售1000辆。这一目标可谓挑战中国新能源车的销售极限,欲创造销量“珠峰”。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采访时底气十足地表示,混合动力凯美瑞将向豪华车看齐。他认为,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无疑是明年最具现实意义的新能源汽车之一。新能源车鼓励政策明朗在即,广汽丰田将在新能源车上取得了“天时地利人和”。

  随着混合动力车型明年驾到,凯美瑞将在目前传统汽油车型、G-book车型之外,再添一大系列车型,进一步巩固凯美瑞在中高级车市场的领跑地位。

  本周,混合动力凯美瑞正式获批,新能源车破局无疑增添一利器。

  配置向豪华车看齐

  在广州车展上,混合动力凯美瑞首次亮相,已经成为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目前,广汽丰田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该车将于明年导入国产,成为广州首款投产的混合动力车型。

  事实上,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被公认为是汽车行业目前最成熟、最有效的环保节能解决技术,而丰田更有“全球油电混合动力技术NO.1”的赞誉。因此,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无疑是明年最具现实意义的新能源汽车之一。

  据了解,该车型将采用新一代的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综合了电动机和发动机两大动力优点,不仅拥有中高级车顶级水平的动力性能,而且实现了出色的低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汽油版凯美瑞大幅降低。另外,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另一亮点是它出色的静谧性。

  丰田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于2006年在美国上市,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油电混合动力车之一,月销量保持在5000辆以上。据介绍,混合动力凯美瑞将采用2.4L的油电混合发动机,实际功效可达到2.8L—3.0L的动力输出,百公里油耗在6L以内。

  冯兴亚称,消费者一般会将凯美瑞混合动力理解为凯美瑞的一个规格,其实凯美瑞混合动力是全新升级的一个车型,“它源于凯美瑞,却高于现款凯美瑞。安全程度完全达到了豪华轿车水平,它的舒适性能也是按照豪华轿车高级车的标准设计的。”冯兴亚自信地表示,在国内中高级车型这个范围内,混合动力凯美瑞处于顶级的水平。

  巩固凯美瑞领跑地位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作为国内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中的最成熟产品,该车型的导入无论是对广汽丰田,还是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借助凯美瑞作为中高级车市领导车型的强大品牌影响力,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将会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另一方面,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的低油耗、低尾气排放、优异的加速性、高静谧性等优势,也将进一步巩固凯美瑞在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导入无疑也将重新定义中高级车市场的旗舰车型概念。今后,以G-Book智能副驾为代表的车载智能通信系统和以丰田油电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很可能将成为中高级车乃至豪华车旗舰版的必备要素。

  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徹称,20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具有最成熟技术优势的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冯兴亚看来,凯美瑞作为一个领导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定领导地位,应该承担起这种环保的推动者和领导者的角色。目前,凯美瑞每月销量稳列前茅,预计年总销量将突破15万辆。10月,凯美瑞迎来第50万辆下线,从而成为中高级车乃至整个乘用车汽车行业中历时最短达到这一纪录的单一车型。随着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国产,这将大大提升凯美瑞品牌,树立凯美瑞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的领跑地位。

本文导航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